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囚禁的桂花樹01:桂花樹
2019/05/22 11:03:29瀏覽342|回應1|推薦15

台灣桂花樹,亞熱帶樹種,桂花原產於亞洲。從喜馬拉雅地區、中國大陸西南部、台灣、日本南部等地均有野生,印度、尼泊爾、柬埔寨也有分布。中國大陸有包括廣西桂林市、江蘇省蘇州市、浙江省杭州市、浙江省衢州市、湖北省咸寧市及安徽省合肥市在內的20多個城市以桂花為市花。(維基百科資料)

看到桂花想到月,不免要撩兩首唐詩來助陣....

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
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李白《古朗月行》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
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
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
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
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
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
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

金塵《桂花吟》
桂樹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八月桂花香,勸君莫採擷。

桂花不見得要野生,

其實現在到那去看野生桂花?

但就算不是樹在園子或路旁,

好歹也裁在盆裡!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0808689&aid=126868517

 回應文章

雙溪古月(金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1 15:02
意想不到的事情很多,如說以劉佬佬進大觀園,或也不至於,但如就人做區塊來界定,還恰如其份,一個一個人際的結界,是分開也是相連。我很難用出席生意會議的態度,管他來自何方幕名不幕名,重要不重要,他們的名字與名片數集好,日後自然就能篩選,視需要一一去聯繫。幾十年不見的老同學就不是那回事。

當我見到了有方與開順,心自然安定多了,這時跳出了一位活力充沛的火炎兄!熱心熱情看視無所畏!事後才知道他是我學長同事的高中死黨朱皮的弟弟,當時只覺得有他穿針引線,有他在餐會不會冷場。

接著的王金順,我一直以為他是f2與我同班的唐金順,熱絡了一下,才知搭錯線,他也是地摩人,唐金順好像是棷園?沒關係,我們一見如故,他文質彬彬,從事出版相關事業退休,女兒嫁台東,約好下次有機會特地繞道台北來探視我。

最驚訝是文志,印象中的文志就是斯斯文文,有著一張仿佛永遠不會長大的baby face,如今卻是虎背熊腰,一副山東大漢的架勢!更讓我驚訝的他比以前高了三寸有多!我還好,最近量的還有170cm上下,差一公分!我學長劉慶培矮了二三寸!談及他的波羅蜜果園,對農業我並不陌生,運輸更是我的過去涉及過的事務。得知在班機上不好掌控的情形,就我所知的一些眉角(旁門左道)提醒一二,艙位是有人私下在掌控的,大好時機時裡面有多黑就有多黑,有多糜爛就有多糜爛,要搶快就得摸到門路才能保得住萬無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