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招呼,祝福~南無阿彌陀佛
2021/03/03 20:57:18瀏覽31|回應0|推薦0

     2021 新年講話 / 慧淨法師

養成以阿彌陀佛四個字作為打招呼及祝福的習慣,如:見面,就說「阿彌陀佛」,表示你好;離開,也說「阿彌陀佛」,表示再見。抱歉,就說「阿彌陀佛」,表示對不起;感謝,也說「阿彌陀佛」,表示感恩你。接到禮物也以「阿彌陀佛」回禮;不用客氣也以「阿彌陀佛」表示。親朋升官發財了,「阿彌陀佛!」為他祝福;親朋倒閉跌倒了,「唉!真是阿彌陀佛!」為他惋惜。來也「阿彌陀佛」,去也「阿彌陀佛」,好也「阿彌陀佛」,不好也「阿彌陀佛」,凡事都可以用一句「阿彌陀佛」來代表。來了電話,電話筒拿起來就說一聲「阿彌陀佛」,講話結束,也念一句「阿彌陀佛」,再放下電話筒。招呼、你好、謝謝、對不起、恭賀、祝福、同情……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念「阿彌陀佛」這四個字作為代表的語言,最能給彼此帶來清淨、吉祥、平安、消災、免難,增福、增慧。不清淨的地方,念佛能帶來清淨;不吉祥的地方,念佛能帶來吉祥;不平安的地方,念佛能帶來平安;有災難的地方,念佛能消災免難;自己福薄慧淺,念佛能增福增慧。

------------------------------------------------------

<佛同在>當你悲傷時,應知我也在哭泣;當你高興時,應知我也在歡喜;本願念佛人,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在一起[1]

-------------------------------------------------------------------------

蓮池大師<正好念佛>若人富貴,受用現成,正好念佛。若人貧窮,家小累少,正好念佛。若人有子,宗祀得託,正好念佛。若人無子,孤身自由,正好念佛。若人子孝,安受供養,正好念佛。若人子逆,免生恩愛,正好念佛。若人無病,趁身康健,正好念佛。若人有病,切近無常,正好念佛。若人年老,光景無多,正好念佛。若人年少,精神清利,正好念佛。若人處閒,心無事擾,正好念佛。若人處忙,忙裏偷閒,正好念佛。若人出家,逍遙物外,正好念佛。若人在家,知是火宅,正好念佛。若人聰明,通曉淨土,正好念佛。若人愚魯,別無所能,正好念佛。若人持律,律是佛制,正好念佛。若人看經,經是佛說,正好念佛。若人參禪,禪是佛心,正好念佛。若人悟道,悟須佛證,正好念佛。

 

太虛大師<中國人口頭心頭的阿彌陀>慈悲惻隱是阿彌陀佛,所以念阿彌陀佛。救苦救難是阿彌陀佛,所以念阿彌陀佛。因果報應是阿彌陀佛,所以念阿彌陀佛。賜福施恩是阿彌陀佛,所以念阿彌陀佛。佛教的符號是阿彌陀佛,為表示是佛教,所以念阿彌陀佛。豈不是個個人皆念過幾聲阿彌陀佛的嗎?

 

《白居易.念佛偈》:何以度心眼?一聲阿彌陀。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縱饒忙似箭,不廢阿彌陀。

 

徹悟大師遺集卷下

教義百偈一句彌陀。我佛心要。豎徹五時。橫該八教。一句彌陀。意旨如何。知音常少。木耳偏多。一句彌陀。大意分明。蛇生弓影。藥出金瓶。一句彌陀。名異方便。普攝群機。旁通一線。一句彌陀。開往生門。是多福德。非少善根。……

一聲佛號一聲心。須信心深佛更深。夢眼未開情逐逐。慈光常照夜沈沈。一聲佛號一聲心。落落圓音聞現今。何事世間癡漢子。猶將黃葉謗黃金。……

 

.優曇<念佛詩二十八首>

一句彌陀無妄想,聲聲流出自心來。便從這裏覷破去,鐵數無根華自開。一句彌陀息萬機,碧潭風靜湛如如。夜深月向波心現,湧出銀盤一顆珠。……

 

淨土偈語

一句彌陀法中王    雜念紛紛也不妨,萬里浮雲遮赤日    人間處處有餘光[2]

一句彌陀最方便    不費工夫不費錢,但教一念無間斷    何愁難到法王前[3]

一句彌陀萬事休    娑婆苦海莫相留,唯冀早見彌陀面    悟入無生再出頭

 

