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實之間(五):問心 Go Deep
2011/09/28 09:25:19瀏覽1601|回應8|推薦66






如果 所有相皆是虛妄

如果 所有世間法皆有生與滅

那我們執著的是什麼?

緊緊抓住不肯放手的是什麼?

是誰在執著?

為何而執著?

是誰不肯放手?

為何不肯放手?



如果 什麼都抓不住

如果 什麼都不可能成為永恆

以為有的 也終將消失無影

那我們對所有的一切

是不是只有使用權

而沒有擁有權?



那過去算什麼?

記憶又算什麼?

回憶是否有必要?

留戀的又是什麼?

想保存的是什麼?

想保有的又是什麼?

保存的了嗎?

保有的到嗎?

能保的住嗎?

又能保有多久呢?

而我們以為想保有的

又真的是我們真正想保有的嗎?



活在過去 這樣好嗎?

過去 已經過去了

再怎樣 都回不去了

活在當下 這樣不好嗎?

需要回頭看過去嗎?

需要被過去拖著嗎?

需要埋首過日子

假裝眼前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嗎?



但是當下在哪裡呢?

當下的自己是怎麼活的?

還是只是呼吸著 殘喘著 拖著

管它是何年何月何日何時呢?



問自己的心吧

去感覺自己

現在的自己 是什麼樣的心情?

是開心 滿足 自在 寧靜

是生氣 傷心 憤怒 遺憾

還是‥‥‥?

或者是 沒有什麼感覺?

是完全麻木了嗎?

還是早已超脫了

不喜不悲 不來 也不去?

真的嗎?

請再走深一點

真 的 完 全 超 脫 了 嗎?



往前看

你知道你前面的路要怎麼走嗎?

還是你根本看不到路?

為什麼看不到呢?

看眼前 看當下

你知道自己每天是為了什麼而活嗎?

如果一直以來都是依託他人而活

那麼有一天 當他人不存在時

自己還活得下去嗎?

如果還活的下去

那麼所謂的他人

是不是其實只是自己不願意為自己負全責的藉口?

他人 是不是只是自己攀緣附會的工具?

如果真活不下去了

那是不是代表自己未曾活過?

未曾為自己真正的活過?

那自己這一世來

是來做什麼的?



如果

你現在做的 你一點也不喜歡

而且似乎一直在重複

那該怎麼辦?

是不是到了該找一條出路的時候了?

什麼時候才要下定決心找出路呢?

出路在哪裡呢?




從哪裡跌 就從哪裡站起來




只是

自己到底知不知道自己是在哪裡跌的 因何而跌?

只是

自己有沒有勇氣 去面對內心真正的自己?

為何站不起來?

為何不想站起來呢?

還是

只會說自己都知道 都清楚明白

卻不真正落實的去做 去改?

是什麼讓自己遲疑猶豫?

是什麼讓自己腳步遲緩?



如果 萬相唯心造

如果 所有一切都是自己心的造作

如果 所有一切都是自己吸引進來的

那要怎麼去改變呢?



解鈴還須繫鈴人

不是嗎?

那這個解鈴繫鈴的人

到底是誰?



時間不等人

機會不等人

緣份不等人

錯過了

就是錯過了

有時

就算自己終於做了決定

或是終於準備好了

這時再出發

可能也是枉然

因為生命

從 來 不 等 人



想做就做了吧

該做就做了吧






如果

你現在做的

就是你一直想要做的 也喜歡做的

那也許























使





!






你現在

走在生命的哪裡呢?

看得到前面的路嗎?

知道要怎麼走了嗎?












人只要不失去方向 就不會失去自己

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

而是所朝的方向








以下是朋友EMAIL給我的

我喜歡


~ 忘 與 記~
(作者不明)

年幼時期,我以為記得牢是真本事,

過目不忘的大腦,真是天才啊!

中年以後,我逐漸領悟到忘得掉才是真幸福。

忘不了別人的閒言閒語--人生會披上一層灰色陰影。

忘不掉傷心的往事,人格會逐漸扭曲。

壯年以後,我開始向神求「健忘」之恩──

忘掉過去的輝煌,這是謙卑。

忘掉已往的失敗,這是勇氣。

忘掉從前的創傷,這是饒恕。

忘掉昔日的罪過,這是感恩。

忘掉朋友的不週,這是大方。

忘掉仇敵的攻擊,這是愛心。

“忘”比“記”難多了,

“記”是聰明;“忘”是智慧、是修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5631297

 回應文章

禪觀一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觀心自在
2011/12/09 13:35

虛空無相故無不相

常寂常照安住實相此即覺悟

在現實生活中

有多少執著就有多少痛苦

不應是隨著別人攀鑿附會

其實是面對內心真正的自己

觀照之中讓人發現更深的自我

運用之妙  存乎一心


Such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
2011/10/09 23:49
很棒的分享~

逍遙遊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你一個讚
2011/10/05 13:07

好文章!

感謝分享!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earning to forget
2011/09/30 13:01

Indeed..... I ask what i have been trying to learn.

Nothing. Nothing new, that is, on top of what seem to have been there.

Instead, I try to free myself from my old memories, that tend to bind "me" somehow still.

Hopefully, the very Memory, as ancient as Time, or even before Time, could be resumed and in place............


Bubb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心 Go Deep
2011/09/29 13:56

朋友,看到您的文章

再看看自己最近寫的心情隨筆

感覺您好像在給我我一直想要的答案!

感恩分享這麼有水準,這麼有智慧的好文!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9-29 23:35 回覆:

smile

feel peace

let go of sadness

forget thoughts of anger

release all regret

remember joy

smile

 ~ path to peace ~


(照片近日攝於The Land of Medicine Buddha, Santa Cruz, CA, USA)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經虛相
2011/09/29 13:35
焉能証得締實!

色是空,空即是色!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9-29 23:13 回覆: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送個閃電給我吧!
2011/09/29 13:20

呵,我需要被電一下。今早有個家長氣沖沖的找來,我卻能讓她帶著一顆平緩的心情離去,這樣的境界~不是以前的我能做到的,以前的我可以兩敗俱傷!

那一天,我在達賴喇嘛的話語裡,瞥見一句話,如醍醐灌頂般,雖然沒有醉不過也醒了。我看到我的進步在哪裡,我感激我的幸福安定從何而來,我謝謝五年前的自己,因為有了她,才有現在的我。

光姊姊,妳的文章總能讓我在這麼忙碌的狀況下獲得片刻歇息,聽妳的話。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9-29 22:48 回覆:


送親愛的允兒滿滿的光跟愛,跟我家樹上的新鮮蘋果好不好啊?

看妳一路走來,我只能說,為妳高興,為妳讚嘆了!

這一切,都證明了天助自助者囉!


馨儀:母親的借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心 Go Deep
2011/09/28 23:00
I love this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We will be going to San Diego to bring out " Love" and  "Gratitude" message to Chinese community there this weekend.

I hope you can find time to write more articles to share with us.

I love you.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9-29 11:32 回覆:
親愛的,辛苦了,太累時,要記得好好吃飯,好好休息喔!

送上我家樹上摘下來的紅棗,幫你補肝補血也補氣啦!

記得要好好照顧自己喔!Love you to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