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情~激情
2016/11/20 06:30:37瀏覽319|回應1|推薦7

「激情」

 

    狂濤吞噬著波堤,激起的浪花如雲湧、如奔馬,無怪乎每年的中秋,在錢塘觀潮的萬千人叢中,總有貪看的人淪為潮下的波臣。一場龍捲風,如來自天上的巨嘴,萬物在牠的咀囓吞噬中,一切化為碎裂。或如洪水、地震、火山……天地的巨變;宇宙的扭曲,都不是脆弱的生命可堪承受的。然而起自內心的狂濤、暴風,對人的摧剝也無時或已。

    「澄心如湖」;「柔情似水」,心情比之為水,怎能不起漣漪?即便一陣輕風無心而過,都會吹皺一池春水……。無水不成湖;無情難為人。「情」是沃養靈魂的甘泉,從晶瑩的眸光中,淚--是水的流動,更是情的波動。芸芸眾生中,我尋找一個與我靈魂相通的生命--他是我生命中遺落的一塊拼圖;她是取自我胸腔的一根肋骨,他是探索愛情的藏寶圖;她是點亮生命的明燈……多少個夢幻的愛情故事,如此動人美妙的對話,總會歸結到一句古話「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以生死來看待愛情,怎能不激越、不強烈呢?當愛情降臨,猶如為生命點火,由來這把「情火」多成燎原之勢,絕少是熒熒明燈。

    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甚或是一場無疾而終的孽緣,在兩情相悅的起點,總需要激情的勾引。暗夜一場狂驟的暴雨;金色沙灘加蔚藍的海;薩克斯風搭配一杯拿鐵;一片海芋田上起一陣東風;峻嶺疊嶂覆蓋白雪……其實只要是兩人的世界;只要一個足以眸光相對的距離;只要可以鬆脫禮教束縛的情境,都會試圖去探索彼此的肉體與心靈。在激情的發酵之下,阻障對眼前人思辨的能力,也展現自己從未有過的丰姿。水乳交融的結果,幻化出你儂我儂的情愫,產生此生唯你的錯覺,自然海誓山盟,願同塵灰了!然而激情總要降落在人間,人間能否提供支撐的能量?當絢爛復歸平淡,不免萌生倦怠與失望,兩人世界就會面臨解構。繼之以埋怨、需索;還是付出、道義?這些都不能保障愛情。於是我們看到勞雁分飛的怨偶;同床異夢的夫妻;甚至寇讎相視,對簿公堂的男女。這個結局豈是當初繾綣依依時所能逆料?

    人生有許多盲點,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尋常的口腹之欲,猶且有不可超越的限制,更何況是在自己不尋常的激情狀態?「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兩情相激尤勝田獵之樂吧?那股狂放縱情的喜悅快感,將生命推升到不可控制的高處,沒有絕高的智慧,如何能不摔得粉身碎骨?

    海的無涯成就金黃的沙灘與波瀾,我築一個沙堡,迎接潮起潮落。沙堡終歸堙滅於海潮的起落之間。堡消失了,但沙仍在;激情總會消褪,但愛還在。有激情而無真愛,終究只能在情海中掙扎,滅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236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