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84‧一九八四》(一之三): 「文化上的自我」和「專業自我」: 回歸童年反省時代的集體思考模式找回人性
2009/10/09 06:04:34瀏覽392|回應0|推薦10

讀者來賓們,開明與暗流,大部分的您們和我之為尋常人,實際上是很可以以「文化上的自我」為起點,去跟隨世界文化多元並存共享論開起太平的,國外流行起的歷史遺產保存運動實際上就是文化多元並存共享論的實際行動,我們的客家基本法的制定的努力也是,馬先生的以身作則學客家話和臺語也是,我們去品嚐地方美食也是,鳩山由紀夫先生講的友愛說相尊重就是文化多元論的政治表現! 當年站在溝邊小四的我渡過難關安心回家後, 隨著人生階段的演進, 繼續有許多不同的民族的文化傳統在充實我的「文化上的自我」, 我在這兩年多的寫著看馬先生打仗及和臺灣媒體共和國大打辯論、爭奪事件詮釋權中,蛻變出一個自我界定的後現代中國史官, 這就是我的由追尋「文化上的自我」所找出來的「專業自我」,各有專業和生活的您們没有類似我有的成長開創歷程嗎? 差別的根本在有否系統性自我認知,於文化的並存互享事實上才是我們成長和現有生活的常態! 「文化上的自我」和「專業自我」的系統自我認知不當機械化教藍綠著切,悲情講台灣,大義講中國,就是不進去找和平的智慧,那反而是教「藍」和「綠」兩個顏色成了卡住人不能有民主自由的大門! 這是個公民社會的時代, 不是個民族主義的時代, 公民社會已成形了的我們並不落後於殷琪女士般的「世界人」! 事實是,任何一個公民社會當然都有民族主義, 差別在於動員以解決社會國家問題上, 我們的社會的模式是講憲政法治下的公民社會動員, 我們就在我們的事業工作崗位上打改革,我們於法治允許下的形式上街和平抗議,我們是用選票來拉下陳水扁集團的極權復辟的! 我高度厭惡人講當年紅衫軍時, 如果是我領導, 我會衝入總統府去抓下陳水扁, 特別這話來自一位卸任總統, 到今天還是想著領導人應有的氣魄,而對人民的生命和身家没有概念, 我要再一次把「視民如傷」這句話給拿回來!

古來講的「民主是一種生活方式」和我在此部落格講的「以生活本身為本的民主」,讀者來賓們!「文化上的自我」和「專業自我」就是我們每一個人實質民主的追求,我們或為冷戰時期的悲情城市的少年和蘇小海,或為後冷戰時期的新生代中的野百合和其他,我們必須由懂得自己來懂得「臺灣意識」, 將之和民族主義動員時老在講「這塊土地」的政治動員劃開來, 而有空間去以認識「臺灣意識」四字來超越藍綠, 這才真能看見那些打藍綠二分兩極對決的神仙們的彼此同質,和不需照面即能夾殺改革派的合作。 懂得自己以懂「臺灣意識」,講的就是自我理解「文化上的自我」和「專業自我」,事實是後者境界能否真出類拔粹,很大一部分在於我們是否可以以人性化的觀點來看那我們一生雕塑出的「文化上的自我」,回歸童年反省時代不是人性化間,教我們能超越眼前嗎? 文化的寶山是這麼在教挖開的! 那批跨國打起二分三段的黨政軍經智庫加媒體事實上已經不是把自己當人在看了的, 他們是在每一個操作中把活人當玩偶中做起神, 權力的全面性控制,教集團中的人覺得自己是奧林匹亞上的众神!  人、「神」之間, 當前天變時移, 我要以人本人文來反擊這個幾乎要毀了國家、到今天還没完没了的二分三段政治操作, 諸位請不要想我一個讀書人不能耐二分三段人何, 我有很不同於您們的時間感和結構性觀察於世代交替, 我的文字縱不能拉回那綠營迷失了的一群群大小孩, 我相信至少也能拉出群人們,世代著拆除這個二分三段的引信,繼續深化國家之為一專業多元的公民社會,教世界多一分集體的力量走出後冷戰! 不能嗎? 不見1948年來六十一年後的今天,我自發投入事實上没真斷過的人世潮流,去接續喬治歐威爾洋葱層層剝起「極權政治」? 當年喬治歐威爾小說寓言寫來質問戰亂後的世界,今天富裕的民主自由社會中的我是應該有權利,直接從二分正反合三段邏輯辯證統戰操作這個角度來面對世界,提出我的質疑的!

