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情~有情
2016/11/18 06:39:16瀏覽391|回應0|推薦9

「有情」

   

    曾造訪一處小山,不知名的小花野草,迤邐從山坳處排闥而來,淡香和鮮綠的氣味盈滿衣袖,沁入我的鼻腔與心脾。一頭懶洋洋的水牛斜臥在爛泥沼中,陽光灑在背脊上,也沐浴著遠處的青山。天藍,藍得深邃、神秘,偶有一朵白雲在天上漫步,一陣風輕拂在髮梢,這鮮明的記憶一直烙印在心中。

    這童年的美好構圖,總能在日後的僕僕風塵與羈旅的鄉愁中,得到無涯的慰藉。然而故地重遊的想望,在離鄉十多年後才一嘗夙願。那一日,我載欣載奔而來,在鄉情怯怯中,想望與記憶交疊在一起,該會是多麼美好!然而,喜悅之情卻再也翻湧不起來,一樣的藍天;一般的花草,甚至是相同的一陣風,卻無法讓我捕捉幼時喜悅的情趣。原來我已不是原來的我,遺落了鄉情,也遺落了長久以來最深刻的快樂。自此,那處小山再也沒有進入我的夢中,而我也再沒有造訪的想望。如果這稱之為成長;如果這是歷鍊使然,我不知道這一生的得失究竟如何?我又何需這一遭的滄桑?

    辛棄疾有言:「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是。」情--原是一種生命的投射,所以杜子美才會吟詠出「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的樂章。「情」原是靈魂的自然流動,一旦受到「緒」的人為價值,世界就成為自己獨有的樣貌。當我快樂,萬物必須為我歡呼;當我傷悲,宇宙必須為我垂淚。當「情」霸佔整個世界,一切的真實也會泯沒不現。

    中庸說「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情字如果需要這般箝制,「情」該如何流露?或如禮記的「發乎情;止乎禮」,「情」亦將淪入禮教的附庸,如何教人生死以之?所謂「柔情似水」,情原像水;而心如舟,在「載舟覆舟」之間,端看行船之人的對待。水無所謂好壞;正如情無所謂厚薄。情未始不可驚瀾駭浪,但生命如何承受如此的擾攘摧剝?老子說:「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因此我所想望的是「情到深處情轉薄」的蘊藉,一種細膩、綿密、柔軟、恆常的生命情調;是「若即若離」而又「不即不離」的境界。一如君子之交,雖淡然如水,卻又不可一日或缺,才能「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窗外是綿綿細雨,燕尾剪不斷這季的紛紛霏霏,清明將近,不知斷魂的行人會沾惹多少心情?不知東陌的飛絮飄來多少離情故事?但我知道天地有情,所以有四季的飛花和雨落;我知道人間有情,所以有萬般的紛憂和喜樂。「千江有水千江月」--佛性就是人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213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