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虛之間(二之二): 「凡事道德價值判斷vs.現代技術性知識運用」
2009/08/24 23:29:50瀏覽433|回應0|推薦6

媒體界的大老板或許並不太能懂什麼是二分正反合三段邏輯辯證,我在此引述一段當年六四造成中國被國際抵制後的1991年,鄧小平為了重啓改革開放給他的國人講的一段話,請注意! 我可不是在教您們把這話當守則,而是在請您們去注意到對岸當年掙脫辯證思維方式的束縛和隨束縛來的人事停滯的困難度,可要注意我們臺灣這邊的人們可大多没有這種問題,因為辯證打起二分對立的思維模式不在我們的公民教育中,我們的教育是現代化的公民教育,跟著科學走實證,經驗談來講事理,没在抓起兩個元素教對立以找真理,

「我講改革要有新思路,就是講改革要有不同於前十年的新辦法、新措施。研究新情況,探索新思路,關鍵在於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決不是一勞永逸的,就以計劃[經濟]與市場[經濟]的關係而言,有些同志總是習慣於把計劃經濟等同於社會主義,把市場經濟等於資本主義。這種看法,經過這些年的實踐,已證明不符合實際情況了,計劃和市場只是資源配置的兩種手段和形式,而不是劃分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標誌。 資本主義有計劃,社會主義有市場,在這個問題上,我們要防止陷入新的思想停滯,不能把發展社會主義商品經濟和社會主義市場,同資本主義簡單地等同起來,不能把利用外資同自力更生對立起來,在利用外資上謹小慎微,顧慮重重。不能把深化改革同治理整頓對立起來,對那些已被實踐證明是正確的,行之有效的改革,不敢堅持和完備,甚至動搖,走回頭路,不能把持續穩定發展經濟,不急於求成同繁迫感對立起來,工作鬆懈,可以辦的事情也不去辦。總之,進一步解放思想,是保證完成第二步戰略目標的必要條件。 依我看,今天還存在這個問題,凡是思想解放的地方、部門和單位,工作就打得開新局面,凡是思想不解放的單位,就缺乏生氣,工作也很難搞下去。...」(高新,何頻,《朱鎔基傳》,新新聞出版社,1993,頁237-238。)

請問大老板們,您們如若仔細讀完這一段後回想自己的創業、產業發展和轉型,乃至在商場上征戰,是否有過鄧小平這裡在講的這些對我們這邊的人來說很奇怪的思維模式? 如果有的話,您們做得出當前這等事業嗎? 鄧小平一句句的不能把什麼和什麼簡單的等同起來或對立起來,事實上就是在直接挑起在打二分三段以阻擾改革的人排出的論述的根本設計。最明顯的就是「深化改革」和「治理整頓」的對立,後者就是反對開放改革的李鵬提出的經濟戰略,改革派和保守派一方主深化改革要解放,另方視改革派要的「解放」是向資本主義靠攏,認為照著老原則整頓起來就會有功效,然後出現鄧立群胡喬木等又紅又專、又講求左派理論之教自己紅且專的理論家,拿起兩方的主張作為打起辯證所需要的基本兩個元素,一個為「正」,另個為「反」,教二者兩極相互不容以撐起一個辯論的架構,把大家都關在裡面! 討論起來實際上是在打權力鬥爭,把社會主義商品經濟和社會主義市場同資本主義等同起來,那麼改革派的主張就是背叛黨、背叛人民、背叛祖國,應該抓來殺頭; 把「自立更生」和「利用外資」對立起來,那麼要引外資來投資促進生產的就是腐敗民族精神,軟化人民意志,好個不能給饒了的走資派! 所以,通常來說,一旦二分三段辯論架構架起來了的時候,也就是戰爭結束準備砍人頭、拉出去批鬥的時候,紅又專的一定嬴以確保紅又專,除非有個奇蹟,那就是權力最大的祖師爺是紅又專的對手,這麼來一段話給以朱鎔基為代表的改革派當靠山!

