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什麼寫博客
2018/10/02 02:26:22瀏覽477|回應1|推薦20

三年前的九月我在udn開了博客,三年後的九月我將貼出第一百篇文章。一百,多麼美好響亮的數字,同時也算是一個里程碑意義的數字。我就說說為什麼要寫博客吧。

說起來,我是一個永遠趕不上時代步伐的人,在博客還是新鮮事物很酷很時髦的時候,我忙著讀書工作生養孩子埋頭家務,找不出時間研究怎樣開博,那時的中文輸入也遠不如現在方便,只能將開博的這粒小種子埋在心底.現如今,大家開始玩微博,微信公眾號,Twitter了,我卻拾起多年前的願望,借助成熟便捷的中文輸入和網絡技術,讓開博的種子發芽抽枝開花成長.

在udn開博客純屬偶然,我來自中國大陸在美國生活,美國的中國人來自全球的五湖四海,雖然大家都講中文,但細究起來,成長背景不同,文化政治生活理念也有很多差別,大陸人常去的中文網站是北美的文學城,因為是簡體中文,口味風格是大陸人習慣的腔調。我本想在那裡開闢園地,不知為何,死活註冊不了帳號。與一位台灣同事閒聊,他建議試試udn。沒想到,一試就成,誤打誤撞地貼了第一篇小文,於是我的博客開張了。現在,我在手機上寫文,轉化成繁體,再剪貼在博客中,一路走下來,從起初的跌跌撞撞到現在的駕輕就熟,學習中有成長,摸索中有進步。

為什麼要寫博文呢?無名無利,寫文的時間看閒書看電影或者喝茶發呆不好嗎?我的博客沒有告訴太多親朋好友,就是不願聽到他們的上訴的質疑。寫博文是我的愛好,博客是我心中的秘密花園。

一段過往,若干對話,曾經的旅行,讀過的書,看過的電影,嘗過的美食,交往過的人,聽說的故事,發生的新聞,熟悉的老歌,養育孩子的辛苦與歡樂,經歷的悲歡離合,人情冷暖...,不知何故在獨處靜默時從心中不時冒出,心生感悟,忍不住想記錄起來。雖然留不住全部的歲月,可是寫下來,我就留住了歲月的痕跡與瞬間。更奇妙的是,當時自認為很激烈的痛苦與憤怒,在我動筆寫出的時候,那些痛楚似乎抽離了身體,淡去遠離,讓我可以置身事外反省觀察思考,幫助我克服所謂的痛苦情緒。那些溫暖歡樂的時刻,記錄的時候,我用心地咀嚼整個過程,用文字描繪心中的感受,快樂變得回味綿長。其實更多的時候,生活平淡平靜,為著柴米油鹽汲汲營營,圍著孩子和家務忙䟿不停,並無跌岩起伏驚心動魄的事情,寫下孩子的童心童語,我的健身計劃,後院的花木成長,只為收藏我真實的生活。再翻讀時,感恩生活細水長流,歲月靜好。如三毛所說「歲月極美,在於它必然的流逝。 春花、秋月、夏日、冬雪」。

寫博文,讓我成為更愛閱讀的人。有時心中有個念頭,動筆不知如何表達,文字粗淺,邏輯不順。古人不是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嗎?這觸使我讀書,不僅開拓眼界,增廣知識,同時學習別人寫作的架構和遣詞造句,從閱讀中我找到很多樂趣,不禁懊惱為什麼從前浪費那麼多時間看電視追劇,等到現在視力昏花了才意識到閱讀的重要性。不過,「世上的事情事情,只要用心去學去做,沒有一件太晚的。」

寫博文開博客,讓我結識網上的筆友。初始時,為了學習其他博主如何貼文,到處逛逛看看,去留言板上留言。因此結交了茉子伊,fllf,陸游等等的網友,雖無深交,但感受到他們的友好與鼓勵,打消我膽怯畏縮的念頭。

寫下第一百篇的博文,記念我寫作的初衷,盼望我種植開墾的心靈花園鳥語花香,繽紛燦爛,清香四溢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16998811

 回應文章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1 11:33

朋友得知我有寫部落格,她們驚訝說:現在還有人寫部落格?

哈,我也是趕不上新時代,我反倒覺得部落格比FB好哇。^^ "'

也謝謝文中的美言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8-10-12 02:29 回覆:
微笑我們自得其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