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白茶花开
2017/01/30 07:56:28瀏覽554|回應0|推薦11

今天出門前,看到車庫牆角的茶花開了,不由一陣驚喜。花隻開了一朵,潔白,嬌嫩,坦然,美麗!一朵茶花,何以驚喜?因為我在這房子裡住了十年,第一次見這株茶花開花。剛搬來時,有眼不識金鑲玉,見它瘦弱干癟,還動刀想把它除掉,無奈它鐵骨錚錚,我最后放棄,任它自由生長。不知是氣候干燥,還是被我傷了元氣,我隻見它打過花苞,卻從不綻放,直至今日!

 

同時想起讀過了一個與白茶花有關的童話,與大家分享。

台灣著名的作家林清玄的母親是一個文化不高的傳統的鄉村婦女,但對林清玄的人生影響深遠。母親曾經在林清玄小時候給他講過一個日本童話,令兒子印象深刻,長大后將這個童話記錄在文章中。

故事是這樣的。有兩個朋友一個叫阿呆,一個叫阿土。他們一起去海邊旅行,看到海中有一個島。夜裡阿土做了一個夢,夢見白天所見的島住了一個大富翁,家裡的院子有一株白茶花,白茶花樹根下有一壇黃金,然后阿土的夢就醒了。第二天,阿土把美夢講給阿呆聽,說完嘆了一口氣說:“可惜隻是個夢!”阿呆確實是個呆子,聽了信以為真,說“可不可以把你的夢賣給我?”阿土高興極了,就把夢的權利賣給了阿呆。阿呆買了夢以后,就往那個島上出發,阿土賣了夢就回家了。

到了島上,阿呆發現島上真得住著一個富翁,富翁的院子裡果然種了許多茶樹,他高興極了,就留下做了富翁的佣人。一年又一年,茶花開了又謝了,可惜所有的茶花都是紅色,沒有一株是白色的。阿呆就在富翁家裡住了下來,等待一年又一年,許多年過去了。有一年春天,院子裡終於開出一株白茶花,阿呆在白茶花樹根挖下去,居然挖出一壇黃金。第二天他辭工回到故鄉,成為故鄉最富有的人。賣了夢的阿土還是一個窮光蛋。

林清玄寫道,母親和一般鄉村婦女沒有兩樣,不過她鼓勵我要有夢想,並且懂得堅持,光是這一點,使我后來成為作家。

雖然是童話故事,也反映現實生活的夢想與堅持的關系.雞年伊始,白茶花開,吉兆也!祝福所有朋友新年堅持你的夢想,守候你的信念,等待屬於你的幸福!

(此文中的童話故事,我的第一篇博文“夢想與堅持”中引用過。那時剛剛開博,閱讀的人很少。今天看到我家的白茶花開,又想起這個故事,寫在這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9036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