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文化報導4》旅順地獄戰場203高地
2019/09/14 22:19:55瀏覽1863|回應0|推薦10

  這次出席兩岸勿忘「九一八事變與全民抗戰」研討會,除了以論文和PPT表達對日本軍政府「殘暴、變態、無人性」侵華虐台的仇恨與譴責之外,會後並前往旅順日俄戰爭中的人間煉獄「203高地」遺址,想像在鬼哭神嚎的殺戮戰場中成千上萬日軍被俄國密集火網殲滅的場景。另外就是遠赴1976年七月28日中國大陸最強烈的唐山大地震紀念公園,弔念死亡的24萬亡靈。

  八月27日晚與青溪會團員餐會後,第二天他們搭乘中午的班機返台,而我和內人則展開後續的歷史文化尋訪。這是所有旅行社都不會安排的行程,因此路線一再調整,尤其車票和住宿地點因為顧慮計畫趕不上變化,因此且戰且走沒有預訂車票和飯店,時常腦筋急轉彎才匆匆決定。  

  八月28日我們在七點半就到達瀋陽北站,搭乘9:13分的動車(相當台灣高鐵)前往大連,車票是由研討會主辦單位協助代購。在車站內有旅行社人員來推銷旅順一日遊,強調步出大連站就有接應人員載我們去旅順,省去提著行李轉乘公交車或出租車(大陸對計程車之稱呼)的麻煩。我和他們簽約繳費440元後,11:20到大連站時果然有休旅車來接應。12:40到達旅順的旅行社特約旅館,因為住宿品質不佳,我們換了兩家才勉強住下,接應人員表示第二天上午八點有遊覽車到飯店接我們遊覽旅順。

  在飯店我和接應人員再確認行程時發現並沒有到203高地,旅行社的安排除了白玉山景區、日俄監獄舊址博物館之外,我對潛艇博物館、舊火車站及遊樂園並無興趣。經溝通後接應人員表示再加300元就可單獨包車遊覽我們想去的任何景點,為了省去換乘出租車與不識路的麻煩,就同意這項交易。

  下午兩點我們才得空在旅館附近的餐廳用餐,經店員介紹可以去大連鬧區的百年城商場和小吃市場逛逛,結果小吃市場琳瑯滿目的美食攤遠甚台北的南門市場,讓我相當驚艷(圖片集錦見文尾)。

  1981年我看了長達三小時宣揚武士道精神的戰爭片「203高地,台灣片名」(https://youtu.be/SSiqqYBN0hA可看完整影片),後來又看了十幾集的同名連續劇錄影帶以及「坂 雲」連續劇中的 203高地爭奪戰慘況(https://youtu.be/UethLpP5Dno),「坂」的日文是順著斜坡路上升之意。當時我就想總有一天要到戰場的遺址走一趟,因為慘烈恐怖逼真的戰爭畫面長留在腦海裡。

  當時自己還年輕,也沒有Google可以查詢了解戰爭的真相,只認為日軍是殺不死的勇者,明知被當作砲灰,仍視死如歸從四面八方衝上海拔203公尺的山坡,進攻俄軍在山頂無數個堡壘。後來獲知俄國聯合德法迫使日本歸還馬關條約中的戰利品遼東半島給清朝,又乘機強租旅順港,此舉成為日本計劃侵華極大的阻礙。日本在經過十年備戰實力大增,決定報復,不惜代價消滅旅順港內的俄國艦隊;又在對馬海峽殲滅從波羅的海出發的俄國太平洋第二艦隊(「日俄大海戰」在網路上可看到),完全掌控中國黃海,成為後來侵華的路徑與遠因之一,個人對日軍奮戰精神的觀感也完全轉變。


    知道這場戰役歷史的人不多,讓我簡述這場慘烈勝過沖繩島戰役、史達林格勒圍城之戰與諾曼第登陸的殺戮戰場歷史。

  日俄戰爭時日軍圍攻俄國太平洋艦隊駐地旅順口不成,203高地原本不受重視,但聯合艦隊參謀秋山真之少佐卻一語道破該地是炮擊旅順港俄國艦隊的最佳制高點。於是1904819日,日軍總指揮乃木希典大將(甲午戰爭大敗清軍的將領)劍指203高地,展開旅順港攻堅戰的序幕。

1127日,日軍集中全部武力正面攻擊山頂的俄軍堡壘。203高地面積遼闊,易守難攻,不但沒有遮蔽物還佈滿鐵絲網、木樁等障礙物。在攻頂戰中山坡上儘是倒臥在大炮、機步槍和手榴彈下數以萬計的日軍屍體,而後繼的士兵則踏著死屍和傷兵不停地衝鋒,遍地血肉橫飛,伏屍累累。乃木希典命令炮兵不斷炮轟俄軍工事,傷及正在接近敵人的日軍亦在所不惜。

日本第七師團在天內由千人只剩下數百人,俄軍則用挖掘地道來接近日軍陣地,破壞日軍的工事。經激戰多日仍僵持在203高地進行殊死搏殺,雙方士兵的斷臂殘肢被炮彈的巨大氣浪拋得漫天飛舞,充滿撕聲裂肺的哀號,戰場已經變成吞噬生命的人間地獄。

