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義分享-自信教人信
2023/12/30 20:40:15瀏覽154|回應0|推薦1

法義分享—自信教人信(慶23.12.30)

    當今末法五濁之娑婆眾生,若有幸值遇「本願稱名,凡夫入報」的念佛法門,且自知「愚惡無望」,唯可仰憑「彌陀救度」,捨棄自力修證的幻想,轉向佛力攝取的信受,因而一心念佛,業成不退。若行有餘力,推己及人,也願將個人的入信 (安心)歷程及實踐 (起行)心得,透過演講、寫作而分享他人(蓮友),隨喜/效法韋提希夫人之「悲心為物,同己往生」,這既是念佛人的本分事,也是同理心,所謂「做彌陀的手腳,自信教人信[1]助眾生,出輪迴,引導眾生淨土歸;若有此機會,則盡心去做,與大眾同信同願;或無此因緣,則守分念佛,平等迴向一切人。

    不信1.不教人信(全假):雙輸;2.教人信(半假):轉手

    自信→3.不教人信(半真):自私;4.教人信(全真):雙贏

分享者的心態:法有所本,溯源感恩--今日在此聚會,交流法義,須知這一切妙法与因緣,都從法藏比丘久遠劫前,於世自在王佛座下,為十方眾生發願修行,成就佛身与淨土,並將一切光明(智慧)壽命(慈悲)之功德化入六字名號,迴賜眾生”信受、稱念”。

法藏比丘阿彌陀佛釋尊、諸佛:淨土三經→菩薩(龍樹、世親)二論祖師(曇鸞、道綽、善導)三書(一註、一集、一疏)歷代諸方之弘法大師、護持大德、念佛眾生(《淨土聖賢錄》所載)→今日台灣之淨土宗本山宗長及各分會法師、居士、蓮友……同一念佛無別道,共同成就殊勝之淨緣,並流傳久遠、廣利十方……。

   念恩歸本居士(分享、生信)法師(說法、解惑)宗長(承先、啟後)祖師(造論解經)諸佛(開示法門)

    在此分享一些(微不足道)讀書心得,1、對大家若有絲毫幫助,都須感恩、歸功於住持法師安排、宗長教導及祖師闡釋、彌陀開示(法);2、若講不好,浪費大家時間,則是彌陀藉此讓我了解自己的不足無知(機),讓我借大家力量改進,請多包涵、指教。

    講經說法是「法師」權責,心得分享才是「居士」本分,而這一切內容,主要功能是協助大家啟信→增上信而已,至於破疑解惑而生決定信→金剛(不退)信,則是祖師及佛菩薩才有功德力用。

因為這個法門在中土失傳了一千多年,現在雖然回歸了,但是對內對外,還有一些困難。內部是修學淨土人,覺得本宗法門他們所學不同,會有質疑。對外是其他宗派,也認為本宗傳統淨土法門不一樣,也對我們有隔礙。在這情況下弘揚這個法門,有時不能太直接,要看當時情勢及對方根機,才能免於誤會。[2]

    淨土法門是「易行道」,也是「難信之法」。因此,要有弘傳願心,就交由阿彌陀佛推動,我們就像個「器具」讓阿彌陀佛用。但:講道理,沒人信;流露信心,一半人信;三業散發歡喜慚愧(機法二種深信),大部分人信。這個法門本是難說、難信之法,能信仰要有宿善,否則佛教都不信了,何況這法門。

自信教人信是:「信而好古,述而不作[3]」,因為与本願念佛相關一切教理、原則、秩序、流程,在淨土三經中已有完整詳盡開示,淨土祖師論註也有精闢如實闡釋;我輩愚惡凡夫,只能聽聞轉述信受奉行,學舌「照著講」,而不須另出新解与特見,創意「接著講」[4]。因為,除了諸佛与大菩薩之外,誰有能力宣說及架構"整體"佛法?是故歷代祖師以判教而成立宗派,設定一門而令行者得以專注深入,這樣法門施設,對於每一個念佛人有限智力与修行,是較適當而安分

就一般學佛所謂「信→→行→證」次第而言,現今末法,雖有(聖道諸宗)在,而眾生智淺福薄,難解難行,亦乏實證者;而彌陀淨土「緣佛願力,稱名往生」之理深而行易,我輩只須受本願之救度而安心念佛,此世即可往生而成佛聖道門繁雜而度人少,淨土門簡易而攝眾多。因此,我輩只能捨聖歸淨,守愚念佛。

    佛法無所謂「演進」「創新」,我輩念佛人唯須遵依二尊之教,把淨土宗祖師著作如實表述,勸請眾生老實念佛即可。雖然看似我在說話,但我只是(佛菩薩)祖師傳聲筒,一者,免於自以為是(偏見誤導)過失;二者,讓眾生直接祖師 (聞法)結緣。世間好語(真理)佛說盡[5],渺小無知之我,信解奉行都來不及了,又能添加什麼?議論什麼?懷感《群疑論》:「大乘道理,意趣難知。諸佛境界,非凡所測。但知仰信,專誠修學;不可一一依諸法相,楷定是非。」我們雖不了知阿彌陀佛如何把果地功德融入名號中,但我們就如是信、也只能信。慧凈法師說:「相信在先,明白在後。先信,信了就能漸漸明白。」「以信求知,非先憑信心,不能領悟。有智人在佛前要不講道理,只聽從佛,佛怎麼說,就怎麼信。」自信之後,隨分量力、述而不作為他人說,可藉佛力而觸發他宿世善根佛緣,因此生信而念佛,娑婆就少了一位苦人法界就多了一位兄弟。

    《莊子.齊物論》:大塊噫氣,其名為風。……吹萬不同,而使其自己也。」就如風吹過各種形式不一孔竅,發出各種質地不同聲音,淨土宗「本願稱名,凡夫入報一種法義,透過各種人多樣化演說,有如眾聲之喧嘩,各度其有緣,這樣就能將「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福(法)音,更廣遠普及弘傳開來,讓今後更多眾生聞信而受益。



[1]象山慶<自信教人信>

[2]中華淨土宗協會「2019年越南弘法行」

[5]鳩摩羅什(344~413年)譯《大智度論》卷二:「諸世善語,皆出佛法;善說無失,無過佛語。」佛法非但佛口說者是,一切世間真實善語、微妙好語,皆出佛法中。如佛毘尼中說:「何者是佛法?佛法有五種人說:一者、佛自口說,二者、佛弟子說,三者、仙人說,四者、諸天說,五者、化人說。」復次,如《釋提桓因得道經》,佛告憍尸迦:「世間真實善語、微妙好語,皆出我法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80207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