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還是要搞清楚現在身分,「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省省吧!
2024/03/27 09:57:56瀏覽303|回應1|推薦5

馬英九還是要搞清楚現在身分,「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論是強調「兩岸互不否認治權」,抑或是「兩岸互相承認治權」現階段都是多餘的建議….省省吧!

 

林泉利 

 

 

 繼去年首度赴陸祭祖後,應中國大陸方面邀請,41日馬英九將率領青年學子,再度訪陸。此次行程因包括北京在內,馬英九並將到北京大學發表演說,與大陸青年學生互動,是否會舉行「馬習二會」,備受矚目,也使得馬英九此行顯得格外敏感。稍早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接受媒體專訪有所表示,馬習二會 回到兩岸互不否認治權..筆者認為過於消極了,應該改為建議兩岸期待互相承認治權才是沒有爭議的訴求..

 

兩岸之間長期對立,在民進黨長期對台灣年輕人洗腦下,不承認是中國人與百分百否定中國擁有台灣治權已是不爭的事實,演變到後來中國不惜對台武統,然後是和平達到和統一台灣即便是老美要求下台灣不宜主張獨立,但是也不樂見兩岸走向統一,因為民進黨擁有中國不可能完成統一台灣的免死金牌,「不統不獨」成了國民兩黨的朝野共識,當然也壓縮了台灣積極追求中國統一的新展望,筆者只能說可惜兩了!

 

稍早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接受媒體專訪有所表示,馬習二會 回到兩岸互不否認治權,基本上對民進黨而言認為馬英九還是有投降的嫌疑,因為互不否認治權壓根不需要馬英九多此一爭取,因為在民進黨的台灣存在論,台灣主權已經是絕對的事實,何須與對岸達成互相「不否認」,民進黨既要搞台灣獨立,就是要自外於中國與中國絕對分道揚鑣..再說中國官方一旦不否認對方主權,擺明就是承認「一中一台」的新局面致兩岸終極統一大目標於何地….所以筆者建議,馬英九還是要搞清楚現在身分,「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論是強調「兩岸互不否認治權」,抑或是「兩岸互相承認治權」現階段都是多餘的建議….省省吧!

 

https://udn.com/news/story/8946/7857293?from=udn_ch2cate6638sub8946_pulldownmenu_v2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40326002357-262103?chdtv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40325001552-260407?utm_source=traffic.popin.cc&utm_medium=referral&utm_campaign=recmd1&chdtv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40325001636-260409?chdtv

 

 

馬習二會是否成行? 學者:馬英九赴北京有很多遐想空間

2024-03-26 16:41 中央社/ 台北26日電北京

前總統馬英九4111日訪中,外界關注「馬習二會」可能性。學者認為,馬規劃赴北京留了很多遐想空間;有看法指出,不管有否二會,中共對台工作緊抓文化融合主軸明顯。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25日表示,馬英九將於4111日率領青年學子赴廣東、陝西與北京,參訪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也將偕同青年學子訪問中山大學、北京大學,讓兩岸學子進行交流。

關於外界關注「馬習二會」會否舉行,蕭旭岑今天於廣播節目專訪上表示,馬英九卸任總統8年,目前也沒有黨職、公職,就是一般老百姓,基於2015年有共同締造重要歷史,當然希望有機會與老朋友碰面。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吳瑟致認為「馬習二會」機率不高。吳瑟致今天對中央社表示,馬規劃赴北京,有很多讓人遐想空間;不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3任內諸多問題焦頭爛額,尚看不出來馬習二會為習「加分」的地方。

吳瑟致指出,2015年馬習會凸顯北京在南海議題上的意圖,將台灣與其拉在一起;馬習會後,馬英九登太平島。這次看不出來「馬習二會」為中共帶來的價值,馬英九已經卸任公職,中共不需要透過「馬習二會」去轉移內政問題焦點。

