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業及民宿如何提升觀光新契機vs與馬祖旅遊業及民宿繼續談如何提升觀光新契機 文/韓進
2024/03/25 13:15:53瀏覽221|回應0|推薦5

旅遊業及民宿如何提升觀光新契機

 BY 馬祖通訊社

 

 2024 3 25

 


/韓進

 

20248屆北竿硬地超級馬拉松今天開跑,來自各地千餘位選手參與盛會,不論是體驗還是挑戰,馬拉松運動的精神就是要強調續航力,只有堅持到底的人才能成功。鏗鏘有力的破題,希望馬祖發展觀光的從業鄉親,像努力挑戰北竿硬體的選手們能克服困難,一舉邁向最後的終點獲得最後的好成績。

 

基本上撰稿的論述者四平八穩藉硬地超馬開跑與馬祖觀光需要續航力相連結,本人認為的確有是一篇好社論,但還是有些扞格,因為所謂的北竿超馬的硬地馬拉松並不是對平常熱衷參加相關運動經賽的選手願意投入,說穿了只是連江縣府搞噱頭而已。或許是縣府認為知名度已經打開,希望與觀光旅遊結合,把北竿硬地超級馬拉松視為「旅遊主題」,也就是縣府交旅局花大錢做公關與安排比賽獎金,對於參賽者送往迎來的安排交通,甚至贈送馬祖酒廠的好酒當人人有獎的伴手禮。也就是說,大把鈔票的支應由縣府承擔,營造人氣滿滿的觀光熱絡景象讓地區民宿與餐飲業者分享,原則上不失為地方政府造福於民的良方,但本人認為類似硬地馬拉松並不適合所有鄉親,甚至提升有助馬祖運動風氣,每年一次的北竿硬地馬拉松該是檢討會召開後,建議停辦改為其它項目也是可行之道。

 

回到稍早針對有關清明節相關馬祖旅遊報導資訊,筆者稍微整理下鄉親參考,其一,聯合報 清明連假國旅訂房率 連江縣最高】;其二,自由時報 清明連假訂房率「基隆最慘」僅27%! 馬祖藍眼淚助攻飆66 。看到這種透過比較之後的報導,或許鄉親與關心馬祖觀光旅遊業面對這一波連假旅遊感到窩心,但就真正實際而言,如果沒有反映到八成民宿業者的訂房,基本上還是慘澹經營,因為倚賴類似藍眼淚包裝行程並不是隨時都有,其它可以推銷的行程還待旅行社與民宿業者做好詳細規劃,或許因為與馬祖空運受限於飛航因為霧茫茫讓遊客心慌慌,因為擔心來回受阻而失去到馬祖旅遊的信心,所以如何鼓勵到馬祖旅遊的台灣朋友不集中唯依賴搭機來回,彈性海陸之旅,從機票與民宿的價位上有更彈性的費率,畢竟有飯大家吃是馬祖投資民宿營生的基本共識。

 

結論,或許馬祖近年來缺少大陸觀光客,但是來自台灣的鄉親還是值得引進的好客源。馬祖的觀光或許是看天吃飯,但民宿觀光業者要自立自強,各憑本事建立自己特色,被來自四面八方的旅客一次到訪後就建立好有好友誼與信心,有口皆碑成為馬祖觀光業的統一「身分證」,然後是在開發景點上,讓在地值得推薦的吃喝玩樂與「異業結合」,不卑不亢是每一民宿老闆的生存賺錢的硬有志氣,然後才是縣府與交旅局全力配合應援。

以上言論不代表馬祖通訊社立場

 

**原稿

與馬祖旅遊業及民宿繼續談如何提升觀光新契機

韓進/

稍早馬祖日報社論最新主題,/提振馬祖觀光續航力..通篇社論以 20248屆北竿硬地超級馬拉松今天開跑,來自各地千餘位選手參與盛會,不論是體驗還是挑戰,馬拉松運動的精神就是要強調續航力,只有堅持到底的人才能成功。鏗鏘有力的破題,希望馬祖發展觀光的從業鄉親,像努力挑戰北竿硬體的選手們能克服困難,一舉邁向最後的終點獲得最後的好成績….

