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閒話~拉坏
2016/12/17 06:42:47瀏覽592|回應0|推薦30

<<拉坏>>

 

一糰土,正是女媧揉過、摶過,

補天後所剩的渾沌。

此番,我試著當開天的盤古。

轆轤是天地的圓轉運行,我赤手空拳,擘天畫地,

想成就巧奪天工的神器。

 

拉一把壺吧!宜茶宜酒,「壺中日月長」啊!

把日把月留在壺中,一壺在手,可以傾倒陰陽,

太極豈不是在掌握中?

拉一支瓶吧!宜灌宜供,小口、細頸、腴腹、高身,

一派玲瓏秀麗的丰采!潤一叢芍藥;養一支蠟梅,

滿園的繽紛,豈不是在指掌間?

當素坏已然造就,令我想起造人的女媧,

太古之始,她是如何胼手胝足,日夜不休地捻著一糰糰黃土?

若不是拌和心血;若不是摻合淚水,

出窯的恐怕是陶俑而是不是靈動的人吧?

 

我擎一支筆,醮以丹青釉彩,
如何賦予一方壺瓶躍動的生命?
畫一條飛天亢龍吧!
龍吟雲萃,翻騰昊蒼,也許月升雲起,牠將破空而去。
畫一隻踞石的猛虎吧!

虎嘯風生,響震丘壑,也許星沉風動,牠將奔林而出。

或許畫一幅海棠春睡;或幽篁逸趣,
還是佈一方高山流水;或草庵撫琴?
方寸之間,一時間卻不知該如何著墨?如何構圖?


一千兩百度的窯燒,終於浴火而出,

薄如紙、輕如翼;聲如磬、色如玉。

我終於還是將一切留白,除了嫩白甜釉,
沒有丹青;沒有題字;沒有落款,
僅僅在瓶壺底,
淡淡地寫了一個「樸」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5409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