[有關蘇小海和悲情城市的少年,請參看放在精選欄十月二日的「好人不和好人鬥」的相關文章]

自由, 大小孩的你, 不要哭, 臺灣不會不見了的, 讓我把它四周的海天打開來給你看! 思想, 「文化上的自我」在隨著不同人生階段的演進,於自我提問(self-questioning)中持續塑造著的, 你必須讓自己有能力去看見自己的人生階段的不同, 這才是思想! 我這《1984‧一九八四》的部落格專欄是想著敗選臺下,滿坑滿谷哭泣的大小孩的你在寫的, 如果你認為自己就是臺灣, 那麼請把你身上的臺灣,由自我理解中找出來以保護自己, 不要跟人走批判的捷徑去玩起二分三段,那是在教你拿著生命的流金去換取迷失,起先你拿的是自己的流金,接下來你會看不見自己在拿別人的流金; 你不知道自己迷失,二分正反合三段邏輯辯證真的不是現代人公民教育中的一部分,擁抱之的你在擁抱臺灣中,教臺灣離現代知識愈來愈遠,教臺灣迷失。 不是這樣嗎? 那麼拒絶現行體制的你可知道當前正值全球產業大洗盤,而馬政府在領導國家往世界大國在走的方向跑? 我們的國家真是的一個小國,別人可以用走的,我們得用跑的,更何況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並不承認我們,我們可又要跑得快,又要高度聰明走入灰色著創造生存空間,豈可迷失間,錯過當前這場全球產業大洗盤,把國家競爭力奉送他國?

國民黨裡的連系人馬自馬政府上任開通兩岸以來,老是在力主要馬先生和對岸訂出時間表協商軍事互信和和平機制,如果他們能不迴避地明白告訴國人的我他們要拿美國怎麼辦,我會考慮同意他們的意見的。事實是,觀察臺灣政壇兩年多了的我從没看見他們告訴外界他們要拿美國怎麼辦,美國的態度實際上是什麼和要考慮些什麼, 這些問題從未見到有碰觸,苦口婆心之餘有憤懣,有講著魄力地要馬先生大步向前去做,好似没搞好,美國真不理我們了,無所謂經貿文化交流做生意了,我們大可以去倒向對岸一樣,我要保有我們的民主體制,我也要一如換打十六字箴言的馬英九先生和胡錦濤先生不玩花樣! 我為什麼能這麼批判國民黨連系人馬? 因為我不放空主導兩岸關係發展的馬英九先生中身陷「反客為主」,馬先生身為中華民國臺灣的總統,凡事遇兩岸一定是美中藍綠四方架構,考慮的除了自己所代表的中華民國臺灣和對岸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有美國和綠色陣營,臺海國際觀察者的我緊緊抓著這個入門抓實的四方架構的門檻。 說實在,我們怎可以不理美國和綠營或以不理來反將,甚或玩起二分三段的花樣? 那是在特大號地砸起自己的陣脚,馬胡相約不玩花樣,他們各自可會不以看著對方有否在旁枝玩花樣中和對方有什麼樣程度的互信? 臺灣政壇似乎在傳著一個「文字獄」,或許由此可以拉出個空間,教判斷那是否為一文字獄!

