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毒陰影下的生活紀錄 (一)
2020/02/11 02:53:04瀏覽458|回應0|推薦15

有人說你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先到來。明天來是來了,隻不過它帶來了一個不速之客-冠狀病毒。

現在的生活就是被冠狀病毒籠罩下的日子,陰影巨大,遮天蔽日,令人心悸。更何況我的父母妹妹等眾多親人生活在離疫區中心不那麼遠的城市,雖然我本人住在離疫區十萬八千裡之外的地方,我仍深刻感受到病毒的存在。

十七年前的SARS,對我似乎影響很小,那時沒有智能手機沒有社交自媒體,我們的信息主要來自電視與電子郵件。隻記得公司發郵件說,近期不許去亞州出差,從那裡出差回美的人要自我隔離兩周。我在那封郵件裡第一次認識並且記住了quarantine這個英文單詞。除此之外,在美的生活衣食住行沒有什麼影響。

十七年之后的這場病毒不僅氣勢洶洶地改變了武漢市,湖北省,繼而全中國國民的生活,它飄洋過海直接或間接影響了在美華人的日常生活。大家每天談話的焦點是它,聽的看的新聞是它,朋友圈裡更新的動態也是它。

被病毒帶來的恐慌情緒包圍的感覺不好受,說新年快樂都說得底氣不足,心悶悶墜墜得難受。與其每天看網絡上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的新聞,傳言,段子,我想記錄這段病毒籠罩下的日子,一個普通人的生活。為以后留下一份真實的我自己的歷史記錄。

去年十二月中旬還是下旬,網絡上看到武漢興起了什麼肺炎。完全沒有放在心上,忙著聖誕節休假的安排。那時,朋友同事之間聊的全是假期去哪裡吃喝玩樂。

一月初度假結束,想著中國新年要到了,要為很多慶祝活動忙碌,陷入到張羅之中。網絡新聞說武漢肺炎有可能是SARS級別的,心中一驚。SARS對當年中國經濟影響巨大,中國現在這麼強大,被稱為天朝,怎麼會讓這樣的黑色歷史重演。不過,有了SARS經驗,這次的疫情應該很快被扑滅的。

很傻很二很天真地繼續忙碌的日子。病毒一點點展開它陰沉的獰笑。

公司同事定於慶祝中國新年的聚餐,本在統計人數中,突然被取消。因為有人說舊金山是美國唯一一個從武漢直飛的機場。我愕然,心想聽說過蝴蝶🦋效應,沒聽說過病毒效應。

接著,武漢封城的消息傳出。一石擊起千層浪。

我在的各種群紛紛討論要不要取消原定的新年慶祝活動,要不要跟學校發郵件讓春節期間回國的孩子隔離在家,要不要給孩子戴口罩,要不要給孩子申請在家自學...有的群直接吵分裂了,我看得頭疼。日子仍是照常過的,我正常上班,孩子照常上課,去課外班。我仍然讓老大去既定的春節活動參加表演。

我的家鄉也封城了,心中開始擔憂,更關注高中同學的微信群,給父母打電話,他們非常樂觀,相信黨,相信中央,相信這場災難一定會過去。老一輩是吃過苦挨過餓經歷過最困難的生活的人,他們有著朴素的順其自然的人生態度。

美國開始有確診的病例,加州也開始有,然后家門口灣區爆出了一例。

周遭戴口罩的人多起來,主要是年輕的媽媽們。我有些猶豫要不要也去買些口罩以備不時之需,但聽說周圍的藥店和網上都買不到了。我放棄了。

教會的春晚經過幾番討論周折,仍然舉行了。在病毒的陰影下,我們辦得簡單卻又恰到好處,少了吃喝多了一些專注。

午餐去買便當,往常黃金時段一位難求,今日停車場半滿。曾經熱鬧非凡的餐廳冷清清淡。老板娘說生意受病毒恐慌影響,少了不隻兩成,有些店甚至少了七成客人,很多客人由堂吃改為外賣。

病毒繼續獰笑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31709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