 

基本上撰稿的論述者四平八穩藉硬地超馬開跑與馬祖觀光需要續航力相連結,筆者認為的確有是一篇好社論,但筆者認為還是認有些扞格,因為所謂的北竿超馬的硬地馬拉松並不是對平常熱衷參加相關運動經賽的選手願意投入,說穿了只是連江縣府搞噱頭而已。或許是縣府認為知名度已經打開,希望與觀光旅遊結合,把北竿硬地超級馬拉松視為「旅遊主題」,也就是縣府交旅局花大錢做公關與安排比賽獎金,對於參賽者送往迎來的安排交通,甚至贈送馬祖酒廠的好酒當人人有獎的伴手禮。也就說,大把鈔票的支應由縣府承擔,營造人氣滿滿的觀光熱絡景象讓地區民宿與餐飲業者分享原則上不失為地方政府造福於民的良方,但筆者認為類似硬地馬拉松並不適合所有鄉親,甚至提升有助馬祖運動風氣,每年一次的北竿硬地馬拉松該是檢討會召開後,建議停辦改為其它項目也是可行之道…..

 

回到稍早針對有關清明節相關馬祖旅遊報導資訊,筆者稍微整理下鄉親參考,其一,聯合報 /清明連假國旅訂房率 連江縣最高--;其二,自由時報 /清明連假訂房率「基隆最慘」僅27%! 馬祖藍眼淚助攻飆66   ….看到這種透過比較之後的報導,或許鄉親與關心馬祖觀光旅遊業面對這一波連假旅遊感到窩心,但就真正實際而言,如果沒有反映到八成民宿業者的訂房,基本上還是慘澹經營,因為倚賴類似藍眼淚包裝行程並不是隨時都有,其它可以推銷的行程還待旅行社與民宿業者做好詳細規劃或許因為與馬祖空運受限於飛航因為霧茫茫讓遊客心慌慌,因為擔心來回受阻而失去到馬祖旅遊的信心。所以如何鼓勵到馬祖旅遊的台灣朋友不集中唯依賴搭機來回,彈性海陸之旅,從機票與民宿的價位上有更彈性的費率,畢竟有飯大家吃是馬祖投資民宿營生的基本共識

 

我的結論,或許馬祖近年來缺少大陸觀光客,但是來自台灣的鄉親還是值得引進的好客源。馬祖的觀光或許是看天吃飯,但民宿觀光業者要自立自強,各憑本事建立自己特色,被來自四面八方的旅客一次到訪後就建立好有好友誼與信心….有口皆碑成為馬祖觀光業的統一「身分證」,然後是在開發景點上,讓在地值得推薦的吃喝玩樂與「異業結合」,不卑不亢是每一民宿老闆的生存賺錢的硬有志氣,然後才是縣府與交旅局全力配合應援….

 

 

https://matzunews.com/3339/

https://www.matsu-news.gov.tw/news/article/220258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615296

https://news.tvbs.com.tw/life/2431465

https://www.matsu-news.gov.tw/news/article/220215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40321/2704522.htm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845798

https://www.matsu-news.gov.tw/news/article/220115

 

社論/提振馬祖觀光續航力

  • 2024-03-23

 20248屆北竿硬地超級馬拉松今天開跑,來自各地千餘位選手參與盛會,不論是體驗還是挑戰,馬拉松運動的精神就是要強調續航力,只有堅持到底的人才能成功。北硬超馬選在觀光旺季來臨前舉辦有其特殊意義,因應賽事進行的全島景觀整備外,也為觀光旅宿業迎接觀光旺季暖身,但要如何延續觀光人潮,將成為疫後出國潮衝擊下各界必須用心思考的議題。

 交通部觀光署日前公布今年清明連假國內旅宿訂房率整體訂房率45.45%,比去年同期下降5.18%,其中前3日平均訂房率更只有台北市、苗栗縣、花蓮縣、連江縣等4個縣市超過5成,而連江縣最高達66.50%,推估與4月藍眼淚季節有關,這個數據顯示馬祖藍眼淚在觀光吸引力上仍佔有一席之地。不可否認,馬祖藍眼淚確實有其魅力,但近年來受疫後出國潮影響,藍眼淚的熱度被沖淡一些,也造成自去年暑假起,來馬遊客下降的主因。今年清明連假訂房率雖為全國之冠,但能否持續尚待觀察。

 要提振馬祖觀光續航力必須要有更明確的旅遊主題推出,如無法做到一年四季都能吸引遊客,至少也應有春夏秋三季的主題旅遊,馬祖若能做到三季的旅遊產業,應可維持較穩定發展,再利用冬季休整也並非壞事。因應國旅房價上漲,加上疫後民眾更樂於出國,國內連假訂房率冷清可以預期,而馬祖地區旅宿業者對今年整體訂房率可能不及疫情期間已有心理準備,這是大環境因素使然,全台各縣市都面臨相同狀況,而此刻正是提升競爭力的好時機,包括了新型旅遊主題的建構、景區品質優化升級等等。