我們的陳水扁政權的大陸政策「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和「積極管理,有效開放」就是在這麼二分三段著掐指算正反,他跟大老板的您們講前句時,您們不能有個法條規範以明正言順有保障著去登陸,他跟您們講後句時,您們一樣不能有個法條規範以明正言順著去登陸,因為陳水扁把「積極管理」和「有效開放」給一正一反兩極對立起來了,二者間的關係是零,如果「積極開放」,就不可能做到「有效管理」,試問不去探手摸石頭,何來摸著石頭過河? 顯然對自己國家的民主法治没有信心,所以不會找五花八門的現代技術性知識,以打起對河裡的石頭於可靠性的辨識! 然後到了第二任當選時的隔兩年元旦抛出「積極管理,有效開放」,好似前階段有在做,是因為失敗了,所以可以這麼來「記取」歷史一般,這個時候可就是前階段兩句話一切為二,打起正反而有的「合」,權力在握的他永遠是最後--也是最先--的嬴家! 打出的辯論架構佐以「愛台灣」和冷戰時代遺留的「恐共症」,教所有的人都給關在您我正常人都知道,而他認為我們都不知道的文字遊戲裡,我們只好等待投票日的來臨有突破! 我在說的就是什麼? 就是鄧小平講的「思想停滯」! 可是要知道個中有的可是權力鬥爭,以我的觀察,陳水扁集團並非不要西進,而是他們有他們的和國際同盟的佈局,和一路搞來搞不出個同心下,舉棋没辦法定,是要「天佑台灣」國內外地動員起來打選舉? 還是聽內部各有想法意見的同盟的話,去開展起兩岸和平的局勢,或為之守住台灣海峽這條南進的「生命線」,結果是人不從「天」願,陳水扁搞出以自己為先、為重,為臺灣戰場中,教自家吃不盡,手控一切的「教父」! 陳水扁是臺海國際唯一的這麼一個「魄力」是用黨政軍經加媒體整個派系集團嚷嚷著來的領袖嗎? 說實在,當年未拿到政權前,陳水扁不跟對岸挺好的嗎? 為什麼上了臺,整個國家的人民都應去和他及邱義仁和對岸情同水火? 為什麼高唱的「台灣主體性」不能由相信公民社會法治下人民的權利和義務,和看著國人的能力來,而要事事一家一黨獨斷? 這跟打起「天佑中國」和之對立的人有没有什麼樣的關係? 而「天佑中國」的和「天佑台灣」的,兩者之間有什麼樣的跨著台海國際錯綜複雜的利益關係,所以馬政府成為你們共同的敵人,一次又一次的設起陷阱打夾殺? 張忠謀先生這回復出前在一個場合講起「應站在全國發展的高度上向政府建言」,大老板們不該放手教媒體真有他們按照自身專業打造出的共和國嗎? 專業自主。   

讀者來賓們,試問上述幾個海峽兩岸的實例,是不是由凡事道德價值判斷的思維和做事模式而起,造成集團族群間的鬥爭整個陷入意識型態之爭? 幾方人馬都在鬥爭中自創價值體系而亙不相讓,我看著你這個不值得被信任的人這麼說和相信,我絶對不會去那麼說和相信,至於說了什麼,那不是最重要的,根本上是人的問題,這個我眼中没有人格的人講的什麼可信嗎? 然後,大家一直在原地打轉,没有啓發性,也不會有啓發性,都把對方全盤否定了的,那來創造性新意教橋可搭起來打溝通? 思想停滯,什麼都没有,只有無盡的權力鬥爭,誰都不敢動,搞到後來都是清一色的各種形式的「檢查手帕衛生紙」,啊! 你不是在臺灣生的,你主張兩岸開放自是自然,因為你根本就是中共的同路人! 啊! 前線在救災,你竟然去理頭髮,如是白目,我就打起全盤否定你叫下臺,如果你真的下了臺,那也没什麼好抱怨,因為你根本就没有自主性,人說什麼,你就去叩首! 讀者來賓們,這就是什麼? 把思想所需的基本元素限制在就那麼幾個空洞字詞--如「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和「積極管理,有效開放」--拒絶擴大的意識型態! 這也是什麼? 爭取自由的魯迅一代高喊的「禮教吃人」! 其之不同只在這個禮教是隨口編著在時時走新裡有累積,不是千年祖制,然而於強度和控制力之被單挑出來落單了的對手可不見得不同! 陳水扁帶著國家陷在「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和「積極管理,有效開放」?原地打轉,而馬政府的尹啓銘打起新想法的「搭橋計劃」,中草藥業兩岸交流前兩年打起相互熟悉彼此的生態和合作研究,第三年產業合作開發市場,接下來是太陽能業,再接下來是...。 您們說,那一個是在避開二選一,跳棋一舉數步,達陣著在開活路? 空走邏輯和凡遇事道德價值判斷實際上是一對搭擋,可以教人纏在「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虛擬的問題上,大家想達爾文如何高超的解決這個問題? 他不卡在邏輯上轉,他一舟到太平洋東部物種保持原始複雜的加拉巴哥群島實地觀察,提出進化論把世界帶入近現代! 君可見馬政府成員面對臺灣媒體共和國的記者們的訪問,常講的一個回應,那就是「這是虛擬的問題,無法回應!」? 邱毅先生,哀毀骨立哩! 說實在,我是認為您叫著要之下臺的劉兆玄之打出來的推動節能減碳政策的架構規模,是真的可比達爾文之處理雞生蛋或蛋生雞的問題的,可要知道,那個劉兆玄領著團隊打規劃,可跑在當前合作打起來的美中兩大國的前面整整一年--若從去年七月二十五日公佈節能減碳八大改變4443算起! 身處美中兩國之間,以兩岸關係、海峽和平來領航大國進港走合作的馬團隊的價值,不知您重視否? 讀者來賓們,有關我看見的馬政府、劉內閣面對節能減碳的整體規劃,請見本場次第五子場,「虛實之間(五): 劉兆玄好厲害!」!

