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愛始知海非深-64
2010/02/25 12:45:27瀏覽495|回應0|推薦0

和父親分開後,她回到旅館稍微休息了一下,等精神狀況逐漸恢復七八成左右,才開始著手打包行裡重新踏上歸途。

回到台北,迎接她的是濃濃的暮色和一場細細綿綿的雨。風冷洌的掠過她身旁的剎那間,雞皮疙瘩無預警的爬上她的手臂,寒毛豎起,像一隻身上爬滿針刺蓄勢待發的刺蝟。她在車站大廳一角找到了一具公共電話,用預購的IC卡打了一通電話給大舅,向他簡單的報告她目前的最新方位。

大舅輕描淡寫的落下一句:「妳等我一下,我現在開車去接妳。」就斷訊了。

等她坐進大舅的家庭房車中那已經是三十分鐘後的事了。她坐在助手席上,偏著頭望著大舅的側臉,幾天不見他看起來似乎又衰老了幾歲,年紀這種東西在越過某一點後總是跑的特別快。

「怎麼樣?」理所當然的問起他們父女見面的情形。

「你一定猜不到事情竟然會這麼的一帆風順!我和爸爸已經合好如初了,可以說甚麼問題都解決了。」她的嘴角浮現出一抹愉快笑容,眉毛舒服而放鬆的張開著,臉部的線條平緩柔和,這是過去在她身上所看不見的。

「那很好。」

大舅一面點頭一面轉動方向盤畫了一個半圓轉進另一條小路,隨著道路兩旁的車輛數目減少至個位數以下後,他側過頭來注視她的臉龐,過去她臉上帶著的某種陰鬱已經不知道消失到甚麼地方去了,尖銳也退縮隱藏起來,現在她那張臉上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平靜與安祥,他終於能從她身上找出姐姐模糊淡薄的身影,遺傳不會因為彼此的感情變得淡薄而改變因子,他們終究是一家人啊!在她離開家的這幾天妻子把握機會一再提醒他,能成為家人是一種深刻的緣份,這種緣份很多人求之而不可得,我們既然僥倖擁有就更應該好好珍惜才對,妻說。這個道理他當然明白,所以他在第二天已經決定試著修補他們之間的關係,尤其看見他們父女如今已經重修舊好,大姐在天之靈也終於能瞑目了,這些林林總總的因果變化更加鞏固他的決心。改天一定要記得到姐姐的墳上報告這一切才行,他在內心提醒著自己。

「我還答應他,以後會帶著他的外孫回去看他。」她凝視著大舅右邊的臉龐,那上頭殘留著歲月留下的深刻痕跡,片刻後,她忽然開口向他道謝:「謝謝你!要不是因為你當初的無禮要求,我也沒機會放下這段恩怨。」

無理要求!她的措詞含有很重的酸腐味,但語氣卻相反的輕柔如水,並沒有因為不對等的交換條件而對他心存怨懟。

「那妳借到錢沒?」他用眼角餘光掃過她的臉,下一秒視線又立刻回正。

「借到了,他明天會把錢匯入我的帳戶。」錢是借到了,問題是該如何把這個訊息傳達可風?她不想與他有直接的聯繫,更不能透過黃韻琪知會對方,想來只有再一次拜託大舅幫忙了。她低下頭玩弄了一下皮包的帶子,有點不好意思的問:「我能不能再請你幫個忙?」

「當然可以。妳已經實現與我之間的承諾,按約定妳可以永遠住下來。我們是一家人,我的家就是妳的家,想住多久都隨妳高興,把它當作自己家就好了。」他回的直截了當,以為她還在擔心落腳處。

我們是一家人!!當這六個字游進她耳朵時,她整個人都呆住了。一家人!!大舅居然當她是一家人,這是她想都沒想過的事。她以為他是因為可憐她的處境才不得已的收留她,殊不知他已經拋開過去打從心底諒解和接納她,這個嶄新的認知讓她內中一陣感動,眼眶竟不由自主的轉紅了。

「你……當我是一家人?」她紅著雙眼再次確認。

「妳當然是。而且永遠都是。」他毫不遲疑的表示著,沒有回頭看她一眼,他的視線一直固執的凝視前方,但她仍然捕捉到他不知不覺已經滲出薄薄的霧水的右眼眼角,他似乎和她一樣感動的紅了眼眶。

「謝謝你!」她含淚點頭,胸口充盈著滿滿的感動。能夠重新拾取親情對她而言比甚麼都重要,尤其在她終於懂得珍惜之後。偷偷抹去淚水後,她啞著嗓子說:「十萬元是我幫孩子的父親借的,錢明天就會匯進來,而存摺、印章和提款卡都在他那裡了,不過,他並不知道明天有錢進來,所以,我想拜託你幫我通知他有款項匯入,這樣他就知道有這筆錢可以運用了。」她說,咬了一下唇瓣。

「他已經拋棄妳了,妳幹嘛還幫他?」大舅一聽火氣立刻直衝腦門,他用單手轉動方向盤避開一輛摩托車後,偏過頭來對她怒目相向,不過她知道他的怒氣並非針對她。

「這是我所能為他做的最後一件事了,所以我無論如何都想幫他,也希望你能成全我的心願。」她望著前方一臉堅定的說,雖然明知他的感情生活多麼繽紛豐富,她不是他的第一個女人,當然也不是最後一個,更不會是唯一一個,縱使如此她還是執迷不悔。她只盼他過的快樂幸福,無論要她做甚麼她都願意。

「妳……」他一時為之語塞。又是一個和他大姐年輕時一樣癡心的傻女人!兩人的個性還真是如出一轍。果然應了一句古話:有其母亦必有其女。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傻里傻氣感動了他,在重重的嘆了口氣之後,他終於百般不情願的點了一下頭無奈的說:「好啦!我答應幫妳,總行了吧!不過我醜話先說在前頭,這種事情僅此一次,下不為例。妳記住。」

「我會記住的。謝謝你………大舅!」大舅二字自她唇邊輕輕溢出時,車內的空氣彷彿在一瞬間被凝固下來似的,在這股異常沉寂的詭譎氛圍下輕細的呼吸聲顯得格外笨重,似乎這細緻的呼吸聲息已經變成世界上唯一的語言了。她不知道該說甚麼好,而他則落入深沈的感動中久久無法言語,時間在幽深的地底下緩緩流逝而去,終於,她再度抬起頭望著他的側臉說:「大舅,拜託你在通知他的時候,千萬別讓他知道我的下落,我不想他因為愧疚而回頭找我。」微弱的音量化為一抹嘆息聲,最後被吸入滯悶的空氣裡。

「甚麼意思?」他納悶著,剛問出口就立即會意了。

她要的既不是感激也不是同情,而是一份發自內心的愛。那個男人如果不是出於愛她而回到她身邊,那她寧可甚麼都不要。好一個執著而深情的女人!嘆息聲從他的嘴邊溢出,他的思緒被深深的困在她無怨無悔的深情厚意中,從此再也無法掙脫出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7917776&aid=380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