 近年來地方政府在四鄉五島都規劃相關的運動賽事結合觀光活動,從活動期間各島的旅宿訂房率不難看出,一個主題性的活動推出就能達到吸引不同族群的目標,若能在運動之外再推各類主題活動,同樣也能吸引到不同客群。我們一直期待發展要發展多元觀光,而強化島內的旅遊服務才是所有問題的核心,只要我們夠精彩,不怕客不來,這一點應是政府與民間所有相關從業人員要有的認知。口碑靠累積而來,現階段馬祖的觀光號召主力是藍眼淚,此種自然現象有諸多不可預測性,因此政府及業者在行銷時務必據實以報,以免壞了口碑。北竿馬拉松今天開跑,各島運動賽事在舉辦多年後已收到吸引遊客與行銷觀光的成效,參與人數已趨於穩定,在某方面來說也是一種瓶頸,此時只有新意與創意才能突破現狀,也要期許運動賽事一年比一年更精彩多元,在全台數百場馬拉松之中能稍有名氣。

 

清明連假國旅訂房率 連江縣最高--聯合報

 2024/03/21(聯合報報導)疫後觀光復甦,國旅房價高漲問題備受討論。交通部觀光署公布今年清明連假國內旅宿訂房率整體訂房率45.45%,比去年下降同期下降5.18%,其中前3日平均訂房率更只有台北市、苗栗縣、花蓮縣、連江縣等4個縣市超過5成,連江縣最高達66.50%,推測4月為藍眼淚季節推升訂房率。

 因應國旅房價上漲,加上疫後民眾更樂於出國,國內連假訂房率冷清。今年清明連續假期共4天(44日至7日),根據觀光署截至320日統計,以「前3日平均訂房率」來看,僅台北市、苗栗縣、花蓮縣、連江縣等4縣市超過5成,其中連江縣最高達66.50%

 進一步分析,今年連假前3日訂房率最高都在連江縣,均有6成以上;觀光署分析,連江縣因適逢4月藍眼淚季節,帶動觀光旅遊及訂房率。若僅看本島縣市,首日及第3日各縣市訂房率皆不超過5成,第2日也只有台北市、花蓮縣及台東縣達6成以上。

 根據觀光署統計,44日首日旅宿訂房率達5成以上的有台北市、苗栗縣、台南市、屏東縣、花蓮縣、連江縣等6縣市;45日旅宿訂房率高達6成以上的有台北市、花蓮縣、台東縣、連江縣等4縣市;46日旅宿訂房率達5成以上的有台北市、苗栗縣、連江縣等3縣市。

 以往連假擠滿旅遊人潮的花東,今年前3日平均訂房率也較去年前4日平均減少2%3%。花蓮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琄菡指出,今年清明連假花蓮訂房率約僅556成,比以往清明連假少約15%,以過去經驗來看,假期間臨時增加的機會不大,主要因素包括房價、民眾對國旅有既定印象、民眾出國,另外,花東地區連假車票難求、易塞車也是可能原因。

 她表示,未來隨著電價調漲、成本齊漲,人力及水電成本都不會下降的情況下,業者在經營上有一定成本考量,房價要降幾乎不可能,只能盡量讓旅客感到物有所值、提供多元化服務。

 觀光署表示,因今年連假首日即為清明節,而去年是連假最後1天為清明節,且連假天數又較去年少1天,因此整體訂房率比去年下降5.18%。另外,此為連假14天前預估的訂房率,旅宿業者持續接受訂房,預估接近假期時,訂房率將會更高。

 

 

針對網路文章「旅遊主題未定,縣長應負全責」疑義 交旅局說明

  • 2024-03-18

一、觀光活動



    連江縣府積極行銷四鄉五島各鄉特色,並以一鄉一特色及小鎮漫遊為推廣方向,發展出各鄉年度主題活動,有「東引鄉老兵回訪及君在前哨眷探」、「北竿鄉海洋之旅,牽罟、賞藍眼淚」及「莒光鄉海洋觀光年,S U P水域活動」等,皆致力區域觀光的推動。      




    除一島一特色在地觀光外,並擴及至運動觀光活動,發展出南竿馬祖馬拉松、北竿硬地超級馬拉松、東引軍事越野障礙賽以及莒光定向越野星光夜跑。四大運動觀光活動充分展現出馬祖不同島嶼的獨特風景和豐富文化,並已成為馬祖運動品牌,歷年來吸引衆多跑者參賽;有關行銷作為,以今年北硬超馬為例,報名人數超過1200人,並已在前一年完成各項行銷宣傳活動,如廣告露出、跑者訓練營、與旅遊業者交流說明會及參加馬拉松博覽會等,有效宣傳活動,增加活動參與人數。   




