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情~悲情
2016/11/24 07:05:18瀏覽407|回應0|推薦12

「悲情」

 

    此「心」「非」我所願之謂「悲」。一生中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此一悲劇偏偏不能拋躲,往往還須耐性相待。人生就是這場無止境的摧磨,當我們回首前程,每個人的「悲情」恐不免汩汩而出了。…….

    曾經想望一趟美好的郊遊。前一晚,我拿出一套心愛的衣服,在鏡前擺出最帥氣的模樣,之後我把鞋子刷得光鮮,背包內裝了一堆零嘴、撲克牌、象棋……更裝填著我滿懷的喜悅。然而,黎明之前,在一陣雷響中驚醒,隨即就是無止無盡的傾盆大雨。結果--郊遊取銷了!我只能憑軒凝望雨景;將零嘴塞了滿嘴;用撲克牌謀殺一整個雨天。……曾經想望一場美麗的邂逅,見面時要講的話,在心中、在嘴邊不知反覆了多少次?相約的咖啡廳座位已經確認了三回,預購的電影票選在最好的位置,手表的指針被我看得不願搭理,幾個小時的等待,竟如幾世般難捱。終於,她在遠處翩然而來……但我卻僵坐原地,她高大的身軀和瞇成一線眼神在我身上掃射了好幾回,幾令我窒息。最後有一些怏怏不樂地飄然而去,仍不時四下張望…….我誤了晚餐,損失一張電影票,更斲傷我的自信和想像力,還要編一套不克赴約的理由。

    在禮品店花六百九十九塊買一個渡銅燭臺,雖然底座有一點小瑕疵,但是這已是唯一的存貨。我想像送給她時她歡愉驚訝的表情……就在她家巷口邊,一個擺地攤的貨郎大聲吆喝著--進口純銅燭臺!不論大小,全部一九九,要買要快!這時我恨透了地攤貨。……一位好友近來和他老婆鬧得不可開交,因為他太太和青梅竹馬的戀人重逢了!那位男士條件好到令人嫉妒、窒息。

    生活總是不斷上演著錯誤與錯過,錯誤帶來悔恨;錯過帶來遺憾。可悲的是--許多的錯誤不是源於自己;多數的錯過也都無法逆料。甚或生不逢時,誤入紅塵,這是一生一世無法撫平的痛楚。……人生可真如此悲慘嗎?我們似乎很難否認,畢竟這個世界非為一人打造;這社會非為一人裁量,身處其間,怎能不遇到削足適履或大而無當的窘境?不論是隨世浮沉也好;堅持不屈也罷,不是和這個社會妥協;就是和這個世道抗爭,如何能不自我沉淪;如何能不傷痕處處?

    但是人總要為的悲情找一個出口,悲情是生活中一段段的轉折,它也許虛耗許多精力;橫生不少困擾,但是它也提供品味生活,體驗人生的機會。一個過於順遂的人生,固然快悅,但也相形地淺薄,猶如一個青春燦亮的生命,難以體會滿臉皺紋之下飽經的風霜。悲情在生命的洞徹下,適足以照見智慧之門。弘一大師在臨終之際寫下「悲喜交集」,這四個字該是對人生最佳的註腳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280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