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頭看這四年...(那段活在咖啡因裡的日子之2)
2006/09/19 21:37:55瀏覽332|回應0|推薦3

  隨著午後炎熱的陽光, 我搭乘著捷運來到了台北車站...那天, 是我上管理學課的第一天.

時間是下午的兩點, 溫度高的嚇死人, 彷彿要把我烤焦似的...讓我流下難受的汗水, 雖然在騎樓裡是照不到陽光的.

但是我的心卻涼快的很...

因為,

我正要踏向我選擇的路...

     

  給坐在教室外的班導檢查完了學生證, 然後班導要我選一個位置, 作為我以後的座位.

看到畫位的那張紙...我不禁受到驚嚇, 因為位置只剩大概五分之一了...而且剩的還是很後面的位置...

對喔, 夏季班的課已經開始一個星期了...我那時忽然想到.

無可奈何...我選擇了一個還可以的位置, 然後進去教室. 那間教室還蠻大的, 我想應該可以容納三四百人, 我還記得我的位置是第十一排.

讓我覺得比較不習慣的是, 每次上那邊的課都要先繞一大圈才能到我的位置, 我也不清楚為什麼...但是我不想經過那麼多的人旁邊...

然後...老師來了...

      

  上課沒多久, 我就被老師幽默的教學方式深深的吸引...

這門課叫管理學, 也是一門我從未學習過的課...但是在老師的教學和講義的介紹下, 我竟然會覺得自己...像是和它相處好多年了.

我覺得很有趣...

其實會想去念企管的研究所, 是因為管理學的關係...因為看了很多不同科目的書籍, 我發現自己對管理比較有興趣, 如今聽了老師上的課後, 更讓我的決定深信不疑.

老師上課很愛講笑話...

由於管理學是一門比較...實務方面的專業知識, 因此他常常以舉例的方式導引學生學習, 而他舉例的東西...往往大家聽了都會滿堂大笑, 因此我認為那算是笑話的一種.

老師說 : 其實我以前的教學方式不是這樣的, 我和其它的老師一樣, 一上台就劈哩啪啦的寫滿黑板, 然後才開始講課...不過後來我覺得那樣教沒什麼用, 因為學生無法理解. 所以之後我就直接把筆記發給你們, 然後再用一些實務上的例子來輔助, 我發現這樣大家學的比較好.

台下的我聽了, 很認同他的說法...

學問知識是活的, 尤其是像現在知識進步迅速的時代...很多東西不能只靠背, 雖然管理學是由文字構成的, 但是別忘了...文字也是千變萬化的.

老師常說一句話很好玩 : 那個只想背不想理解的同學可以去背講義上的答案, 那邊有很多的東西可以讓你們背的夠!!......

老師教導我們的是, 架構性論述...

先思考答案的核心在那裡, 然後再把它條列式的論述出來...最後再為答案作出總結, 這是老師告訴我的.

然後管理學最有趣的...就是沒有最好的答案, 可能你的對他也對...但是你們的文字不一樣.

所以當有同學希望老師把答案講第二次時, 他總是說 : 還要講第二次嗎?? 我講第二次會跟第一次的答案不一樣喔!! 可是我敢保證都對!!

我微笑了...

我很快樂...

因為我開始了一段我嚮往的學習方式...

(回憶, 我想我們要暫時分開了...

因為眼前的路, 不允許我回到從前...)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2004100&aid=45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