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吉思汗-草原"巴特爾"
2022/06/07 16:14:01瀏覽76|回應0|推薦0

這是當年現代禪同修必讀以「養(英雄)氣」的小說,茲錄嘉言好句如下:


王丕震,一代天驕--成吉思汗》+(電視劇)

6(俺巴孩)記住這筆血債,將五個指甲磨盡,將十個指頭握斷,他們也要報仇!

喝斡難河水長大的蒙古人是不會屈服的!總有一天,會有一個草原巴特尔(英雄),把我們蒙古人所受的恥辱,和你們這些劊子手,一起釘在木驢上!

11(訶額侖)你腰間掛的不是馬刀而是馬草嗎?你血管裡流的不是鮮紅的血,而是河水嗎?只要你保全了性命,每個車轅上都有姑娘,每個車篷裡都有夫人。帶著我的溫馨逃走吧!

19塔里忽台心胸像羊腸子一樣窄,脾氣像白毛風天氣一樣壞!

(也速該)我們沒有招惹他們的時候,蒙古人所受的刀兵之災還少嗎?

20草原上的風俗認為:搶來的媳婦比娶的還金貴。

21(斡兒伯)能致人於死地的不只有鋼刀,還有時間和忍耐

30(訶額侖)做了蒙古人的妻子,應該聽從長生天的安排。既然戰爭像從山上滾下來的一塊大石頭,誰也沒有力量阻止它。

40(脫朵)我見過她冬天撒尿,滋在雪地上的坑,有半尺多深!

42(也速該)我不怕刀光劍影,不怕流血死亡,就怕你流淚。(訶額侖)的淚好像是從我心裡流出來的,你再哭就會把我的血流乾的!

雛鷹只有自己去飛,翅膀才會變硬;孩子只有離開爹娘,才能學會生活。

42人不會因為失敗,而把心中的仇恨也輸掉。

43(斡兒伯)你脖子上長的是牛頭嗎?

44鐵木真,你想將來成就一番大事業,就什麼都要學會!還等什麼?

47是吹熟草籽、吹黑皮膚的秋風!

49鐵木真給蒙古的祖先報仇靠的是彎刀,讀書有什麼用?人的智慧裝在書本裡?

(德薛禪)多求而與之不見得崇敬,少求而與之不見得低賤;女子之命,不可老於生身之門。

50(也速該)喝茶水的漢人打不過喝馬奶的女真人;草原人喝這種東西,也就變得文弱了。

51鐵木真連騎馬射箭都不會,這種人沒有什麼了不起!

56(也速該)你不夠個勇士!戰場上的爭端應該在戰場上解決,昔日仇敵也不妨同桌共飲,你為什麼像小賊一樣暗下毒手?

72(察喇合)這算什麼親兄弟!他們的情意讓河水給沖走了麼!

(脫朵)好比河水已經枯乾,巨石已經破碎。水乾了就養不住魚蝦,石頭碎了就失去了靠山;蒙古人是在敵包圍下生存的,靠的是英雄的保護。

79鐵木真不管有沒有人幫助我們,不管怎麼艱難,也要活下去。

80鐵木真我們沒有了牛羊,可草原還在;我們沒有了部眾,可還有雙手!更主要的是我們心裡有仇恨,肩上有重任,非活下去不可!

(訶額侖)求人不如求己,自強就可自立。

81他們過的是僅能延續生命的日子,可一個個的筋骨卻像馬駒子一樣結實。

89那只箭從耳邊飛過,鐵木真連眼睛都沒眨一眨。

(訶額侖)你像個自吃胞衣的哈撒兒狗,你是性情暴烈的山貓猛豹,還是殘忍地自衝其影的海東青啊!

你是乖風雪襲擊牧人的野狼!是自食其子的狠鶻!迫害自己的朋友,吃掉自己夥伴。

91(訶額侖)我們除了影子之外無有伴當,除了馬尾之外再沒有鞭子了。報仇雪恥的日子還在後邊,你作為蒙古人希望所在的首領,怎麼可以兄弟之間自相殘害呢?

苦難,能使人堅強,也容易使人暴烈;能使人容忍,也容易使人殘酷無情。

99(博兒朮)你的友情已夠讓我滿載而歸了!

     我的話像箭一樣,射出去就不回頭!

100(斡兒伯)你的腦袋不要只用來喝馬奶酒,為什麼不想想…..

138鐵木真一個男子漢活在世上,最重要的就是志氣!假如我像乞丐那樣到處乞討,只會惹來世人的嘲笑!

  (孛兒帖)暴風吹不走雄鷹,惡狼吃不掉獵犬!