吳瑟致表示,馬英九去年赴對岸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晤,推估其再次與宋濤會晤或與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會晤機率高;不過王滬寧2月主持對台工作會議內容提到「堅定支持島內愛國統一力量」,馬團隊必須注意這部分被作文章可能性。

致理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副教授張弘遠認為「馬習二會」機率高。張弘遠對中央社表示,推估「馬習二會」機率高,一來為馬英九的兩岸立場一貫,這次前往對岸有帶著部分台灣民意的意義,隨行2015年馬習會的成員,這趟也有前往。

張弘遠認為,「馬習二會」倘若沒有發生,也具備了一些中共對台工作意義。

他提到,馬英九去年赴對岸是以祭祖為名義;這次則是歷史景點等參訪安排,對於中共來說,文化融合、文化互動是促進兩岸政治融合工作之一,北京就算不滿意520日總統就職演說內容,兩岸仍有達成文化共識可能性。

 

 

馬英九率青年團赴大陸北京等地 國台辦證實了

10:492024/03/25 

中時

 

藍孝威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25日表示,馬英九先生將率台灣青年於41日至11日到廣東、陝西、北京等地尋根、交流,參加「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等活動並參訪。

陳斌華表示,大陸歡迎馬英九先生率團來訪,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傳承弘揚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包括兩岸青年交流在內的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相互瞭解和心靈契合,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共促民族復興。

這也是馬英九繼去年三月底訪陸,走訪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五個城市之後,第二次率領青年學子訪問大陸。

 

馬英九41又將訪陸 11天行程曝光「赴黃帝陵祭典」

10:322024/03/25 

中時新聞網

 

莊雅婷 、中時、 張薷  藍孝威

【全程字幕】時隔一年!馬英九4/1將訪陸 11天行程曝光「赴黃帝陵祭典」

前總統馬英九將再度訪陸!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25日)開記者會宣布,應大陸方面邀請,馬前總統將於41日至11日訪問廣東、陝西、北京,會率領「大九學堂」學員一起前往,參訪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同時也會出席祭黃帝陵祭典,同時也將率領青年學子訪問中山大學、北京大學,讓兩岸青年進行交流。

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25日也回應表示,馬英九先生將率台灣青年於41日至11日到廣東、陝西、北京等地尋根、交流,參加「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等活動並參訪。

此行團員除了有馬英九、蕭旭岑、第十二、十三任總統辦公室主任、總統府前專門委員王光慈、政治大學榮譽教授、國安會前諮詢委員邱坤玄,此外還有一同隨團出訪的20名「大九學堂」青年學子。

蕭旭岑指出,馬英九去年三月率「大九學堂」學子訪問大陸,讓台灣同學更加認識大陸,也讓大陸民眾看到台灣青年學子的活力,去年七月馬英九基金會邀請大陸北大、清華、武漢、湖南與上海復旦大學的師生來訪,讓大陸同學更深入了解台灣,也與台灣民眾留下許多非常好的互動,對兩岸關係有重要和正面的影響,這兩個重要的互訪,證明兩岸青年交流的效果與重要性。

蕭旭岑表示,如同馬前總統常說的,兩岸年輕人在年輕的時候,能夠彼此交流,相互了解,多一分接觸,兩岸多一分情誼,友誼越深厚,衝突發生的機率就愈低。

至於是否互見到對岸官員,蕭旭岑受訪時指出,陸方有什麼安排、如何接待,馬辦一向客隨主便。針對訪陸程序,蕭旭岑表示,馬辦今天就會前往總統府送件,向總統府報備馬英九將前往大陸。

 

 

陳朝平快評》馬習二會 回到兩岸互不否認治權

11:542024/03/26 

言論

 

陳朝平

 

繼去年首度赴陸祭祖後,應中國大陸方面邀請,41日馬英九將率領青年學子,再度訪陸。此次行程因包括北京在內,馬英九並將到北京大學發表演說,與大陸青年學生互動,是否會舉行「馬習二會」,備受矚目,也使得馬英九此行顯得格外敏感。

