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手機(上篇)
2018/02/02 07:43:06瀏覽596|回應1|推薦22

手機入侵生活

手機是一個偉大的劃時代發明,它的問世讓人可以隨時隨地與外界聯繫溝通。看驚心動魄的諜戰片,緊要關頭情報送不出的時候,我想那時候要是有手機,情報早就傳出去了。哪裡會死這麼多無辜的士兵,也用不著我在這裡糾心揪肺地難過。再後來,智能手機橫空出世,更是徹底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成為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智能手機簡直就是個神奇萬能的盒子,打電話僅僅是智能手機微乎其微的一個功能,它是手錶,字典,是手電筒,是GPS, 是照相機,攝像機,收音機,音樂播放器,是電腦,是伴侶,昂貴的iphone成為手機界的奢侈品,化為好攀比的人們的炫耀財富的玩具。

我已經想不起來,沒有手機前的生活狀態是什麼樣的。只知道手指輕輕劃開手機屏幕,打開的不僅僅是手機,是打開了一個無窮無盡精彩紛呈的世界。國內外大小新聞,各種心靈雞湯,朋友最新動態,股市經濟信息如海浪襲來,瞬間我們被淹沒在信息的海洋裡。

研究表明,美國18歲至24歲的年輕人毎天平均查看手機74次,25歲至34歲年齡段的人平均每天查看手機50次。35歲以上的中年人平均每天查看35次手機。2017年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成年人每天花在一起手機上的時間為兩小時五十一分鐘。一句話,手機全面入侵人類生活!

本以為自己是個很有節制的人,尤其我還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應付完工作和孩子後,應該沒什麼時間花在手機上。結果我回顧一下自己一天的生活情景,真是應了魯迅先生的話『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擠擠總是有的。』我這個中年媽媽使用手機頻率不輸二十幾歲的年輕人。 

從前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是上廁所,現在是睡眼朦朧中摸出手機看看時間再𣈴幾眼股市行情。從前晩上上床前最後一件事是上廁所,現在是拿著手機,瀏覽微信的朋友圈,為大家點贊。再打開存貯的催眠音樂,將手機妥妥放在枕邊,才放心睡去。上廁所有時也會帶著手機。開車無聊手機打開聽小說,去餐廳點餐等餐時,煮飯切菜時,電視廣告插播時,陪孩子做功課時,所有的碎片時間都變成低頭看手機時間。更羞慚的是,上班時間,工作間隙拿起手機的機率更多。它成為逃避工作和現實的一個出口。

最近一位朋友發出新年志願,戒微信!因為她意識到在微信上花了太多無謂時間。真正關心的朋友可以打電話聯繫,可以見面,不需接送電子的玫瑰,電子的擁抱。大家在微信里寒暄,見面反而一切盡在不言中,人生之怪現象,於是她乾脆戒掉微信,從手機上刪除微信功能。她的壯舉引起我的反思,我在手機花的時間一大部分也是微信中的各種各樣的信息,大家轉發的奇談怪論,養生秘訣,親子心靈雞湯。另一大部分是喜馬拉雅電台里的雜七雜八的小說,段子,歌曲。我的碎片時間吸收了一大堆的碎片信息,它們似乎並沒有轉化為滋潤心靈的營養和知識,反而成為充斥大腦的垃圾信息。大腦被無時無刻地娛樂著,沒有了思考空間和必須的空白,而且侵佔了我的睡眠時間,傷害我老花的視力,更給孩子一個不良的榜樣。

思來想去,我決定要克服對手機的依賴,管理對它的使用。完全戒手機目前做不到,從一周戒一天手機開始吧。

有朋友開玩笑,現如今不帶手機出門彷彿沒穿衣服一樣不自在,那麼我一週一天戒手機就相當於一週一天「裸奔」囉!微笑

 

欲知「裸奔」情形如何,請等下篇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10106419

 回應文章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6 07:54

祝福您成功

也期待看您戒機的下篇 大笑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8-02-16 03:11 回覆:
还在试验阶段,仿佛在戒毒瘾一般。
谢谢留言!祝新春快乐!平安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