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2017, 春暖花開
2017/01/06 03:07:51瀏覽416|回應1|推薦12

詩人海子寫道“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我借用他的詩,感概一下面對新年的心情。隨著年齡的增長,心情逐漸沉穩淡定.再年輕一些的時候,每到新年,心裡總有些慌慌惶惶的.回顧過去的一年,好多想做的事情沒有做,好些想去的地方還沒去,好多應該看的書沒看,更多該賺的錢沒賺...新年鐘聲響起同時敲響腦中的一面戰鼓,催促我“一年之計在於春”,要訂計劃,要向前向前再向前.人到中年,經歷了一些悲喜劇,旁觀很多別人的故事,又思考一些問題,我的心漸漸沉澱安靜,對平凡平淡的生活越來越安之若素,坦然接受.因此,面對2017年,我允許自己有春暖花開的好心情!

過去的2016年,我堅持運動.縱使沒有練成“小腰精”,小腹也日趨平坦.可以不用吸氣輕鬆拉上牛仔褲拉鏈的那一瞬是幸福時刻.運動讓人愉快,煩惱在奔跑中化解,痛苦在汗水中蒸發.《阿甘正傳》裡的阿甘在他心目中的女神Jenny如風來又如風離開他之后,開始不間斷地無目的地奔跑了三年.直到一天,突然頓悟,不再為過去心碎難過,才停了下來.運動讓人健康,過去的一年沒有感冒,除了年檢沒有去找醫生的麻煩,而且體檢的報告全部優秀.運動讓人自由!即使金錢也買不來隨心所欲地奔跑,柔韌有余地彎腰扭身而帶來的自由感覺.在衰老襲擊禁錮身體前我珍惜現在運動的自由.

過去的2016年,我堅持紀錄生活.先是以微信的方式,收集整理孩子的成長,記錄生活的美好或不美好的點滴。當微信不再滿足我的時候,機緣巧合,同事建議,我去台灣的聯合日報電子版開了人生第一個blog. 在這裡,我貼自己很長很啰嗦的文章,自娛自樂,與其他博主互動交流.有趣的是,台灣的blog將博主稱為作家,而作家是我兒時最敬仰的職業,甚至是一個我不敢啟齒的夢想.當我想到我最喜歡的女作家三毛多年前曾在聯合日報發表文章,我簡直覺得這是上帝奇妙的安排.自從開始記錄生活,才發現自己白開水般的生活有那麼多故事發生.令我頭痛發愁的事情寫出來居然是黑色幽默的輕喜劇.歡樂的時光記下來有如放入鑲嵌了水鑽的相框,美麗永久地保存下來.即使是痛苦的故事,經過文字的過濾和大腦的歸順,那痛苦也蒙上了一層紗,不再錐心.我的blog開了三個月,貼了四十余篇長短不一的文章,每次打開它,既有農民撒種耕耘的辛苦,還有守財奴積攢財富的快樂,更有作家創作的樂趣和喜悅.

過去的2016年,除了有讓我驕傲的自我堅持與執著,也有讓我掙扎的情緒管理問題.自知不是溫柔善解人意之人,但屢屢在孩子面前情緒失控,大聲叫嚷令我事后羞愧自責.一地雞毛的家庭瑣事,工作,教會事奉與家庭責任之間的平衡,令我疲憊.時常糾結計較與老公的家務分工,夫妻紛爭時斷時續,情緒波動有如天氣變化無常,深夜痛哭過幾場.固然我使用了“春暖花開”的標題,但我知真實生活中存在的無奈與悲哀.看到畢淑敏的一段話,心有戚戚焉。“每個人的生命中必定下雨,就象壞天氣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某些日子勢必黑暗又荒涼,就像你不可能總是吃細糧,那樣你就會得大腸癌,你一定要吃粗纖維。壞天氣,悲劇,死亡,生病,都是生命中的粗纖維,我們隻有安然接納。” 一年過去了,我又增加了對自己的認識,對自身情緒調整的經驗,希望更有效地控制情緒,創造溫暖和諧的家庭關系.

逝去的2016年是轉眼過去的日子,笑中帶淚,喜憂夾雜﹔過去的2016年是充滿恩典的日子,孩子的成長,朋友和教會的扶持,父母的健康,生活的安穩﹔逝去的2016年是充滿盼望的日子,因為歲月如河流,舊日流去,新日必定到來.我又可以欣賞新一輪的春雨,夏花,秋月,冬雪!

帶著春曖花開的美好心情,我迎接新的一年開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87671228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8 14:01

我們都是一樣

起初,是為了想記錄(書寫)某一些東西,而開始了部落格的寫作

而後,則因為部落格的寫作,而讓自己更加認真的體會生活、用心記錄...

看著你寫到"可以不用吸氣輕鬆拉上牛仔褲拉鏈" 這句話時,我笑了

果然同為中年婦女眼中的小幸福,也是相同的...得意

最後,祝福忙人在新的一年裡,仍然美好...依舊幸福...崇拜

ps.

聽妳提起過"三毛"好幾回了,看來妳果真是她的忠實書迷

記得好久以前,有陣子我也是挺迷三毛筆下的世界呢...微笑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7-01-11 03:27 回覆:
你說出了我想說的。我現在經常想,這件事可以寫一寫,那件事不用寫。也常在腦中打草稿,有空時用手機裡寫出來。我為Blog寫作,覺得生活很有意義。
很高興在這裡認識你,與你交流。
我從三毛的書裏,看到我沒去過的世界,沒想過的問題。而且,她寫自己的生活,如果她那個年代有網路有Blog,她一定是很好很紅的格主,影響會更大。現在的年輕人很多不知道她是誰了。
祝茉子伊新年快樂!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