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情~縱情
2016/11/28 16:34:14瀏覽364|回應0|推薦11

「縱情」

 

縱情如縱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脈脈之情難免傷身。

在一處曠野,油菜花開得肆無忌憚,從一畦畦的田畝漫延到山腳,甚至與斜陽接上了天。三、五個幼童在田間追逐,嬉笑聲成了這季秋的背景音樂。我坐在田埂上,秋收刈過的稻稈,和著一場雨後的泥,散發一股濃郁的鄉土氣味。若不是在鄉村長大;若不是經常在泥堆打滾,衝著這股味道恐怕是要蹙眉掩鼻的。在都市流落數年後,好不容易抽得幾天空閒,返鄉最大的願望就是重溫這久違的嗅覺記憶。四週的油菜有我半身高,如若不是手上擎著一團線,牽引著一隻高標的風箏,這一幅圖畫中我是不存在的。那幾個孩童玩累了,循著風箏線毫不費力地找到我,雖然聽不清他們的竊竊私語,但從表情中可以看出是覬覦我正掌控的風箏。經過一番周折,他們推派其中一位來和我交涉。他顯然不是箇中好手,一手搔著腦門,逕顧著傻笑,一句話也吐不出來,後面幾個猛力將他往我這兒推,他的雙腳像鉗子一般,在地上扭抗著--多滑稽的畫面。終於還是我先開口化解他的靦腆。我努一努嘴說:「想放風箏嗎?」他們不約而同又不住地用力點頭,我把梭線遞給他們--「送給你們!」我起身不待他們的感謝就悠然離去。背後傳來一陣興奮的嘻鬧。

原本要告誡他們--不能放太高,但想一想,自己放了多年的風箏又有那一次不是越放越高,終至線斷箏杳……手中的線猶如脆弱的理智;風中的箏是迷離的情感,真正決定風箏的去處,則是一陣陣命運的風。當風箏剛離手騰空之際,理智的線猶且主導著風箏,但是穹蒼的碧藍、深邃是莫大的誘惑。我們會不自覺地將自己幻化成紙鷂,隨著想望的殷切,手中的梭線正一圈圈消瘦,終至墜入斷線的宿命中,懷抱著滿懷空寞、惆悵而歸……。情愛路上,上帝賦予人們情愛的能力,卻忘了賦予掌控情愛的智慧。猶如一部車子--當你正享受風馳電掣的快感,才赫然發現煞車壞了,你將如何自處?當你再坐上駕駛座,何嘗沒有煞車不靈的警惕?一旦油門開閥;一旦引擎怒吼,速度是無可抗拒的誘惑。偏偏這誘惑必須用更高的速率來滿足,速度和危險相關;危險和亢奮等比,此刻即便有煞車,恐怕也徒勞無功了!

「發乎情;止乎禮」是感情與理智最佳的平衡狀態,猶如遊樂場中的旋轉木馬,只適合老人、小孩或有心臟病的遊客受用。至於年輕人或自認年輕其實已不年輕的人,所想望的是讓人心跳停止的刺激遊戲。情場何嘗不是這般景況?

油菜田中擎起的風箏,在天邊只剩下一個游移的黑點,仍不時傳來那一群小孩的嬉笑。手中斷了線的風箏何其多,但從中我學到什麼?又體悟多少呢?正發愣著,背後傳來一陣哀嘆與吵嚷聲,不久之後,油菜田又恢復了寧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331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