藍白陣營咸認交流是好事,綠營酸不溜譏地要馬英九「到中國去好好替台灣宣示主權」。陸委會則說卸任國家元首赴陸,自應考量台灣整體社會觀感,並向陸方反映台灣民意堅持民主自由、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定立場。還呼籲中共停止對台操作統戰分化。

馬英九應「大陸方面邀請」,且預定在北大發表演講,與青年學生互動交流,姑且不論「馬習二會」是否能舉行,馬英九此行或可如是觀:

第一,台灣大選後,諾魯斷交、M503航線恢復原線、金門撞船事件溝通破裂,陸方不承認金廈海域禁限制水域,兩岸關係雪上加霜,兵凶戰危,連國防部長都睡不著覺之際。邀馬英九往訪,意在伸出橄欖枝,釋出善意。

第二,兩會前,外界紛紛揣測大陸對台政策或將有變。邀請馬英九赴北京參訪,意味著現階段對台政策仍將依循「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原則和方針不變。明的、暗的,也有藉機駁斥美國印太司令近日所謂「中共2027做好攻台準備」無的放矢的意思。

第三,基於蔡政府8年來對陸政策的反覆冷酷、倚美謀獨,北京或已「吃了秤砣鐵了心」,決心不與「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打交道,而將希望寄託在百分之六十期盼兩岸和平的台灣民眾,釋出善意的對象也是廣大的民眾。在此同時,北京或許也認為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不失為降緩當前兩岸危機的解方,因而選擇了馬英九為期盼兩岸和平民眾的代表。

第四,由於馬英九並非實際執政者,無法做出具體承諾,復以民進黨長期服用美方糖衣毒藥,反中抗中已成執政基因,縱使「馬習二會」順利舉行,兩岸能否回復互不否認治權的「原始現狀」,能否真正降解兩岸緊張,恐非樂觀。

觀乎歷史,戰爭爆發,皆是敵意持續螺旋上升所致;和談和解,多以秘密外交為手段。就不知道馬英九此行是否會翻開兩岸密使的又一篇章?果若如此,我們是不是應該對北京的橄欖枝表達更多的善意?

※以上言論不代表旺中媒體集團立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80441573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9 14:14
TVBS新聞 有 長期 針對 知名政治人物 公佈

民調。朱立倫 也 曾說過 聲望 比 聲量 重要

。然而,在 TVBS民調中,馬英九 的聲望~

超越了 朱立倫,滿意度 贏過朱立倫。

金門4月實彈射擊 栗正傑爆「陸網炸鍋」

栗正傑坦言,「國防部下令要實彈射擊的地

方是獅嶼,對面的高樓大廈是廈門,你在這

島上面做實彈射擊,你跟對方講說沒有針對

性、常態性演習,你認為中共會相信嗎?第

二個他要射擊的島是猛虎嶼,而劉五店航道

就是猛虎嶼和打大膽島中間,現在在猛虎嶼

那邊做實彈射擊,沒有針對性,對方會相信

嗎?」

立倫不在繼續罵!國民黨中央委員:黃復興愛國瑜、秀燕才要消滅?

中常委孫健萍今表示,將在中央委員會議,

展開中央委員連署,要求一併審議,而非選

擇性地遵守或補正黨章程序。中央委員史碩

仁續批朱,「你處心積慮要消滅黃復興,是

因為黃復興黨員愛韓國瑜、盧秀燕勝過愛你

?」。

佛頂心救難神驗經卷下。昔罽賓陀國中。有

疾病時疫流行。遍滿一國內。是人得病者。

不過一日二日。並已死盡。觀世音菩薩便化

作一白衣居士。起大悲心。巡門廣為救療。

拖此法印。令速請人書寫此陀羅尼經三卷。

盡心供養。應時消散。當即出離外國。故知

書寫供養。不可窮述。

不分區動了!吳敦義「七仙女」將卸任 立倫出手朱家軍2026全面接班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