省庵大師:一句彌陀,是斬群邪之寶劍;一句彌陀,是破地獄之猛將;一句彌陀,是照黑暗之明燈;一句彌陀,是渡苦海之慈航;一句彌陀,是出輪回之徑路;一句彌陀,是脫生死之良方;一句彌陀,是成佛仙之秘訣;一句彌陀,是換骨髓之神丹。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一千七百葛藤,一刀斬絕。

 

清.沈善登<報恩論>卷正下

是故念彌陀。先當孝雙親。雙親即活佛。供養及生存。親喜佛亦喜。親瞋佛亦瞋。經中言孝養。往生植正因。是故念彌陀。皆當敬君長。及時完錢糧。莫存推諉想。國豐民自安。大本經中講。粒米見至心。當作佛供養。是故念彌陀。在家勝出家。眾生尚普度。何況妻子耶。妻是蓮花葉。子是蓮花芽。隨緣消宿業。依經自無差。是故念彌陀。弟兄要睦。本是同根生。同在佛心腹。俗眼同路人。佛眼同骨肉。依經勿欺侵。同向蓮胎托。是故念彌陀。親友莫拋疏。有緣幸相識。緩急當招呼。牡丹花雖好。全仗綠葉扶。依經戒欺誑。即此是工夫。是故念彌陀。無須諱生死。怕死求長生。邪魔從此起。為善更念佛。念念常歡喜。臨終決定來。華台迎接你。是故念彌陀。錢財莫貪多。便宜在自己。吃虧即在他。平心安分過。勤儉補蹉跎。厚己而爭利。大本經中訶。是故念彌陀。不礙家務紛。念佛愈純熟。作務愈精勤。遊蕩敗家子。訶斥在經文。佛法通世法。本來無可分。是故念彌陀。老實為第一。唆訟搬是非。不但傷陰騭。一字入公門。九牛拔不出。王法當畏懼。大本經中述。是故念彌陀。有過即當改。明知而過犯。加倍沈苦海。五惡五痛燒。依經常懺悔。懺悔求往生。佛垂金臂待。是故念彌陀。在家律弗深。戒殺食五淨。戒盜戒邪淫。酗酒大妄語。一一戒從今。前迷概勿論。還複清淨心。是故念彌陀。平常勿捏怪。彌陀眾生。祇說家常話。但除煩惱心。了卻輪回債。一生便成佛。還要如何快。是故念彌陀。名為易行道。單提一念心。一切皆包掃。根弗論利鈍。數弗計多少。至心十念稱。彌陀誓擔保。是故念彌陀。妙有即真空。雕塑及彩畫。皆法身同。佛既無不在。豈獨離像中。癡人怕著相。反落空魔宮。是故念彌陀。即是無上禪。大集經中說。誰敢道不然。散心同一心。至頓且至圓。塵勞無障礙。淤泥出青蓮。是故念彌陀。即是多善根。即為多福德。古本有明文。臨終佛來接。慈悲加佑恩。令心不散亂。往生隨至尊。是故念彌陀。即入大願門。譬如願則嚏。俗語詩亦雲。我願應佛願。願願相注存。時至覿面現。生佛本同根。是故念彌陀。即是彌陀靈。彌陀本願說。十方知我名。今此願已應。豈不願願成。一應自百應。求生決定生。

 

