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无关风月的浪漫
2017/02/18 08:09:06瀏覽425|回應2|推薦9

二月十四號上班,在茶水間,一個老美同事問我有什麼安排,我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反問安排什麼?她俏皮地眨眨電眼,我突然明白了,今天是二月十四號,情人節!她問我是不是有燭光晚餐或其他浪漫的活動。我老老實實地回答,我壓根不記得今天是情人節,隻知今天是星期二,老大必須按時交作業,否則會被detention.今天是星期二,我傷風感冒,為了趕工作進度,還是撐著來上班。

來美國多年,耳濡目染西方人的見面擁抱,開口甜心,閉口親愛的,挂電話的最后一句一定是“I love you”,任何節日,賀卡禮物到位。有一個美國女同事,好幾年的情人節都收到花店送來的玫瑰花,大紅鮮艷的玫瑰配著白色的滿天星,煞是奪目。她單身,我好奇地問是哪位追求者。她落落大方地說,是離婚的前夫。為什麼離婚,前夫酗酒,與另一個愛喝酒的女人走了。送花,許是內疚許是挂念。她說,我們早已不聯絡,見到花,我知道他應該過得還不錯。我真得佩服她的胸襟和氣度。

二月十四的下午時分,辦公室裡,有的格子間上方升起了氣球,如果你探頭窺視,辦公桌上一定有大捧的玫瑰花綻放,還有一張羞澀喜悅放光的臉龐。

向不向往浪漫呢?喜不喜歡禮物呢?還是有那麼一絲絲渴望和期待的。學習過,追求過,無奈我和老公情商太低,失敗多次,已經放棄了。

借情人節,回顧一下那些失敗的案例。
女人都喜歡漂亮的花,雖說我可以給自己買花,可是就如女作家蘇青在《結婚十年》中說的“這個房子裡連一顆釘,都是自己花錢買的。雖自豪,但也淒涼。”我還是希望老公主動買花送給我。一次,我見旁敲側擊地提醒不管用,就明明白白地告訴他去店裡買束玫瑰回來。他去了,帶回來一束康乃馨。他說,玫瑰花在情人節這天比什麼花都貴,康乃馨也挺美的,咱不花冤枉錢。我哭笑不得,隻能佩服他的節省。再以后,我們有了自己的房子,花園裡前主人種滿了玫瑰。我主動告訴老公,不用買花送我了,我自己去花園裡剪花插瓶。

放棄了鮮花,我不死心地想追求情調。有一年的情人節,我約他一起去公司附近吃午餐。那一天,我特意穿了一件大紅的毛衣裙,女為悅己者容。到了約定時間,他還未出現,我打電話去催,他抱歉地說因工作忙,出來晩了,正在來餐廳的路上。我的心情已經因他的遲到晴轉多雲。到了餐廳坐下,waitress 熱情地招呼我們,對我說“your dress is so pretty!" 我非常開心,忙問老公覺得我今天是不是看著很靚麗。他茫然地從菜單上拾起頭上下打量了我一下,說“又買新衣服了?”唉,這件紅裙子已經穿過兩三次,他怎麼就沒印象呢?那一刻,我已沒什麼吃大餐的心情了。

類似的情形發生多次后,我們才意識到浪漫原來是如此高深艱難的功課。我們可以在這個陌生的國度,學習陌生的語言,適應陌生的制度,拿到學位,找到工作,安身立命,但骨子裡仍然是青澀不成熟的沒有安全感的孩子。

雖然沒有浪漫的習慣,我心裡知道他是可以依靠的人。

最近,我接手一個工期頗緊,壓力很大的工作項目,腦子裡的弦繃得太緊。有一天,發生了一個錯誤,並不一定是我的錯。可是,神經高度緊張的我認為我犯錯的機率很大。加上由於睡眠不足,我崩潰了。半夜裡哭了個稀裡嘩啦,揪著老公問,該怎麼辦?他先試圖理性地幫我分析各種可能性,我一概聽不進去。最終,他說了一句話,大不了辭職,你早該在家呆著了,我養得起你們。我立刻停止哭泣。心裡有底了,我不會流落街頭。理智回來后,我說不能辭職,我們還有房貸和兩個孩子的學費呢,而且,我很貴也很重,你養不起。(后來,發現那個錯誤不是我造成的。)

也許我家的是典型的中國中年男,完完全全是面包高於玟瑰,嘴上不輕易言愛隻用行動表示,重視內容大於形式的人。況且結婚多年,共同經歷人生風風雨雨,雖不敢說情比金堅,但雙方的默契已達到左手摸右手的熟稔。彼此象空氣和水,互相熟視無睹,又離不開彼此。

多年的磨合,我已被迫接受了對方的另類浪漫。這種浪漫就是,他賺的錢都屬於我,過節想買什麼禮物,自己去買。車沒油了,跟他說一聲,他會開到Costco 去加滿,因為那的更便宜。提前安排好,再多提醒兩次,他也很願意跟你吃一頓午餐,在你嫌貴的時候,安慰一下,我們隻是偶爾吃吃,不必心疼。在聽說加州可能地震,他買很多裝有緊急備用的袋子放在每個房間。當你問他,我瘦了嗎?他停頓兩秒后,說,我覺得你很健康,健康就是美麗!

不可救藥的沒有情調,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經濟實用。

不知為什麼,說到浪漫,我的腦海裡一直出現西方婚禮上新郎新娘交換的誓詞,那是讓我最感動的話語

“For better or worse, for richer or poorer,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to love and cherish until death sets us apart!"

小人物如我,過著細水長流的平淡的小日子,沒有攻瑰和燭光晚餐,沒有風花雪月,但知道我們這個家可以在貧窮或富有,疾病或健康,低谷高峰時互相依靠,在晚歸的時候,有一盞燈為你而留,也是一種讓人心安的浪漫吧!

后記:我對這篇文章寫得很不滿意,但最近太忙,又感冒,沒有時間和精力去構思潤色,以后有空再修改吧。
我先發在微信中,引起很多人的討論。很多人認同平平淡淡就是真的家庭生活,一致為我先生的朴實靠譜點贊。我心裡其實還是期待平淡的日子中有情趣有驚喜有甜蜜。浪漫確實不能當飯吃,但可以是一份精美的點心,讓日子更溫暖。浪漫不關乎錢,而是關乎心。我做飯時,為我系一下圍裙。我寫了博文,一句贊賞的話語。都會讓我快樂,感受到愛。(當然,我也應該為他付出同等的關注)。

后來,老公看到了我寫的微信,有意彌補,請我去我最爱的火鍋店吃火鍋,問要不要送束花給我。我大笑地說“飯后,你付錢就好!”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92414414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2 17:46

誰說浪漫的,一定要是男方;

又誰規定浪漫只能出現在特別的節日

就找一天,妳想要浪漫的時候,妳就主動對老公來點浪漫又何妨?

因為不管是誰先開始的,最終的浪漫還是屬於兩個人共享的,不是嗎? 崇拜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7-03-14 01:01 回覆:
有道理!我试一试!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0 14:45

沒有浪漫但在格文中夫妻似的相處時光卻是處處充滿浪漫的情懷,

雖說沒有浪漫,平淡中也就是另一種浪漫吧~

文中提及那另一半是位可以依靠的人,

心中有這個認同,每天都碼是情人節。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7-02-23 03:26 回覆:
想在婚姻里改变对方,好困难,只好改变自己, 接受现实!
有经验的人说了“结婚之前,要带着放大镜仔细看仔细。结婚之后,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能揪着小问题不放。”我们都在婚姻中学习成长。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