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閑聊家務
2017/12/31 13:37:10瀏覽707|回應0|推薦16

中國大陸女作家王安憶寫過一篇散文《關於家務》。文中有句話特別精辟,有了家,就有了家務。文中寫道“為了永遠也做不完的家務,吵了無數次嘴,流了多少眼淚,可最終還得將日子過下去,這日子卻也吸引著人過下去”。她寫那篇文章時,還沒有孩子。隻是寫了與丈夫分工家務,吵吵鬧鬧又熱熱鬧鬧地過著日子。殊不知,孩子出生后帶來海量的幾何增長的家務,她應該寫一個關於家務的續篇,更多的人生體驗定能讓她寫出更多的精彩妙語。

我的父母非常勤勞,為了保護我一門心思專注學習,從小到大,他們幾乎包攬了所有的家務,我過著衣來伸手 飯來張口的小姐生活。上大學前,突擊學習了如何洗衣服,就離開父母的羽翼。大學和研究生期間,吃社會主義食堂的大鍋飯。同學偶爾吃膩了大鍋飯,想自己在宿舍做點兒小灶,我是最笨的那個人,什麼也不會做,隻好被安排做洗碗工。興沖沖地洗碗歸來,大家笑壞了。碗裡面洗得干干淨淨,亮亮晶晶,碗外面還沾著米飯粒。這就是我多年前做女兒未結婚時家務能力的光景。媽媽曾憂愁地說,象你這樣,如何嫁出去呀?嫁出去,也會被老公嫌棄的!然而,生活是最出色的老師。多年之后,我居然想寫一篇做家務的文章,分享我的家務經驗和感悟。

家務事林林總總,名目繁多,細碎繁雜,有的甚至說不出口。我大致將家務活分為三類。第一類是我心甘情願做的家務勞動。第二類是我不情不願又不得不做的家務勞動。第三類是我不會做卻很希望自己會做的家務活。

什麼是我喜歡做的家務活呢?那就是打掃衛生,清理雜物。我喜歡井然有序,整齊干淨,窗明幾淨的生活環境(有誰不喜歡嗎?)因此我花很多時間和精力在整理房間上。每天掃地,每兩個星期吸塵,刷馬桶。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就擦地板。找一塊淘汰的大毛巾,水池裡打濕,擰干,跪在地上用力地擦拭,地面一點一點變得錚亮,心裡也一點一點輕鬆起來。因此我家地板的干淨與否與我的情緒緊密相連。

有一位朋友請鐘點工來家裡打掃房間,她說“我讀到博士,刷馬桶有點委屈,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也許是我那勤勞的父母的影響,也許是我不好意思讓別為我服務。我克服不了讓外人來家裡清掃,我袖手旁觀的心理障礙,選擇自己做。我享受清潔的過程,更享受清潔的結果。即使家裡有烘干機,我不常使用,喜歡一件一件將衣服整齊晾晒在陽光房的衣架上,就象小時候父母教我做的那樣,那時,如果下雨還要急急忙忙地把晾在竹竿的衣服或是樓下空地的棉被收回。加州最不缺晴朗的大太陽,而且晾在陽光房不是院子裡,不必擔心鄰居投訴有礙觀瞻也不必擔心飛鳥落屎。起念頭寫這篇文章就是有一天晒衣服時,聽著手機播放的優美的音樂,陽光燦爛地照在身上,很舒服很明媚,想著衣服將吸收這溫暖的陽光穿在身上會有那干爽的陽光味道,在那一刻覺得勞動的幸福,家務的快樂。

整理雜物也算是我的強項。盡量安排每個東西有它合適的位置。大到家具,電器,小到孩子的玩具和日用碗筷。東西放錯了位置,令我煩躁,一定要把它歸位才心安。可是孩子似乎是上帝派來與我做對的,自打他們出生后,LEGO, 玩具汽車,火車,卡片,塑料恐龍,玻璃蛋珠,支離破碎的玩具零件,他們視為珍寶我視為垃圾的手工,隨手脫下的襪子,外套,散落在家中每個房間與角落,挑戰我忍受力的極限。我添置了從地板到天花板的書架,擺放兒子拼裝的星球大戰LEGO, 不准他們拆卸。購置了大型塑料盒子,凡是已經拆開拼不回去的lego 零件一骨腦地放進去。其他小的玩具也有自己的盒子,玩完之后收入盒中。孩子每天帶回的手工,留下精品,其余的先口頭贊美,收起來,過幾天趁他們忘了偷偷扔掉。家裡毎天收到的信件,我迅速瀏覽一遍,垃圾信件直接進垃圾桶。引以為傲的高效率也曾帶來麻煩,我不小心扔過退稅的支票,過快地丟掉買東西的發票,以致於退貨要費一番周折,幾次三番后,老公一旦找不到某封信件,立即質問我是不是被我手快地扔掉了。我振振有詞地告訴他及孩子,這個家的清潔人人有責,請收好你認為重要的紙張。長期的磨合后,孩子們在我雙目圓瞪后乖乖地將玩具歸位。我也接受一定程度的凌亂,對孩子房間散落的襪子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車庫裡亂糟糟的堆著各式工具,實在不是我的地盤,隻好任由老公折騰了。畢竟家不是一塵不染的博物館,我亦非清潔超人。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盡管來我家的朋友紛紛表示佩服我的家有了孩子還能這麼干淨不容易,但吃了我做的飯一般聽不到贊美之聲。廚藝是我的短板,就是那份我不情不願卻又必須去做的家務活。我和老公對吃不講究,對他我完全沒有抓住他的心先抓住他的胃的心理負擔。沒生孩子時,就隻做簡單的飯菜,饞了就去餐廳打牙祭,沒在廚藝方面下功夫。可是有了孩子之后,我感覺到空前的壓力與動力。拖著幼兒出門吃飯,不是享受而是折磨。他們從不肯安靜地坐下吃完一頓飯,通常是一個大人抱著在餐廳裡裡外外遛達,另一個人匆匆地吃完,趕來換班接手抱過孩子,另一個人再進去吃已經涼了的殘羹冷炙。孩子還有可能失手打翻了水杯,弄洒了菜湯。為了不被餐廳的服務生翻白眼,更是為了孩子的身體健康成長,我努力地強迫自己精進廚藝。