    去年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交通旅遊局、馬祖酒廠及馬祖地質公園協會,結合14家各式馬祖特色產品業者,參加台北世貿一館展出的「2023台北國際夏季旅展」,同時也與連江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合作,參加台中、高雄國際旅展及辦理B2B推介會,積極推廣馬祖國內旅遊市場,為復航前做暖場準備,藉由國際旅展行銷馬祖,媒合業者旅遊家次超過六百家上以上,從過去歷次的國際旅展中可以看見馬祖知名度是不斷提升,日前縣府邀請馬管處、交旅局、馬祖酒廠召開前置作業協調會,已摩拳擦掌再為「2024台北國際夏季旅展」做準備。




     以整體行銷而言,馬祖長期目標以透過重新定位「馬祖城市品牌」的思維,提擬各式媒介之行銷應用,並與地區旅行社合作,透過產品主題包裝,進行整體性線上線下之波段的行銷串連,同時配合十年期的國際藝術島計畫,打造馬祖發展成為島嶼博物館的概念加深潛在客群及既有客群對馬祖產生新印象與好感度,馬祖旅遊人次逐年攀升,是所有觀光產業共同努力打拼成績。




二、大陸行銷




    過去一直努力福馬1日生活圈,希望透過兩岸小三通歷程,打通福州與馬祖,不論是經濟文化交流或旅遊,對兩岸居民來說都是正向的,因此對於「同城生活圈」樂觀其成,但仍需兩岸一起努力。




    目前對於旅遊團客與陸籍人士受限往返兩岸之限制,本府為維持兩岸氛圍及相關產業發展,於去年多次與陸方拜會洽談會議,表達並爭取放寬福州市及其週邊縣市得經由馬祖小三通蒞馬旅遊,並獲陸方正面回應,未來仍將以活絡地區旅遊產業鏈為準備,降低疫情與相關政策的影響,以因應常態開放後兩岸旅遊市場。




三、主管週報所言包裝,並非本府皆無觀光行銷等作為,而是需要用明確的主題,如馬祖slogan包裝加深品牌印象,將既定辦理活動串聯起來,與網路評論有認知上的落差,一併說明。

 

 

清明連假倒數!國旅訂房率「雪崩下滑」 僅1縣市撐住破6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1 14:2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1 14:27

  •  

清明連假訂房率出爐。(示意圖/TVBS

再過兩週就是清明節,這次共有4天連假,從44日放到7日,隨著天氣逐漸回暖,許多人做好出遊的計畫。交通部觀光署公布清明假期國內旅宿的訂房率,整體較去(2023)年下滑5.18%,其中台北市、苗栗縣及花蓮縣的訂房率超過5成,連江縣更高達66.50%,估計與當地的奇景「藍眼淚」有關。

馬祖的「藍眼淚」被CNN列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圖/翻攝自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根據觀光署統計至320日資料顯示,從前3天平均訂房率來看,只有4縣市突破5成,分別是台北市59.09%、苗栗縣58.23%、花蓮縣50.42%以及連江縣66.50%。值得注意的是,連江縣44日到6日的訂房率都在6成以上,是全台唯一的縣市,推測是因為4月份開始的藍眼淚季節,帶動觀光旅遊跟訂房率。

觀光署分析,今年的清明節在連假的第1天,去年則是在最後1天,加上連假天數又少1天,所以訂房率比去年減少5.18個百分點,7日則由於是收假前1天,隨著民眾陸續返回工作地,訂房率相對較低。不過這是連假14天前預估的訂房率,旅宿業者持續接受訂房,接近假期時訂房率將會更高。

 

清明連假訂房率「基隆最慘」僅27%! 馬祖藍眼淚助攻飆66

2024/03/21 16:41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今年清明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交通部觀光署公布最新的連假旅宿訂房率,最慘的是基隆市,平均訂房率僅27.61%,最高的是連江縣的66.5%,主因是受惠藍眼淚觀光季節,讓訂房率飆升。

國旅旅宿費用太貴一直被民眾詬病,甚至被譏諷「有錢才國旅、沒錢就出國玩」,但許多縣市的旅宿仍不願降價、甚至住宿費年年都攀升,惡性循環之下更少人選擇國旅。

根據最新的連假旅宿統計,以前三日的平均訂房率來看,前三名依序為連江縣、台北市和苗栗縣;倒數最後一名則是基隆市,僅27.61%,比倒數第2名的彰化縣(31.91%)還慘。

