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世紀淨土宗的復興
2024/04/11 09:20:14瀏覽37|回應0|推薦1

21世紀(善導系)淨土宗的復興(象山慶24.4.11)

    中華淨土宗協會成立於2003年冬/台北象山,以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為法脈傳承,是慧淨法師廣學佛教各宗派之後,根據時代因緣及眾生根機,所選擇的純正念佛法門,方法簡易而成果速效,最適合現代民眾修學,總稱【念佛往生淨土成佛宗】,其實質內涵取自淨土經論的文義與思想,而濃縮為「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平生業成,現生不退」的特色,並確立了「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廣度十方眾生的宗旨;有別於一般正統的聖道門及其他混融雜修的念佛法,是以「機法二種深信」為基底,純他力、但稱名,乘佛願力而任憑救度的本願念佛法門,人人可學、時時可修,生前蒙受佛光攝受,臨終接引往生淨土,可說是同聲念佛,皆大歡喜。

    慧淨法師從《大藏經》中整編淨土三經以及龍樹、天親、曇鸞、道綽、善導諸位菩薩大師的專論與祖典,並略作註解、講述而出版流通,一步一腳印,穩重而堅定的推廣淨土教行十餘年,平實的門風、淺易的教理以及信受得安心、念佛得往生的實效,讓越來越多迷離失所的學佛人,終於找到生命的歸宿,重回彌陀的懷抱,可說是21世紀有緣眾生最真實得救的福音!

    在指導法師與各地蓮友同心合力的宣導下,協會至今已具教團的規模及成效,善導大師創建的淨土宗重現於世界,且逐漸擴大其影響力,信受奉行者日益增多,「光明遍照 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的悲願,也再次煥發光芒,溫暖了五濁末世的人心,聞信、隨學者莫不因信願稱名而心開意解,自知往生決定、成佛有望;並歡喜踴躍,以具體的言行「自信教人信」,與更多學人攜手踏上念佛成佛的光明大道。

經過十幾年低調而踏實的努力[1],淨土宗之教理架構已完整確立,「出家師為主、居士為輔」的僧信教團也初步建立,以台北淨宗寺為本山,推廣弘揚於中國大陸、香港、澳門、星、馬、紐、澳及韓國等地,所屬的寺院、分會、念佛會、讀書會……等共修道場,逐漸普及於台灣各縣市及海外各地,以單點擴散的方式不斷增加。

    到目前為止,本山及分支道場的例行活動,法務方面,除了固定的念佛共修,及法師的法義宣講、居士的心得分享之外,更大量的印製經論祖釋之類的法寶(叢書、口袋書)及雙月刊,免費結緣並寄送流通。服務項目則有:臨終關懷、往生助念、超薦法會、臘八粥結緣……等,志工們本著「自信教人信,真成報佛」的理念,歡喜奉獻,做彌陀的手腳。

    慧淨法師帶領本宗海內外全體法師、志工及蓮友,以「彌陀如何為我,我便如何為人」的信念,致力於「本願念佛,往生淨土」之救度法門的推廣,以法義宣講及關懷協助來利益一切有緣眾生。未來更將順應社會的變化及人心的需求,採取更多元、更平易、更貼近生活、更適應個人的方式,將彌陀救度的信息傳送到天涯海角的一切有緣人心中,讓”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光明,永遠護念您、攝受您。



[1]〈念佛人的個人命運與淨土宗命運〉:在台灣創辦中華淨土宗協會,有一定的命。我弘揚這一個法門,是正確的,且是我的天命。當初成立協會,我寫了六個目的:一、組織淨土宗之教理架構。二、確立淨土宗之教界地位。三、建設淨土宗之僧信教團。四、弘傳淨土宗之救度法門。五、推廣淨土宗之念佛生活。六、擴大淨土宗之信仰領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8049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