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虛之間(四): 八八水災中一個大小孩的吶喊
2009/08/24 23:08:10瀏覽336|回應0|推薦5

實虛之間(四): 八八水災中一個大小孩的吶喊

讀者來賓們! 八月十日整天臺灣各大電視臺有關馬先生個人應變災情的報導所集中的另一項,就是那對父親丈夫失踪的陳情母子的對著馬先生的悲悽吶喊。對於那對母子的哀悽吶喊,我無限同情,我也有幸看到了點馬先生在事後工作會報中把事件過程還原的報導,似乎那個消息被壓掉--TVBS新聞臺,我也有看見當天您們的還原現場報導,為國人以另一個角度指出馬先生近身擁抱那位兒子--所以到前述康仁俊先生的那篇「看問題」刊出的八月十三日,康仁俊先生還那麼在批判馬先生! 我能在事件中看見馬先生的難堪無以自處,那句話「你這不是見到了嗎?」連貫之前馬先生對著講的話,在我解讀起來是他要對方鎮定下來,告訴他他們的問題是什麼,所以他能快快教有一定的解決,不是不耐,不是大喇喇。我個人有的失去親人的經驗教我能認同馬先生的處理法,儘管那話可以以別的方式講,然我真不會打起「聖人不仁」,略去身為人的臨場和來不及想,教其進退依我據。 我認同馬先生的教先鎮定的做法,因為失去的剎那實是股茫然在教人根本没有往下有任何想法的念頭,只有不懂,很不懂,白日之下,已没有那平日理所當然的身影。事件中的馬先生選擇近身和那兒子講他也在四年前失去父親,他能體會他的感受,話雖看平常,但擁抱近耳講來,不是對著媒體當事件,而是短暫隱私裡心靈情感的直覺性溝通,我想那真的就是人臨場《將心比心》的表現,我是由此去懂得那位兒子在事件結束時所狂喊的「謝謝總統! 謝謝總統!」的,彷彿是在悲悽無助中為自己於公众所做出的情緒性爆發在做不是道歉的道歉。 我看見了人性的尊嚴,等著抓我為「馬迷」、指我在歌功頌德的你看見了嗎? 如果你還是看不見,讓我提醒你那靈堂裡不哭不淚、站得筆直的趙寧先生的好兒子的畫面,尊嚴和同情,這個分際你能抓得緊,以懂得我之看上述那「謝謝總統!」的轉折自我尊嚴的表達嗎? 大聲狂喊「謝謝總統! 謝謝總統!」間,那話中有氣概,有感激,有歉意,有無助,有什麼都不能管了的衝動,有天地不仁、不知可以向誰發的憤怒,有拉回,有母親的眼淚,有兒子的責任,有向以父親為代表的家庭的尊嚴,那實並不是真在針對著具體的誰對其付出什麼在做表達的! 所以,請不要把我的詮釋講成我在指那兒子在跟馬先生道歉,那是個不是道歉的道歉,那是對著隨著打擊來的逆境下走的反抗! 我相信我可以這麼說,那天地之間吶喊出的聲聲感激實是在講身為人的尊嚴,而馬總統的導向直問我現在能為你做什麼和之後的擁抱近語對此人性尊嚴的一幕是有觸化成形的作用的,「導」。

 

我想長期經營自我和二二八人的關係的馬先生是真在那關係中,學深領導者的知行合一的,他可一點都没有不知所措以落慌拔腿來教場面有個結束,留下人人打心底有長久不去抹去的驚訝,我看見的馬英九先生是個能由真感情的顯露,以打成熟地處理狀況的人! 讓我再一次問起,什麼是那位兒子的「吶喊」? 我想像那是面對我經歷過的那股走不出的茫然,由著情緒把無助的自己給叫醒的人類求生存的本能反應,活下來一點都不可恥,這就是生命,這就是生生! 我說「想像」是因為當我失去親人時,茫然中的我没有吶喊,因為他們並非走得完全突然,我有心理上一定的準備,準備著自己和逝去的相依進入另一個階段的「惟命」,兩人一命。我找方法教自己和相依快速把死亡當階段抛諸腦後,由著教生活能延續往日有一個新的開始來,也就是生活方式! 我愛我們的生活方式,我找方法教我和我的愛共有的生活方式不真崩解,冥冥兩世間看不見、摸不著裡,我有的唯一的信念就是自此我是我的愛的家,我不是没有了家,我還有家,我就是我的愛的家,那年我找到的方法的開始就是學會開車橫越美洲大陸、落戶加州為我和我的相依建立一個簡單的新家。看到這裡,看不懂,只能抓人兩個一組打二分三段的你,可有意識到我事實上在為那位兒子做什麼? 《將心比心》於生生有情的正面轉化,是否你只懂用起這句話來擺出姿態教訓你的對手,諸如「苦民所苦」嘲弄起馬政府的官箴? 可不要忘了他們的官箴還有一個根本條,《清慎勤忍》! 父親遺世的兒子的你在電視裡看來實是個年方大學的大小孩,我希望你能看到我的這篇文章以理解起自己的反應,從而抓住真正的自己,帶領悲痛的自己走出衝擊,自我理解是面對人生衝擊的一個細水長流的開始,往後一段跌跌撞撞的日子裡要有信念重建健康,因為自此,你就是你的陰陽兩隔的父母親的陽光,你就是他們的家!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322&aid=325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