140(孛兒帖)勤勞是最可靠的朋友,安逸是最凶惡的仇敵。

162我就是那個出生就在磨石上磨、在烈火裡煉,磨煉一遍又一遍的鐵木真!

174(豁阿黑臣)你自己都不知道嗎?還來問我,糊塗的男人!

184(索兒罕失喇)好獵手不在沒把握的時候亂放箭,等著吧!

204喲喲喲!原來你就是這麼一副尊容!肥得就像要下羔子的母駱駝!

206札木合曾經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扶持過我,這份恩德我是不該忘記的。……如果真的有一天我與札木合要刀兵相見,也寧願讓他先砍我一刀!

207什麼?羊繫上腰帶就能管人嗎?

208打鐵的烤糊了圍裙,您這個玩笑開得是不是過了點兒火候?

208留著腦袋吃肉比掉到草堆裏啃泥的滋味好得多!

212閒暇戲的時候要像嬰兒、像馬駒、像三歲的牛犢一般歡樂,同敵人對陣的時候,要像饑餓的老虎、憤怒的鷲鳥一樣。

212不要想有人保護你,不要乞求有人替你主持公道!我這輩子注定了要靠自己!你也一樣。在明亮的白畫要像雄狼一樣深沈細心,在黑暗的夜裡要像烏鴉一樣有堅強的忍耐力。只有學會了靠自己的力量活下來,你才算是真正的蒙古人!才是任何人都打不落馬的蒙古人!

214住口!……我們要忍耐,忍耐!不能同室操戈!可你……你!

215我要袒護跟隨我的所有蒙古人。要不然,大家為什麼要擁戴我為可汗?

215從我生下來那天起,草原上就沒終止過廝殺;我想躲避戰爭,可如果躲避不了,我們也只有選擇戰爭。

215該來的,就讓他來吧!

215草原各部的爭戰,是爭奪牧場、爭奪畜群、爭奪草原霸權的一場你死我活的鬥爭。

217說大話要是能把敵人打敗,人們還帶刀幹什麼!

224你們是在我戰敗逃亡的時候來投奔我的,分擔的只能是重新振作的辛苦和憂愁。

232我木華黎十分敬仰可汗。但我不能不忠實於我的主人。

235羊戴上了帽子就可以裝人了麼?

236還是得先把自己的翅膀練硬,那時即使有風有雨也擋不住我往高處飛翔。

241我從降生那一刻起,就擔負起報父祖之仇,打敗金國的重任。為此,我歷經磨難,此志不移。只是由於我的羽毛還沒有豐滿,草原上的人還分崩離析,這個志向至今還沒有實現。

242先長出的頭髮,不如鬍子久長;先長出的耳朵,不如犄角堅硬。

243哎!都不要把臉子拉這麼長嘛!我讓你們去喝酒,又不是去服毒!

245你長成一個比你父親還要堅強,比你父親更有見識的勇士,我心裡的高興裝不下了。我要告訴你們的父親!

246我在這裡等著他,等著他用蘇魯錠長槍洞穿我的胸口。

246我會像一個真正的巴特爾一樣死去的。

257還說呢,您對我們兄弟嚴厲得像隻隨時撲下來的鷹,對帖木侖柔順得像隻任羔子撞乳的母羊。

262這三十年,哪一天不是枕著刀槍、備著馬鞍過日子呢?哪一年不是在砍殺、驚恐中度過的!

263我的幸福和柔情早已在五年前和我的丈夫一起埋葬了。好在我有戰馬,有弓箭,有馬刀,還有仇恨陪著我。

271朋友的朋友是朋友,敵人的敵人是更可靠的朋友。

272借著他的羊圈,養自己的羔子。

329好你個納牙阿!狐狸和惡虎交配生下的不夠月的早產兒。鐵木真會殺了你這個背叛主子的惡人!

331如實述說著自己的「罪惡」,絲毫也不想迴避。……不隱瞞真相,敢做敢當,你是條漢子!

342我只有一個心願,做您的奴婢,一輩子侍候您!

358可把我一個人放在那麼高的地方,也夠寂靜夠冷清的;高高在上的我,可以一呼百應,就是連個可以談心的人都沒有!

358我只有同你在一起的時候,我的心,我的整個身體才都得以放鬆。才像一個活人,而不是一個被尊崇的偶像!

359反正你沒辦法讓孛兒帖開心,那麼你就把最高的地位,永遠地留給她,讓她享受至尊至榮。你自己已經有足夠的權柄,你需要的是另一種東西──女人的柔情來熨貼你被征伐變得冷漠和被權勢變得孤獨的心!

361我是一隻只配吃殘皮剩肉的烏鴉,卻非分地玷污過仙鶴!

372不是為了在戰爭中可以得到女人和財富,誰願意打仗?