做飯不是簡單的洗菜,切菜,炒菜。它不僅僅考驗主婦的烹飪技術,還考驗主婦的規劃統籌技能,甚至考驗主婦的心理承受能力。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因此做飯這檔家務事從每周末的釆買原材料開始,塞滿了冰箱,心裡踏實一半。巧婦需要知道家裡每個人的口味,老大貪玩不貪吃,合口味的萊很少,老二愛吃面條,老爺貌似隨和,但天天吃面條,他的臉就拉長了。很怕聽到老爺問,今天我們吃什麼?為了高效率地做好飯菜,頭天晚上就要計劃好第二天吃什麼。早上去上班前,從冰箱取出排骨化凍,或者泡上木耳香菇,否則晚上下班回來再做這些就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吃上紅燒排骨。如果家人覺得不好吃,主婦心裡再委屈,也隻好繼續努力。我多麼羨慕那些嫁了廚藝高超的老公的女生。從前喜歡長得帥能力強的男人,現在認為在廚房裡忙忙碌碌為老婆孩子煮飯的男人最性感!

高科技的年代,已經有掃地的機器人卻還沒有做菜尤其是做中國菜的機器人問世。我隻有通過向母親咨詢,在網絡中查詢,與朋友交流的方式提升手藝。終於有了幾道除了蛋炒飯以外的拿手菜。兒子吃得津津有味之余,甜蜜地說“媽媽,你開一個餐廳吧!就叫媽媽廚房。”我聽在耳朵裡,心裡開出一朵花。曾看過一篇心靈雞湯《廚房冷清的家庭,養不出幸福的孩子》,文中有一段話“為孩子做飯,這是母親的本能,也是親子關系的最基本維系之一。那些看似普通的飯菜,提供身體的成長養分,更給予心靈發育的愛與能量。熱熱鬧鬧的煎炒燉煮聲裡,藏著一個孩子的安心和幸福。幸福一詞太抽象,需要通過一些具體的行動,來將它變得真實可感。而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給孩子做一頓接一頓的飯。”這些文字似乎伸出一隻小手觸動我心,一家人圍在飯桌旁,享用媽媽親手烹制的美味佳肴,孩子們歡樂地吃著笑著分享當天發生的故事。這難道不是幸福的滋味幸福的畫面嗎?

不知不覺中,這不情不願不得不做的家務因著愛和責任漸漸變成心甘情願地付出。

另一類我想做卻沒有天分的家務是編織毛線。我曾被媽媽評價,手比腳還笨,一語成讖。凡需要靈巧制作的手工活,我一律做不來。上大學時,同宿舍的女生無師自通給男朋友織圍巾織手套,隻見兩根毛線木針繞著一根長長的毛錢上下飛舞,毛線變成了有圖案設計的毛衣,圍巾,帽子等等,同學臉上散發著溫柔的小女人的光芒。我看呆了,羨慕極了,也找來材料一試身手,試過之后深刻體會到拙手笨腳,孺子不可教也的挫敗感。成家后的日子裡又試過,甚至買了一本書來學習。可是那本書對我而言如同天書,我可以看懂操作機器的說明書,卻不明白編織書中的那些上針下針的符號是什麼,無奈之下放棄。因此,老公沒有戴過愛心牌毛線帽,孩子也沒穿過媽媽牌毛衣。聽說現在you tube有這樣的教學視頻,不是說天下無難事,隻怕有心人嗎,待有時間我再去挑戰自己,彌補缺憾。

家务固然繁杂,但是有了家就有了家务。做了家务,维持成就了一个家。生活就是这样,这就是生活。踏踏實實地做好該做的家務事,才能更好地欣賞生活中的風花雪夜,雲淡風清。

(十二月忙著工作和過節,一篇博文也沒寫,心中非常不安。盡管寫文章隻是一個興趣,既不掙錢也沒有老板盯著,可是它象我開辟的一個園子,我怕不耕耘就荒廢了。因此在沒有靈感的時候,也強迫自己最終在月末也是年末寫了這篇。寫作也是我的家務事之一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09824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