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閒話~刻印
2016/12/16 06:42:46瀏覽607|回應0|推薦28

<<刻印>>

 
想送一方印給妳,

徬徨於金、玉、牙、木間,

最後決定選一塊紋石。

喜歡它的樸拙渾然,正如喜歡妳真摯無邪的心思。

喜歡它的方圓有致,正如喜歡妳剛柔並濟的性格。

喜歡它的光潤燁澤,正如喜歡妳溫婉涵蘊的情愫。

 

在指掌中挲摩著,沉吟著:該鐫上什麼字?

刻「上邪」吧!

那是漢代民謠中對愛情最刻骨銘心的盟誓;

刻「永矢弗諼」吧!

那是遠古詩經裡對戀人最堅定卓絕的允諾。

還是紅樓夢中「無失無忘」的警句;抑或易經同人「契若金蘭」的箴言?

還是祝願妳「吉祥」、「如意」、「永保安康」?

一時之間,教我如何定奪?

 

更令我躊躇的是:

該用渾樸的古篆,還是蒼勁的魏碑?

該用俊秀的今隸,還是流麗的行草?

「陽刻」好,還是「陰刻」佳呢?

印鈕是百獸、鰲頭、貔貅、還是辟邪?

是不是該搭配一方別致的硃砂泥?

印盒的材質,是檀、是石、是金、是玉?

印套該選什麼顏色?是龍紋還是雲紋?

凡此總總……是我幾日無眠的功課,

只願在妳打開印套、印盒之際,能領受我的用心。

 

當一切想法終於底定,

不巧留在案頭的紋石被妳瞅見,

妳順手把玩後說:「送給我當鎮紙吧!」

我乾咳兩聲,僵勁地對妳點點頭。

妳窈窕的身影載欣載奔地離去,我在原處怔愣了許久……

無妨!這一方印已經烙在我心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529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