385我這個人別的壞處都有,就沒有客氣這個毛病。

407(也遂)我如果有了今天的繁華和可汗的恩寵,就忘了我的親人和族人,我便是個見利忘義的女人。

408、(也遂)為了報答你曾經對我有一夜的寵幸,我可以向可汗進一言。

408千百年來草原爭雄的戰爭都是怎麼進行的嗎?屠殺和掠奪!

408可果不殺敢於抵抗的敵人和仇人,就不足以威懾對手;但擅殺歸降的敵人,就是鼓動一切敵人和本可以成為順民的對手,全都會同蒙古人決一死戰。

409你進行一次次的戰爭只是為了報仇雪恨。

410鐵木真是幾千年來草原上最英明最偉大的共主,你不要因為我的死而輕慢了對他的忠誠之心。這我就死而無憾了!

410我將給她(也遂)可以隨時提醒我不犯過失的權力,即使是說錯了或者冒犯了我,我也不怪罪她!

413有一件事,雖說是我自己的事,可是,我既然是可汗,那麼,我就沒有純粹屬於自己的家事了。

415一同女人說話,舌頭就像打狼的棒子那麼硬。

418此事木已成舟,不可挽回了!

420妻子服從丈夫,部民服從可汗,這是天經地義的道理。

424這世上最可靠的朋友只有在鏡子裡才能找到!那些向你表示親近的人,不是有求於你,就是認為你可利用。可我現在連這種最世故的朋友也沒有了!

431男人,都是孩子,他要什麼東西,如果要不到,就會做蠢事的。

449我以德報怨的目的,不是為了索取財物、奴隸的報償,甚至不是為了什麼重申的父子之情。只是為了暫時少一個強悍的敵人!

621什麼?你(哈撒兒)被別人打了?你不是說過不敗於任何有生命的東西嗎?還要我替你做什麼主?出去,你這個無能的傢伙!不要來煩我!

623百姓們平時應向牛犢般的馴順,戰時應像撲向野獸的餓鷹!

631(蒙力克)我聽夠了你如牛倒嚼一樣的嘮叨,看夠了你比馬臉更長的臉子、、、

648先長出的耳朵,不如後長出的犄角。

699沒長吃人牙,只長逃跑腿的(胡沙虎)

707你們(女真人)在中原轎子坐久了,辦起事來就趕不上我們騎馬的痛快了!

739剛生下的駝羔再小,也有頭有尾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你慢慢說清楚。

753這就是我(成吉思汗)的主張,不這樣我就不是成吉思汗!

807終日絮語的斡難河水,不發一言的不兒罕山,它們可以作證、、、、長生天,請保佑我,把您的氣力賜給我!

807跟殺人犯用不著語言,應該用刀說話!

835沒有別的選擇了,只有用我們的彎刀去證明蒙古人的尊嚴!

839有長生天的氣力在我的身上運行,我還怕一個女人惡毒的詛咒嗎?

840(朮赤)我若輸了,就折斷手指,扔在地上讓你踩!

841你們是自咬胞衣的哈撒兒狗嗎?你們是吃人的蟒蛇嗎?是自衝其影的海東青、自食其子的狠鶻嗎?

844(托雷)您每一滴傷心的眼淚,我都願意用自己的鮮血去換。

846(窩闊台)父汗降恩讓我說話,我能說什麼呢?說自己不行嗎?不,我想能讓父汗放心的是:一個盡心竭力發揚父汗事業的繼承人!我儘管知到我有許多不如兄弟的地方,但我一定會盡力而為,把事情辦好。

847(托雷)我尊重父汗和兄長的意見,並願意在父汗指定的兄長身旁,提醒他忘掉的事情、彌補他睡時的疏忽,我願做應聲的隨從、策馬的長鞭,隨他長行征進,為他去短兵相接。

  又:一些無能之輩,裹在草裡牛不吃、塗上脂膏狗不理:野獸能在他面前橫越、老鼠也敢在他身後穿行;這樣的不肖之輩,如何能委以重任呢?

855不要把金幣化成水灌到腦袋裡,妨礙了你們理智的思考。

861(忽蘭)誰冒犯了女人,誰就應該穿不上衣服、吃不上羊肉、喝不上馬奶,而且斷子絕孫!

864(楚材)千岩競秀清人思,萬舸爭流壯我觀!

902為了猛士的尊嚴,告別了妻兒爹娘;跨上征西的戰馬,舉起復仇的刀槍!也許我一去不返,也許我橫屍疆場;哪一次勝利不需要流血?長生天如果要將我招回,我的血就歡唱的流淌、流淌………

博客來-一代天驕成吉思汗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7494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