本文字劇場的讀者來賓們,我不是「凡事道德價值判斷 vs. 現代技術性知識運用」這個論述架構的提出者,而是同為歷史人的黃仁宇先生,我做的是跟著他抓緊這個架構打起自己的站在東西方的中間,經由知識生命成為一世界人! 知識生命,我把黃仁宇先生提出的理念結合著我的生活和讀書經驗有一新的詮釋,在此呈現給諸位,請諸位理解判斷「實虛」! 老在遇事就走道德價值判斷實際上是在打造一個堅實的「禮教」,誰都成就不了什麼,誰都出不去,大家一起「以虛為實」,打來打去,打出來的最高境界就是「虛打真奪」,直到魯迅先生(1881-1936)的一代在國難家不存下,喊出「禮教吃人」,一舉打破虛偽的封建社會走解放! 是什麼教他那一代的人可以開始打破千年禮教? 然而他們的那一代真的打破了嗎? 還是新禮教在藉事藉由地不斷出現? 1904年出生的鄧小平到1991年已經年高近九十了,他還在做他年輕時做的事,打破禮教,教整個局面能動起來,而1910年出生的蔣經國則是教現代專業知識普及臺灣,在1980年代即教整個臺灣社會打成了一個公民社會能實質建立所需要的經濟和社會基礎! 要知道,中華民國臺灣可是文化中國的第一個公民社會! 而又,西方没有禮教嗎? 科學的世界真的没有禮教嗎? 當然有,因為科學的世界實際上是人的世界,人若不重視知識和知識的運用,打出制度,教專業領域各有自主性去決定其專業標準--所謂「專業自主」,自行決定何為大家共守的標準和由此標準來的升遷--就會天天刻板模地成就各式禮教,「以虛為實」、「虛打真奪」中,化起平日没在練劍的天地君親師做不到的「實」為「虛」,由打敗讀者觀众人民中打敗自己的對手,何等欺奪! 我們讀者觀众人民應是臺下的裁判才對! 臺灣媒體共和國真的太慘烈了的! 外力入侵教媒體給人抓在手,打起「名」、「實」之間距離的拉大,我八月十九日找上對打的中時秦蕙媛小姐,可知這個打法就是臺灣媒體共和國「應然面」和「實然面」老在呈現搞不清楚的原因? 信不信,雖然你們臺灣媒體共和國是負責整個社會資訊傳遞打溝通的,實際上價值錯亂的你們在與世隔絶! 請讀者來賓參照本文字實驗劇場八月十九日《聞事辨聲‧識時》。 

或許諸位還是覺得文化中國講「心」很神祕,但請想想古來傳下的道理之耳熟的您我,所謂「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而古來此理也一套著結合「中庸之道」講來有境界。中庸,用中之謂也,中者,心也,講的是把心派上用場,不是把眼睛放在一個極端和另個極端之間找中間點,然後出來了個誰也不能懂的「中間偏左」,没人能看出個具體講的人是站在左邊? 還是右邊? 還是事實上是個本意不願騎牆的騎牆派,情況一緊急,很自然地就被逼向需要做起那一派,以有自己集團的未來? 中庸的「中」字講的是「心」,不是「中間」! 執起兩端,可不在教二者中間没有其他的顏色,古人的世界可早就認識出黑和白之間有多元的顏色,各有自己獨立的生命和價值,君不見司馬遷先生於《史記》中的分類哉? 本紀,世家,列傳,書,表。 夫子孔丘可列放在世家,素王! 何以人類多元的生命,你要化之為兩極相對立,不相容,講到合作,你不能講合作,你只能講「不排除合作」? 當此風災雨患在重建展開,蔡英文,我這麼問你,能教你懂得自己打思維模式上發生了什麼問題了嗎? 兩黨政治當然是兩黨政治,前人至少花了五百年打出的成績,多少試煉,但是為什麼你去接班陳水扁,教兩黨没有合作的空間? 你不懂「公民社會」之教不同信仰、不同膚色、不同文化的人可以在法治的基礎上打合作嗎? 臺灣媒體共和國,我問你們,馬英九走在藍綠之間如何打起藍綠和解? 是不是由藍綠之間實可教相通的各種正常現代社會族群分類來? 色彩不同的醫界人,演藝界人,志工媽媽...! 這就是多元!