張亞中先生,在此請原諒我冒昧著如是說,能否請您告訴我,在當前我們連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都還没能展開談判的情況下,如果我們可以把綠色放一邊--事實上當然不能--我們是否可以逼起馬政府快速和對岸進入政治協商、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和制定和平協議? 我當然同意最近公開提出兩個要求的陳長文先生所講的兩岸關係正常化,馬政府在努力的就是兩岸關係正常化,但是要有時間表,我看著美中兩方夾雜著各自內部派系的《同舟共濟‧攜手共進》的強力拉距戰,我是認為不能有的。當前真的是二次大戰以來前所未有的天變時移,每一步在跨出之前都實是未知,我們必須給歐巴馬總統充分的時間,他手上有的危機很多,而個個都不是普通,我看到的胡錦濤先生都在做自己的事著等待了的,我們豈不能等? 更何況我們不是没有自我設定的目標,我們的國家還在打兩黨政治的建立,我們的公民社會只是成形,尚未成熟,這個努力在我就是國家任何一個領導人所應給國人的發展方向,其之完成得由我們各自在生活中去點滴著做,今天馬英九先生教國家體制在依憲運作中活起來,不正是在完成我們的民主建構歷程嗎? 我也認為,儘管兩岸國家發展方向不同,文化中國的現代化必須這麼實質著兩岸競爭中各自有努力,只有合作中有競爭,百姓才有自己的空間過自己的日子裡,點滴教國家向前走,這就是温家寶先生講的「民富國強」。

我並不認為國家的發展方向應由看著兩岸的關係發展來,「大中華」對我等同西方的世界觀(cosmopolitanism), 也是傳統中國的天下觀,當此各自的不同打在根本體制,我没有意思要由統一來大筆一揮,解決所有的中華民國臺灣的生存問題! 至於「大中華經濟圈」,我對力推兩岸和平機制以有自己集團創出的這個藍圖的實現的人的建議是,該放下的就當放下,請連二分正反合三段邏輯辯證一起放下! 歷史若為長河,講的人要記得其中興衰敗亂的每一段,不能空抓在「魄力」二字; 時間若為長河,那麼就要持盈保泰,心胸放大,成功不必有我,劉兆玄做得到,同為臺灣政壇中的一員的人看著國家在揹著前朝留下的龐大赤字打重建和新生,當然也要去那麼做,更何況我們絶大多數跟其一樣繳稅、為國家盡義務的公民老百姓,至少自2008總統立委大選起,根本没被告知這個「大中華經濟圈」,我知道的是「雙黃金圈」,我戮記蓋下教幹總統和副總統的叫馬英九和蕭萬長! 若要說國民黨政策的繼承性,我發現的一些事實是他們的「雙黃金圈」並不是没有跟「大中華經濟圈」有重疊的,但若要打得快去迎上誰的主觀期待,我要問的是那會留下什麼樣的後遺症,可會教我們的民主自由體制給長不大、長不好? 中華民國臺灣可還没完全走出黨國陰影,看著臺灣媒體共和國的慘烈被操作就很明白!

大小孩,不要去跟人玩二分三段走起批判的捷徑,你不是没有現代公民教育,而現代公民教育也不等同國民黨教育,所以可以教自己在反國民黨中,把自己在學校中老師們教的現代公民教育給丟掉。你為什麼要生活在仇恨中,而看不見自己陣營中改革的阻力? 「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和「清廉,勤政,愛鄉土」在陳水扁被判無期徒刑後,再度成為你的陣營的競選主軸,你知道整個社會在覺得不可思議、很荒謬嗎? 還是這回雲林立委補選的勝利就等同國人已接受你的陣營的反省了的? 我知道你不會接受,我更知道你壓根就不會有耐心去看完、看懂我這篇文章,然而,我還是要這麼說,如果你認為自己就是臺灣,那麼請把你身上的臺灣,由自我理解中找出來以保護自己,我的這篇文章在給你起個頭。我不是藍色或綠色, 我是書生本色, 教我「讀書人」這三個字的臺語發音的是那年没在門前,看見我看著深坑不敢過那獨木橋的我的不識字的阿媽, 小二之前阿媽天天接送恩典的我上下學, 伸手帶我過橋的賣醬油的客家太太是心想阿媽地看懂害羞害怕的我的! 是「人本」, 不是「民本」, 因為你是一個讀書人,《臺灣意識‧人本》。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322&aid=339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