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酒,米粉
2019/06/30 06:06:00瀏覽899|回應0|推薦118

米酒、米粉

    傳統觀念中,「名副其實」的誠信,不論為人處世或是商品交易都至為重要。然而當消費者赫然發現:米酒與米粉竟然完全沒有「米」的成分!此驚非同小可,也引發了一些波折與議論。

    市售的米酒主要作為烹調之用,為了降低成本,於是以甘蔗製成的食用酒精就取代了米釀的酒,如此「貍貓換太子」的米酒仍然大行其道,消費者也不以為忤。至於米粉也漸漸被玉米澱粉取代,食品主管機關後來要求米的成分要有一定的比例才能稱米粉,否則只能稱「炊粉」,不同的處理方式與態度引發大品牌的抗議,如今似乎也要收回成命。

    有人說「長頸鹿美語也沒長頸鹿」,這種說法把商標或品牌與實際的內容物混為一談,只能當作笑話。至於香檳汽水沒香檳,但氣泡、顏色像香檳;松露巧克力沒有松露,但形狀像松露,這是蓄意「魚目混珠」,必須清楚告知消費者,不然有誤導之嫌。至於米酒與米粉如果不含米的成分,這已經形同詐騙的行為。如果消費者無動於衷,將來類似的產品將會大行其道,最終消費者吃到了甚麼?恐怕連自己都不知道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759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