.戒香淨土極信錄 一句彌陀佛。娑婆教主悲心說。說此難信法。徹底盡吐出 一句彌陀佛。釋迦叮嚀信我語。及諸佛所說。難信法難遇 一句彌陀佛。六方諸佛共稱揚。出廣長舌相。勸讚不可一句彌陀佛。一切諸佛所護念。聞名及受持。皆是阿鞞致 一句彌陀佛。光明壽命不思議。普攝念佛人。往生皆無異 一句彌陀佛。功德莊嚴不可量。皆是四寶成。蓮池真好相 一句彌陀佛。盛眾妙華供億佛。即以食時頃。還到本00 一句彌陀佛。池中蓮花如車輪。青黃赤白光。世間難比倫 一句彌陀佛。無有眾苦受諸樂。彼無三惡道。故名曰極樂 一句彌陀佛。巳今當發願往生。所以者何呢。俱會上善人 一句彌陀佛不可以少善根緣。持名生彼國。便是多福善 一句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七日。一心不亂念。臨終必感佛 一句彌陀佛。法藏六八宏願深。十念無間斷。帶業亦往生 一句彌陀佛。五濁惡世緣最廣。餘門難成就。持名最易往 一句彌陀佛。無邊罪孽盡消滅。猶鐵駕其舟。決定不沉溺 一句彌陀佛。十方諸佛開方便。異口共稱揚。斷疑生信念 一句彌陀佛。三藏十二咸指出。當知大因緣。念佛宜猛切 一句彌陀佛。華嚴普賢願最切。文殊亦復然。執持勿休歇 一句彌陀佛。蓮社列祖續傳說。佛號入亂心。亂心即00 一句彌陀佛。難信之法甚希有。大千一訶子。何幸賜我口 一句彌陀佛。普攝羣機不思議。信受及稱揚。皆登不退地 一句彌陀佛。五道橫流盡越出。聞名尚成就。何況聲不絕 一句彌陀佛。須憑心願行俱切。此三賽符券。照票必收攝 一句彌陀佛。無上醫王救一切。曆劫諸[病-丙+冗]疴。能服定消滅 一句彌陀佛。百千萬劫難遭遇。乞兒得是寶。有樂無憂拘 一句彌陀佛。易往無人真可惜。痛哉我蓮根。業重罪深極 一句彌陀佛。苦海無涯藉慈航。但願人肯登。穩到極樂邦 一句彌陀佛。萬德圓融大慈父。我眾生等。願速生淨土 一句彌陀佛。明明歷歷正奇特。真空觀玅有。漆桶底早脫 一句彌陀佛。有無不立活潑潑。三輪體空淨。親謁彌陀佛 一句彌陀佛。不參不悟好消息。密密又綿綿。縱橫瀟00 一句彌陀佛靈不昧頂親切。無垢淨增減。玅不可言說

 

現代禪的教育:一切障礙,南無阿彌陀佛;得念失念,南無阿彌陀佛;成法破法,南無阿彌陀佛;智慧愚痴,南無阿彌陀佛;菩薩外道所成就法,南無阿彌陀佛;無明真如,南無阿彌陀佛;諸戒定慧及淫怒痴,南無阿彌陀佛;眾生國土,南無阿彌陀佛;地獄天宮,南無阿彌陀佛;有性無性,南無阿彌陀佛;一切煩惱,南無阿彌陀佛。



[1] <主你永遠我同在>危難臨到 我信靠你 深知你必領我渡過 你信實 為我堅持 到最後 當暴風雨向我靠近 有你同在我不至畏懼 你是我的牧者 我所倚靠 每個夜 每一天 我知你永遠在身邊 主你永遠我同在 在你裡面沒有改變 你的堅定 從昨日到今日一直到永遠 靠你豐盛應許站立 我的未來在你手中 堅固磐石 全能真神 我敬拜你--.勞倫斯神同在》是三百多年歷史的屬靈名著/ Tom O’HaraS. J主同在》/永遠主同在(復活的靈體是不再敗壞,故無離別。)

主同在】小鳥啼叫,白日初回幽暗開,晨光破曉,恩主我同在;美麗可愛,遠勝白晝的光彩,在我心中,長覺主同在。主同在,玄妙神奇蔭影中,靜對自然,體會造化奇工;主同在,莊嚴虔誠契合中,朝露晶瑩,此中天趣無窮。勞苦工完,靈魂疲乏睡意興,困倦雙眼,禱告仰望天庭;在恩翼下,夜眠甘美而安寧,更加甜美,醒來有主相迎。最後一天,當榮耀晨光普照,我靈初醒,世界黑影全消;在那片刻,領略明媚的光彩,我心樂知永遠主同在。

 [2] 清.沈善登<報恩論>卷正下

[3]清.果能<時時好念佛>念佛功德不可思議一句彌陀最方便.無心禮念苦難言.在生雖不造惡業.臨終總是黑漫漫 .一句彌陀最方便.唐朝有個白樂天.夫妻五人齊修道.至今還在玉池蓮 .一句彌陀最方便.不費工夫不費錢.但教畢世無間斷.何愁難到法王前 .一句彌陀最方便.休言家事未曾閒.手做生活口念佛.臨終帶業往西天 .一句彌陀最方便.多生冤孽現其前.邵彪夢怖極聲念.蛤蜊化雀往生天 .一句彌陀最方便.無論禽畜與人天.八哥解同僧口念.死埋平地出青蓮 .一句彌陀最方便.十念能超生死關.除出不信謗法輩.其餘有願必生蓮 .一句彌陀最方便.小小孩童易能言.雖然有口無心念.蓮池上面有因緣 .一句彌陀最方便.無論紅黑暗房間.只要志誠信願切.那時地獄化成蓮 .一句彌陀最方便.不信之人真可憐.辜負我佛慈悲願.臨終仍舊墮無間

: 蓮友作詞、湘佛蓮作曲,收錄于專輯《佛心》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5706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