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生命的東風
2008/05/31 23:14:40瀏覽292|回應0|推薦5

        當我們暗想某事已萬事具備時,是否仍在等待某個契機,一個可以點燃「生命焰火」的導火線。生命就是如此,當我們在某個人生階段,已體悟此階段的菁華,並已學會上天在這個階段安排的所有考驗,而此時僅欠缺一股風,一陣能將自己吹向人生下一階段的「東風」。

       

       這股人生的東風,也許是硬式的規定,就像我即將面臨的大學聯考,那會使人在同一時間,由高中邁向大學,這是強迫性的壓力,別無選擇。就如同一股不自然的怪風,瞬息間,將一群懵懂的少年,吹向一個陌生的環境。也許這種怪風會使人害怕反感,卻也能使人有所學習和成長。但這種風就像電扇吹出來的,在人生一開始的春天,也許會覺得涼快,但到炎熱的夏天時,就顯得微不足道。也因此,在人生階段的少年期度過後,就鮮少有這種硬性規定的成長,但並不表示人就無須努力,抑或生命中已毫無考驗。在少年期那些硬式的風,反而是幫助我們推開荊棘的助力,但此後遇到的任何阻礙,都得自己一人孤軍奮戰。

      獨自面對困難時,我們一定會有所學習和體悟,那種體悟人生、悟道的力量,就會化作一股自然的風,一陣發自內心的風。就像站在高崗上面臨大地,徐徐吹來的一陣感動,即使風力不甚大,但那種感動對比於炎熱的天,卻有一種說不出口的爽快。我曾經深陷於「考試真的是人生的必經之路嗎?」的困惑,甚至想要逃避,但就在這時,我內心傳出一股風,細語著:「考試是生命的龜鑑,可以照見我的成長!」的確,這種內心的風,來自內心的聲音,可以在我們面對困境時,推我們向前一大步。

 

       生命的東風,是來自於心底的風,那是一股助力,使我們不斷向前,就像孔子因材施教般,每個人所欠缺的東風都不同,我們一生就在不斷地尋找生命的東風。

by.孟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winner&aid=191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