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巴達和雅典: 臺灣兩大政黨拔河能否創出我們的民主發展的分水嶺,教我們的世界向前行,不再回頭? ( 7-1 分水嶺:「斯巴達以民主」能否成過去 )
2010/01/11 02:21:37瀏覽1006|回應0|推薦11

馬先生,李濤先生和讀者來賓們,              1-10-2010

您們好! 以下這篇報導是我自十二月二十四日以來看的唯一一篇新聞報導,我希望在此列下這篇報導作為對這場天變時移見證的新一個開始! 繼去年年底宣佈國民黨於黨政將朝向轉型成為選舉的機器之後,中國國民黨今天由金溥聰先生代表,以十六字箴言面對敗選,「坦然面對,記取教訓,堅持改革,大步向前」,我相信這可以是臺灣當代政黨史上的一頁,也可以是中國國民黨史上的一頁,那就是改革! 真正的面對貪腐黑金的改革!

立委補選三席藍全丟!金溥聰「十六字箴言」面對敗選結果

 更新日期:2010/01/09 18:32 記者林睿康/台北報導

桃園縣、台中縣和台東縣三席立委補選今(9)日舉行,選舉結果國民黨所提名的余文欽、鄺麗貞和陳麗玲三席全敗,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晚間6點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選舉結果,「坦然面對、記取教訓、堅持改革、大步向前」。

國民黨這次在桃園、台中、台東等三個選區,分別提名了陳麗玲、余文欽及鄺麗貞,與民進黨的郭榮宗、簡肇棟及賴坤成三人,進行政黨對決。

根據最新開票結果,在台中縣第三選區部份,民進黨簡肇棟以6萬3359票,領先國民黨對手余文欽的5萬1734張選票。台東縣立委補選部分,民進黨賴坤成以2萬3190票,領先國民黨對手鄺麗貞的2萬1215張選票。桃園縣第二選區部分,民進黨郭榮宗以5萬3633票,領先國民黨對手陳麗玲的3萬6989張選票。

國民黨桃園立委補選候選人陳麗玲率先在傍晚5點25分現身競選總部承認敗選,強調票數落後對手,是自己努力不夠,但她除了感謝家人、團隊外,也強調遺憾未能幫國民黨拿下桃園立委補選這一席。

而台東縣選區國民黨候選人鄺麗貞在5時30分宣布敗選,她並深深一鞠躬,感謝所有工作人員以及志工的相挺,隨即離開總部。至於台中縣第三選區立委補選部分,民進黨候選人簡肇棟則是在傍晚5時47分上台向選民表達感謝,並自行宣布當選。

對於三席立委補選全敗,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晚間6點召開記者會表示,任何選舉都有因和果,所有的候選人都盡力了,對於選舉結果,國民黨「坦然面對、記取教訓、堅持改革、大步向前」。

由於外界認為桃園縣、台中縣的補選起因,是因為原當選的國民黨立委,涉及賄選被判當選無效而改選,國民黨欠大家一個道歉。金溥聰則表示,民主社會中賄選是最需要改革,「雖然國民黨賄選偏高,但是民進黨也有」,所以他期許朝野兩黨一起改革。

我事實上自一月六日一早寄出第三篇解讀去年十二月捲入劉曉波先生的以哥本哈根氣候峰會為直接背景的東亞大戰後,這些天來除了補足睡眠,我都在研究思索臺灣兩大政黨民主進步黨和中國國民黨發展至今日的不同。李濤先生,我們的民主--或許應說當前的以民主為體制的部分的世界--實在走回希臘民主起源時,那斯巴達和雅典競爭的年代,臺灣政壇有一個政黨是「斯巴達」生,於今在「斯巴達」尋求重生,那就是蔡英文小姐領導的民主進步黨,另一個政黨也是「斯巴達」生,於今在尋求「雅典」以重生,那就是馬英九先生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力」和「理」的對峙在我們所在經歷的天變時移中教時代有分水嶺,在這到馬英九先生您2012第十二任總統任期結束的未來兩年半中,是否這場兩種政黨尋求重生的拔河會產生一個分水嶺,教雅典可生根,中華民國臺灣向前走打兩黨政治的建構的完成,不回頭, 我拭目以待!

請大家注意到,「力」和「理」的對峙以拔河,我在此並没有走兩極指起民主進步黨只講求「力」,而中國國民黨則講求「理」,儘管絶大多數的我們人民都有所感覺前者重「力」甚過「理」,後者重「理」甚過「力」。事實是,這個兩黨所重的「理」和「力」為什麼,以及兩大政黨間於二者有什麼樣的程度的相似性,在教臺灣政壇「有」行「無」知地奉行起「斯巴達以民主」,這些都是值得人探討的問題! 我想追根在什麼是二十世紀末、二十一世紀初的今天興起的「斯巴達」,而「雅典」是一直在我們的公民教育和高等教育裏的,只是大部分的我們出得社會來並没有能把「雅典」帶在我們的生活中做起來。我們不記得「雅典」; 我們在面對困境想到「雅典」又記不起來時,總是會講起早把書本還給老師們去了的; 我要問的是,我們的社會是一個現代分工的社會,何以我們没有一行專把「雅典」給持續由校園帶向校園外的天天朝九晚五忙生計的大家,教大家懂得由「雅典」來尋求眼前困境或死結的打開? 「雅典」不是高深的知識如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而是民主之為一種生活方式,這中間有現代公私觀的運用之於責任政治中角色的信守,也有生活本身所發出的現象的需要被分析和界定,以知道事實上是那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和如何尋求「雅典」以解決,臺灣的第四權本當是這個專門的一行,但是在走兩頭空,生活中的現象愈寫是愈迷離,現代公私觀和責任政治之「雅典」是摸不著和不能去摸,為什麼? 「力」的勝過「理」,「力」成了一切的「戒尺」,然後大家都走向以這隻「戒尺」中的「力的根本」為「理」!

讀者來賓們,請容我講段莫名其妙的話來轉折間開啓接下來的六節文章,我是看見了臺灣政壇馬英九先生和其團隊以外的政治人們所信奉的這個「力的根本」了的! 猶記得那年杜正勝先生還是我們的教育部長時所發生的一個事件的我要這麼問起來著說這個「力的根本」,睡美人所在的「通天塔」有幾個門?  30個「時代重現」的代表字之為進門的鑰匙的第幾把? 我是認為1128日給抛出的那把是走「月門」的鑰匙的,於今是「日門」和「月門」並行,然而同時間,塔中人並不是一排「神奇」來了後,已不再用那「月門」進出了的,那個「月門」是需要被無所私人牽掛的各國執政首長如總統和總理及其團隊進出著看見他們的! 塔中人另類「耍陰」,其之要教看見什麼? 危險,大到不能倒的他們所在面臨的各種危險,教看保是不保! 教看讓是不讓步! 教看我們若應聲倒了,你也跟我完了! 犇月,以他人之「醒」為「醒」,好教政府來和自己的利害一致,從而由救起他們中救起金融海嘯中的全世界,Hey,Wake up! See what a mess I have done!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with you, if you continue to pretend that you are sleeping and did not see the mess? 我不認為那進出「月門」的訊息都是假來作陷阱抓人去做什麼的,如就是敝人在下我的時局分析寫來,教世界以臺灣中心裂為兩半!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322&aid=367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