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情~閒情
2016/11/22 06:35:57瀏覽371|回應0|推薦13

「閒情」

 

    河邊一處樹蔭下,常見一位老者臨水垂釣,卻鮮少看到上鉤的情景。此處原本不適合垂釣,但是隱隱青山;悠悠綠水間,偶見鷗鷺幾點,少了老者似乎就是這幅山水畫的殘缺。好奇地向他搭訕,問漁獲幾何?他望著我笑一笑,搖一搖頭。我識趣地離開這不屬於我的畫境。想必他每天總要遇到幾個如我傖俗不堪的人吧!

    在圖書館尋不到我要的書,只好去詢問穿著義工背心的中年女子。她送給我滿懷的微笑,聆聽我說出的每一個字,輕易地從如山似城的書堆中,找到我的想望。我問她:「一天工作幾小時?」她對我笑一笑,搖一搖頭。我窘赧地快步離去,竟忘了說謝謝!

   漁者身在青山綠水間--是閒;手中的一竿一鉤--是情。身在浩瀚圖書中--是閒;當一位義工--是情。清閒與情趣的結合才是閒情;才是生命精采的圖像。人何嘗沒有閒的時候?只不過我們「閒」的時候究竟在做些什麼「閒事」?是三姑六婆、道人長短;是埋首牌桌、方城干戈;是尋花問柳、犬馬聲色;是蒙頭大睡、不辨晨昏?凡此總總……何嘗不閒?閒如果是用這些事物填塞,則是在豢養肉體,而非澄淨心靈。蓬心茅塞久了,連自我省察的本心都將失去,終日攘攘熙熙,不知忙碌的意義;偶有空閒,卻不知如何打發排遣?生活將變成可怕的沙漠旱地,何來情趣?

    有所為而為是「事」;無所為而為是「趣」。我們對生活總滿懷著目的。你喜歡懷有目的的人嗎?你對這樣的人沒有戒心嗎?當生活中充斥「心計」、「戒心」,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將蕩然無存。我們將被無止境的懷疑、臆測、防備、假設……籠罩,一根根神經變得敏感而脆弱,每天在壓迫與被壓迫之間游移,終將自己和別人推入痛苦的深淵。……我們都喜歡童稚的微笑;無邪的眼神;不求回報的付出;不用金錢衡量的愛情。然而不清洗自己功利的心靈,如何有天真無邪的回報?

    「機心日已遠,猶有不下鷗。」即便只是一隻鷗鷺,都能感受到我們的居心,何況滾滾紅塵,自詡萬物之靈的芸芸眾生?人際之間的懷疑與傷害,通常起自內心的虛弱不安,也來自心靈的侷促窘迫。不貪多務得,能知足知止,必然是一個有閒之人;捨得失之心,樂在所為所處,必然是一件有趣的事。有閒做有趣的事,這必是人間至樂,令人嚮往之也。

    也許有一天,我也會在青山綠水間擇一濃蔭,把自己寄託其間。竿起竿落;有魚無魚,再也不生心湖的漣漪,我想就能體悟閒情的意境。至於會怎麼面對問我漁獲的人呢?是不是也笑一笑,搖一搖頭呢?這已不再重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258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