人民的我們為什麼一定要選藍? 人民的我們又為什麼一定要選綠? 人民的我們為什麼要成為我們自己搞不懂的「中間派」? 我們大可以就是選擇法治! 讀者來賓們,莫想文化中國為古代,所以不把之當現代技術性知識的一部分,它的價值在您我的身上可見,我們事實上在各自的事業中共同教之現代化,差別的關鍵在我們是否有意識到,一旦意識,我們可以主動去積極追求,挖起寶山,教之成為我們創造力的泉源! 請想著「誠意正心」四字來讓我用一句話給大家把古代和現代給接上,那就是「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做來實際上就是具體中求本能! 這需要鍛鍊,這需要專注現象的解析和問題的解決所需要的知識和態度,而儒學之在您我的價值中,無形間在指導著我們拿出務實的態度去忠實於自己所知道的現代技術性知識,以面對現象的解析和問題的解決,這個「忠實」就是「誠意正心」! 近代以來東西方融合的問題實際上在臺灣這塊没有戰亂,没有大規模的街頭鬥爭的土地上已經在解決中,那就是您我在自己的領域中,結合東西,具體地教事能做好、有成績,我做的是把這個近代以來哲學家們在千百想像的問題,給由觀察我眼前的活生生的人來給指明,教大家有意識地去主動追求。擔心文化中國被遺失了的余光中先生,這不就是講「實學」的儒家嗎? 這不就是以儒家為師,蘊育出的文化中國的經世務實精神,在融合西方文化中的再起嗎? 當年佛儒由對打到融合,佛家受到儒家的影響,大乘精神中土化,儒學轉藉佛家唯識的認識論,而發生革命性的變化有理學和心學,近代以來的東西方衝擊和融合正也是如此在走實際上有方向,所謂「江山代有人才出」,一代代的人在對時空變化的適應力調適中,把過去帶向現在,只要没有戰亂教没時間、没機會、没有命! 發大願打二十一世紀儒家的再生於世界人權運動的我講的是「現代中國格物致知」,自嚴復先生起至今過百年,是該時候到了,有教那東西方融合的問題不再如過去求諸哲學家、理論人的主觀構思,而是於真實的人世觀察中找起答案! 請莫誤解我認為前人作學問打東西融合的方法是錯誤的,倡起「現代中國格物致知」的我所觀察到的現代化了的今生人世,可有人物如梁潄溟先生和胡適先生等等哲學理論家們當年「為往聖繼絶學」下的灌溉。中華民國臺灣之為一公民社會是非常可貴的,儘管公民社會的設計來自西方,但是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給予其一個文化中國的詮釋和定義, 我們的公民社會和西方的公民社會由此不同,我們可以有意識地辨識其如何不同,以發展起文化中國一水臺灣的我們的獨特性,月千江! 中華民國臺灣是文化中國的第一個公民社會! 馬先生,柳是自封後現代中國史官,找上您和您的團隊對打,看東西方文化的融合之公民社會的建構於臺灣,真的是過癮極了的! The rise of a Chinese difinition of Civil Society in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讀者來賓們,在此,我一路講來,實在以身示範給大家看如何知識生命中有自由,以脫離人給設的二選一! 這個二選一在教我們去當他們的兵,夾殺起不入他們設定了的選擇題的第三者! 我是個相對於耍極權的人的自由派,我没有企圖要抓緊我的讀者教之為我的信徒,我要自由,我也要人有自由,我何苦只因為我不懂芬多精這個東西,而在告訴人何為我所愛的《天人合一》中否認芬多精的價值,教自己成為打壞《天人合一》的人? 同理,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你何必在告訴人「台灣國」中,否認「中華民國」? 你又何必在告訴人「中華民國」中,否認「臺灣」? 你可有認識到繁體多筆才能寫得出來的「臺灣」?《柳林人文‧自由》。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322&aid=3254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