 日軍瘋狂的「萬歲衝鋒」換來的是駭人心悸的屍山血海,沒有一具完整的死屍,到處布滿零碎的肢體和頭顱。由於雙方士兵屍橫遍野,在烈日下迅速腐爛,203高地惡臭熏天,俄軍用沾過樟腦水的毛巾捂住鼻口才能繼續作戰。日軍則與部分被攻佔堡壘內的俄軍展開白刃戰,彼此用刺刀、槍托、石頭、拳頭、牙齒和雙手進行咬耳朵、咬臉、戳眼睛的亡命撕殺。

  滿洲軍總參謀長兒玉源太郎見日軍每波進攻都是全軍覆沒,乃親臨現場督戰,命令每隔15分鐘發起一次人海衝鋒。當時俄國守軍擁有日軍所沒有的野戰砲、高速重型機槍與手榴彈,高地上除了設下重重鐵絲網,又在山頂堡壘前挖掘壕溝,滿布尖刺。日軍敢死隊藉著月光在槍林彈雨中衝向堡壘,倖存者紛紛跌落壕溝陷阱,不是當場被尖刺戳死就是被機槍擊斃,乃木希典的兩位兒子也都戰死沙場。

  兒玉源太郎見狀迅速從日本國內調來最新的28公分口徑榴彈砲轟擊203高地,巨砲重達10.75噸,砲彈重217公斤,需要用吊架才能裝進炮管,一發炮彈價值相當於300戶日本家庭全年的生活費用。

125日,人海戰術加上巨砲助陣終於全面攻佔203高地,6,000俄軍戰至最後一兵一卒,全部壯烈戰死。當晚日軍立即以此高地作為炮兵基地,居高臨下迅即消滅俄國太平洋艦隊和市區的俄軍設施。次年12日,俄軍彈盡援絕而投降。

  旅順戰役期間俄國陣亡23,000人。日軍傷亡高達62,000,是史上單位面積死亡率最高的殺戮戰場。

  沖繩島戰役日軍尚可躲在叢林洞穴地道中與美軍作戰,史達林格勒圍城之戰俄軍藏在廢墟和巷道裡與德軍血戰,諾曼第登陸戰只有一天,在空曠的沙灘上對抗德軍砲火雖然犧牲慘重,盟軍存活率仍高於死亡率;但203高地是毫無遮蔽的一片山坡地,日軍在俄軍的密集火網裡幾無活口。猶記一名重傷倖存的日軍戰後說:「爬上203高地就註定為天皇犧牲,現在沒有戰死,不知今後如何活下去」;活著對他已經沒有意義,生不如死,只有煎熬,這就是戰爭的殘酷與悲哀!

  戰後由於受到司馬遼太郎作品《坂上の雲》的影響,曾被日人奉為「戰神」的乃木希典為求戰勝,一味蠻幹,不斷進行自殺式的強攻,冷血無情的犧牲數萬名士兵,形成「203高地爭奪戰根本不是日俄兩軍的爭鬥,而是日軍與鋼鐵、炸藥和屍臭的爭鬥」,因而被評為不知變通的「愚將」。19127月明治天皇駕崩,9月,乃木與妻子雙雙自殺,得年62歲。

  八月29日的第一站歷史尋跡就是到旅順郊區,也稱猴石山的203高地。遺址佔地15萬坪,紀念公園內有四季常青的黑松林和萬餘坪的櫻花園。我們的休旅車只能停在園區前的大停車場,八月底旅順仍是大熱天,我們進入園區付費搭乘電瓶車到203高地的半山腰停車場,攻頂坡道長約250公尺,後半段一百多公尺由於地狹路陡無法通車,只能步行登山。

  園區遊客只有我們夫婦兩人,電瓶車司機說旅行團和當地一日遊平常都很少來此冤魂聚集之地;雖然是大白天,聽此一說寒顫頓生。

  山坡的砂石地已改鋪水泥步道,當年寬廣、寸草不生的地獄戰場,現在植被繁茂,叢林密布,所以坡道顯得狹窄。我再三觀察周遭環境,1904年死屍遍野的人間煉獄早已不見蹤影,經重整綠化後毫無戰火痕跡。但感覺這裡的亡魂和怨氣似乎仍然存在,我不經意地說此地無人,想在坡道旁小解,內人警告切莫如此,半分鐘後我左腳踝並未扭到,卻瞬間開始疼痛,爬坡困難,一直到返台才解除痛楚。 

  將近坡頂時我們先去右方的爾靈山塔和俄軍砲兵陣地,爾靈山塔是日本人修築的槍彈形紀念塔,並將203高地改名為諧音「爾靈山」,塔高10.3公尺,藉以祭奠戰死的日本將士。俄軍砲兵陣地則留下兩門俄式野戰砲。

  最後登上高地山頂,這裡陳列一座擊毀俄軍堡壘的28公分口徑榴彈炮,以及砲兵觀測台,在此居高臨下鳥瞰旅順港非常清楚。榴彈炮射程達7,800公尺,當時俄艦上的巨砲都已拆下安置在高地上的各座堡壘防禦日軍,小口徑的艦砲反擊無效,被從天而降的彈雨悉數擊沉。

  這是歷史與人類的悲劇,旅順爭奪戰殃及當地居民,造成無數平民傷亡和財產損失。旅順境內凡是俄日軍隊經過之處,菽黍高粱,均被芟割作為馬料;縱橫千里,幾同赤地,遇難者達五萬多人。

  既來之則安之,因為拍照、觀察及閱覽許多歷史牌示說明,個人又腳痛步伐緩慢,我和內人在此停留兩小時才離開,但沒有留下任何一張和戰爭遺物或景區的合照。


大連鬧區市場盛況集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e8172be&aid=12931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