觀光署說明,今年連假首日就是清明節,距離連假還有14天,旅宿業者也持續接受訂房,預估接近假期時,訂房率將會更高。

 

 

清明連假國旅「訂房率僅45.45%」 馬祖藍眼淚助攻住宿最夯

  跨境用電商來提高企業利潤? 立即免費報名[4/24亞馬遜全球開店博覽會]!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今年清明有4天連假,觀光署公布整體訂房率為45.45%,比去年下滑5.18個百分點,其中連江縣訂房率66.5%最高,推測與藍眼淚季節4月登場有關,另除台北市、苗栗縣、花蓮縣外,其他縣市訂房率低於5成。

清明4天連假將至,觀光署公布各縣市訂房率情況,訂房以連假前3天較為顯著,僅4縣市前3天平均訂房率超過5成,包括台北市59.09%、苗栗縣58.23%、花蓮縣50.42%、連江縣66.5%。觀光署表示,連江縣平均訂房率最高達66.50%,推測4月開始的藍眼淚季節,帶動該縣觀光旅遊及訂房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光署分析,因今年連假第1(44)為清明節,而去年是連假最後1天(45日)為清明節,且連假天數比去年清明5天連假又少一天,整體訂房率比去年下降5.18個百分點。不過目前數據為連假14天前預估的訂房率,旅宿業者持續接受訂房,接近假期時訂房率將會更高。

 

花蓮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琄菡表示,目前花蓮清明連假平均訂房率55,相對往年數字,有2成到3成衰退,不過距離清明連假還有一段時間,最後還是希望可以上看758成。

張琄菡分析衰退原因有三點,第一,國人對國旅印象是房價比較貴,清明連假房價本來就會比平日高,很高程度影響國人清明國旅意願;第二,目前出國是趨勢,也會影響國人到花蓮旅遊意願;第三,交通影響仍大,清明連假返鄉旅次多,導致搶不到火車票,就來不了,若是開車也注定要塞車,這三點很大程度會影響旅客到花蓮的住宿率。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


清明連假國旅訂房率僅45% 較去年同期再降5.18%

2024-03-21 10:15 聯合報/ 記者周湘芸/台北即時報導

疫後觀光復甦,國旅房價高漲問題備受討論。交通部觀光署公布今年清明連假國內旅宿訂房率整體訂房率45.45%,比去年下降同期下降5.18%,其中前3日平均訂房率更只有台北市、苗栗縣、花蓮縣、連江縣等4個縣市超過5成,連江縣最高達66.50%,推測4月為藍眼淚季節推升訂房率。

因應國旅房價上漲,加上疫後民眾更樂於出國,國內連假訂房率冷清。今年清明連續假期共4天(44日至7日),根據觀光署截至320日統計,以「前3日平均訂房率」來看,僅台北市、苗栗縣、花蓮縣、連江縣等4縣市超過5成,其中連江縣最高達66.50%

進一步分析,今年連假前3日訂房率最高都在連江縣,均有6成以上;觀光署分析,連江縣因適逢4月藍眼淚季節,帶動觀光旅遊及訂房率。若僅看本島縣市,首日及第3日各縣市訂房率皆不超過5成,第2日也只有台北市、花蓮縣及台東縣達6成以上。

根據觀光署統計,44日首日旅宿訂房率達5成以上的有台北市、苗栗縣、台南市、屏東縣、花蓮縣、連江縣等6縣市;45日旅宿訂房率高達6成以上的有台北市、花蓮縣、台東縣、連江縣等4縣市;46日旅宿訂房率達5成以上的有台北市、苗栗縣、連江縣等3縣市。

以往連假擠滿旅遊人潮的花東,今年前3日平均訂房率也較去年前4日平均減少2%3%。花蓮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琄菡指出,今年清明連假花蓮訂房率約僅556成,比以往清明連假少約15%,以過去經驗來看,假期間臨時增加的機會不大,主要因素包括房價、民眾對國旅有既定印象、民眾出國,另外,花東地區連假車票難求、易塞車也是可能原因。

她表示,未來隨著電價調漲、成本齊漲,人力及水電成本都不會下降的情況下,業者在經營上有一定成本考量,房價要降幾乎不可能,只能盡量讓旅客感到物有所值、提供多元化服務。

觀光署表示,因今年連假首日即為清明節,而去年是連假最後1天為清明節,且連假天數又較去年少1天,因此整體訂房率比去年下降5.18%。另外,此為連假14天前預估的訂房率,旅宿業者持續接受訂房,預估接近假期時,訂房率將會更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80434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