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伍---那一生唯一的一次回憶(上)
2007/12/10 22:51:30瀏覽343|回應1|推薦5

  這段旅程一路走來, 我歷經了好多的事情...

眼看著那即將被我走完的路, 心裡卻不斷的出現旅程剛開始的畫面, 讓我的心有了一份感慨...走到最後的是終點?? 還是原點呢?? 我想我已分不清.

這樣的感覺也帶有一點點的感傷, 但正確來說我想那應該是喜極而泣的心情...眼淚確實在我的心裡流下了, 但我並不是難過...我覺得...我應該高興才對.

終於讓我等到這一天了...

這一年的日子, 回頭看時覺得它很短很短...一下子就過去了, 但是在裡頭任何的一個時間點, 我都覺得它好長好長...一不小心就會以為那是永遠.

永遠...在時間有限的人生裡, 我覺得那是不存在的...

所以這份感覺...

我已經慢慢的在習慣...

         

  12月4號...我坐著開往花蓮的自強號往花蓮前進, 那天是我的休假日...時間一樣是下午的3點42分, 車次是1016...

心想這是最後一次以現役軍人的身分, 搭車前往花蓮了...所以我不想在車上睡覺, 我想把眼睛睜的大大的...好可以看清楚這一年來經過的畫面, 我心裡是這麼想的.

但眼睛卻不聽我的使喚...我忘記了我的眼睛前幾天還被感染了, 得了一種叫做"乾眼症"的病, 我的眼睛每隔兩小時就要點一次眼藥水...每天睡覺前還要擦一次眼藥膏, 真是麻煩...不過我還是照做了, 而現在眼睛也恢復了以往有的燦爛...

那時的我...好想睡...好想睡, 可是我又很想看看窗外的景色...因為我剛好又坐在靠窗的位置, 這種進退兩難的感覺, 在我的心裡不斷的掙扎著...

結果...我還是將眼睛閉上了...

不過我仍然沒有閒著...

我在腦海裡不斷的想像窗外可能出現的畫面, 然後順著回憶...在我的心裡不斷的儲存, 最後進入夢鄉.

        

  星期三早上到晚上用餐前, 我都一直在忙業務交接的事情...

晚上...我們這群要退伍的12個弟兄決定要"打退伍", 所謂的打退伍就是請連上的人吃東西,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不成文的規定, 不過之前學長們打退伍的東西我倒是吃的不少, 現在輪到我要離開了...我想請大家吃吃東西也是應該的.

就這樣...我們一個人出了兩百塊, 從外面買了好多的東西回來...水煎包他們就買了160個...然後每個人都還有一份雞排...飲料, 還有好多的炸薯條...豆乾...甜不辣等等, 其實我光看到就覺得自己飽了.

值星官知道我們要退伍了, 也決定讓大家放鬆一下...於是大家就在中山室裡吃東西喝飲料看電視聊聊天, 呵呵...好像是在開同樂會似的, 我在營區裡好久沒有這樣輕鬆的感覺.

看看連上弟兄他們微笑的臉, 讓我想起了好多一起同甘共苦的回憶...其中苦的回憶佔了絕大多數, 但是換個念頭想想...也就是因為這樣, 這段旅程...我才能刻苦銘心.

我覺得...我正一點一滴的回到從前...

像是把時間的沙漏...

悄悄的翻過來了...

            

  星期四早上一直到下午, 我還是一直在忙業務交接的事情...本以為昨天就可以完成了, 但是給士官長檢閱時卻被點出了一些缺失...沒辦法, 我只好再拿回去做修改.

業務交接的事情一直到下午我才真正完成, 然後...晚上又是一個月一次的生日餐會, 又是一個輕鬆的晚上.

整個營區的人都到聯合餐廳那邊參加了, 人好多好熱鬧, 這時我突然想起...我第一天來這個營區報到時, 也剛好遇到了生日餐會...來的第一天遇到...要離開的前一天也遇到...呵呵...還真是幸運啊!!

那晚除了有比平常還要好的菜色可以吃之外, 還有抽獎的活動...那邊每個人都發了一張抽獎的卷, 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感覺還蠻有趣的.

現場也還有卡拉OK的表演, 表演的當然都是阿兵哥啦!! 於是我們一面吃東西...一面聽台上的人唱歌, 然後再等待著抽獎的活動. 像極了天真無邪的小孩子.

我們要退伍的那12個人很有默契的坐在同一桌, 然後大家決定要吃的"激烈"一點, 菜一端上來就要用"秒殺"的速度去解決它, 我們還當這樣是比賽...

