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傳--他傳
2021/03/02 15:30:12瀏覽18|回應0|推薦0

各位同學,南無阿彌陀佛 !

他傳是自傳延伸,以我為中心,推己及人而類比了解別人。可以說:一切傳記都是自傳擴大。我看到別人,是他作意表現給我看某部分,這部分所提供資訊極有限,且不完整,須加上不自覺流露其餘細節,由我私下觀察並連結、整合,素描一個大致輪廓;因此,七分真實、三分虛構,相反比例,就看寫傳者本領;事實上,我們透過傳記所認識主角,多半是簡化、片面後製,總有一種模糊、突兀感覺,很難依此相信就是他本人--不可能是他整體。他傳來自「自傳」,因在乎自己而關心別人,看別人可對比自己者說,我並未看到真實別人,而是我眼(心目)中他,是依我習慣性、想像力、同理心所拼湊、組合影像。嚴格而言,我並不是客觀認識(了解)別人,因此,傳記是文學,不是科學。 南無阿彌陀佛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5702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