上了幾道菜後...我發現我很後悔跟他們同一桌, 因為我搶不贏他們...他們搶菜的速度實在是太利害了, 服務生還忙放好就開始夾...等服務生離開時那道菜也差不多只剩盤子了.

12個人同時以最快的速度夾菜原來是這個樣子, 我真的用自己的眼睛見識到了, 雖然我覺得這樣還蠻好玩的, 不過卻面臨到一個現實的問題...就是我的肚子好餓!!

所以...沒辦法, 在幾場你死我活的爭奪中...有三四個像我一樣肚子還是很餓的人, 默默的離開戰局...我決定去投靠學弟他們.

學長來啊!! 這裡還有位置... : 有位學弟用天籟般的聲音跟我說, 我發現學弟比我同梯的有愛心多了, 忽然有種溫暖的感覺.

跟學弟們吃飯我覺得輕鬆多了...其實吃東西我比較喜歡細嚼慢嚥, 吃那麼快幹麻呢?? 又不是在趕時間...真受不了那些同梯的弟兄.

接著...摸彩的活動開始了...我開使盯著我手上的號碼, 然後仔細聆聽台上人的聲音...

然後...我發現台上的人, 將我手中的號碼唸出來了...我急忙帶著興奮的心情去領獎, 領獎時還跟頒獎的長官照相, 若沒記錯的話...他還一顆星勒...

但是當我看見獎品時, 我有一點失望...

原本以為是禮卷或現金的...沒想到卻是"花蓮海洋公園"的門票, 那門票沒多久就被其他弟兄搶走了, 他們說 : 喂!! 你已經要退伍勒...又不是住在花蓮, 用不到的啦!! ...讓我覺得哭笑不得...

節目到了尾聲, 我們還全連的弟兄下去幫連長"伴舞", 因為在我們死推活拉下, 連長終於肯上台唱歌了...

晚上的整個行程...

就在一片歡笑聲...依依不捨的結束...

    

  很不幸的...我竟然被排到夜哨, 開什麼玩笑啊!! 我明天就要退伍了耶...排我哨就算了居然還是23~01的, 我好想哭喔!!

沒辦法...連上真的沒人了: 排長這樣跟我說, 我也只好在10點半時下床, 摸黑換好衣服後去上哨...

我在大門那邊站到差不多12點的時候, 身旁的哨長忽然問我 : 兄弟...你什麼時候退伍啊!!

明天啊!! 明天下午...:我說

什麼!! 那你不就是那12個混蛋中的一個... : 哨長說

痾...是啊!! 哨長你怎麼知道我們連明天有12個人要退伍啊 : 我問

廢話嘛!! 這幾天你們連上的人在站哨時, 都一直在說啊!! 恭喜你要退伍啦!! 退伍後有什麼打算嗎?? :哨長又說

這是我在退伍的前一個晚上, 那晚的天空十分的明亮, 像一顆超大型的黑寶石...而旁邊的雲...像是它的光澤, 天上的星星...也像是寶石裡的結晶.

退伍的前一個晚上站夜哨, 其實我還蠻願意的, 因為我可以順便...將營區內的景色看個仔細, 雖然沒有白天那麼明亮...但仍別有一番的感覺.

那天晚上的溫度也很好...不會覺得冷, 呵呵...也或許是身上的那件防彈背心給了我溫暖吧!! 這是我最後一次穿上它了...

我望著傍晚的星空, 思緒情不自禁的回到從前...我想起來到那裡的第一天...然後我遇見了誰...碰到了什麼事...學到了什麼, 心裡哼的歌將往事都給串聯起來...歷歷在目的畫面, 讓我想把時間停在這裡.

但是時間...聽不到我想跟它說的話...

看著要接我哨的人, 從遠方離我越來越進了...但我忽然不想離開, 天啊!! 我第一次有這種不想下哨的感覺...

立正!! 敬禮!! 謝謝哨長!! : 喊完了口令後...我也跟著安全士官回到連上...

夜晚的天空...還是那樣的皎潔, 除了寶石...也好像一顆水晶球...

時間是凌晨1點, 我又摸黑的回到自己的床上...

眼皮重的不得了...我把還沒想起的回憶擱在一旁,

輕輕的睡下...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2004100&aid=144361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11 22:20

當兵真的會讓人長大

辛苦是有代價的 我一直相信的

越痛苦的記憶 卻也會替自己換來更美好的回憶

就是因為這樣的辛苦 才會在自己心中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

加油 以後回憶起來臉上一定會露出淡淡的微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