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志浩:逛與不逛的掙扎」..被網友開酸文化部找個不買書的人擔任書店訪視員,無疑是請鬼拿藥單談起
2024/03/24 12:46:34瀏覽271|回應0|推薦3

蔡志浩發表一篇「獨立書店:逛與不逛的掙扎」..被網友開酸文化部找個不買書的人擔任書店訪視員,無疑是請鬼拿藥單談起

林泉利  

 

稍早認知心理學家蔡志浩22日在臉書發表一篇「獨立書店:逛與不逛的掙扎」,自述近年堅持不買書,盡量從公共圖書館借閱書籍。由於蔡志浩身兼文化部委託的實體書店訪視員、補助審查委員,他的一席言論炎上,有網友開酸文化部找個不買書的人擔任書店訪視員,無疑是請鬼拿藥單。文化部稍早則發聲明表示即刻停止蔡志浩職務。筆者認為蔡先生應公開向文化部及出版業同仁表達歉意,因為身分不宜,自然有負書店訪視員身分!

 

由於書店與出版業不景氣受到網路媒體嚴重衝擊,尤其年輕世代普遍遠離學校與圖書館,出現認真坐下來看書與借書已是常態。至於逛書店與買書更是遙不可及,當蔡志浩這種學者公開撰稿: 近年堅持不買書,印象中我認識的朋友有很多,渠等認為買書會增加居家「負荷」且讓荷包受損,除非相關書籍有存在紀念價值,否則可以透過學校或公立圖書館借閱。影響所及就是大中型知名書店選擇走入歷史,或者是改採「複合式經營」,誠品就是同業界先驅,至於能從販賣書籍營收的利潤自然禁不起「檢驗」文化部能不知道蔡教授提出「借書不買書」行為價值觀?因為已經存在於更多知識份子的身體力行中,只不過蔡教授比較「實話實說」罷了!

 

之前第32屆台北國際書展於225日圓滿閉幕,參觀總人次達55萬人次!今年總計國內外有34國、509家出版社參與,更吸引國際人士654位,其中266位版權人士來台,版權桌次會議更多達1910場,是去年3倍有餘,證明台灣已受國際高度關注,加上文化幣、門票全額抵用金加持,不僅進場人數、買氣及人氣上升,出版社樂開懷,每天還有許多貴賓以行動力進場購書,表達對出版業的支持。但文化部不敢誠實回應各界,來自55萬人次的現金購書總額有多少,如果大多來自文化幣的加持,這種書展有否對台灣出版業達到加分笑?

 

比較古早年代的書展,即便沒有門票進場的限制,但每一位學子與長者無一不是買一堆認為值得購買的好書回家用心閱讀與保存。對照現國際書縱然有55萬人次進場逛遊,又有多少出版業者因此而受益?所以比筆者認為與其取消蔡教授的書店訪視員,不如讓文化幣提供給學生與社會愛書人,讓渠等因為有文化幣的貼補達到購書的方嘉惠,一如之前「消費券」助長社會商業活絡….畢竟逛書店已經與年輕學子好遙遠,孩子們寧可把錢花在演唱會會飲品消費上,也不要買一堆需要消耗眼神的大塊書本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7852103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7852111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7851355?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index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40323002848-260405?chdtv

https://reading.udn.com/read/story/122858/7792469

 

蔡志浩「只借書不買書」被下台 許常德:難道出版業就能活下去?

2024-03-24 06:56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台北即時報導

文化部實體書店訪視業務委員蔡志浩,在臉書發文指他「只借書不買書」,並對獨立書店經營提出「個人建議」等言論,引起譁然。示意圖。記者林澔一/攝影

文化部實體書店訪視業務委員蔡志浩,在臉書發文指他「只借書不買書」,並對獨立書店經營提出「個人建議」等言論,引起譁然。文化部昨火速聲明,停止蔡志浩職務。音樂人許常德在臉書表態支持蔡志浩的想法,「他在告訴大家獨立書店的存活機會」,他更批「官僚害死文化」。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蔡志浩,擔任文化部實體書店訪視業務委員多年,日前在臉書發表「獨立書店:逛與不逛的掙扎」一文,自稱堅持多年的原則是不買書,在逛書店時看到有興趣的書就去圖書館借閱,並指書店是「策展的場域」、「希望有更多的獨立書店能夠摸索出更好的定位」。

許常德時常透過「許常德的地下手記」臉書發表時事評論,對於這次蔡志浩的風波,他問,「你們覺得獨立書店的賣點是賣書嗎?」如果這時代,我們的文化部還以為拿人民的納稅錢去補助獨立書店,就是要賣書,那為何不補助一般書店?為何要分?

許常德表示,2000年當一個網路時代來臨,所有的唱片行都賣不了CD時,「你再怎麼補助,再怎麼勸導大家去買CD,是官僚的白癡才會這麼做」。不敢承認數位音樂時代來臨,這才是嚴重的問題。

「結果文化部就針對蔡志浩的一句不買書,就請他下台,難道書的出版業就能活下去嗎?」許常德表示,還好他不歸文化部管,「不然我一天到晚叫大家不要結婚,不就慘了」。

許常德表示,他支持蔡志浩的想法,「他在告訴大家獨立書店的存活機會,不然誠品書店是靠賣書而活下來的嗎?白癡才會這麼搞」。

許常德更批官僚害死文化,「當賣書很困難時,你還加碼把重點放在賣書,難怪幫不上獨立書店」。

 

蔡志浩炎上被文化部停職 顏擇雅直呼「夢幻任務」:怎應徵

2024-03-24 07:31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台北即時報導

書店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蔡志浩,在臉書發表「獨立書店:逛與不逛的掙扎」文章,自稱「只借書不買書」,而他擔任文化部實體書店訪視業務委員多年,引起非議,文化部昨火速停止蔡志浩職務。作家顏擇雅好奇,原來有所謂的獨立書店巡視員;網友齊喊「想應徵」。

顏擇雅表示,若非大家都在罵的那篇貼文,她還真不知台灣有一個工作叫做獨立書店巡視員。「天啊,我學生時代怎沒這種工作?我一定勝任,而且會做的超開心」。她從小就愛逛書店,「對我來說就是糖果店」,進去也都會買書,也超愛比較店與店之間在氛圍、陳列、個性、空間使用、服務態度之間的差異,「有機會提建議,我不會交白卷的」。

顏擇雅表示,不過她出社會之後就不適合了,因為她進了出版業,有利益衝突的問題。但她可想到一堆人,「都比那位蔡先生更適合擔任獨立書店訪視員。請問要怎麼推薦或應徵?找誰?」

網友留言表示,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在負責的,其實不是正職,一次可能有23000元的費用,無法維生的。顏擇雅回應則說,「把它當作用來買書的零用錢,我覺得pay很不錯。投稿要賺兩三千元並沒那麼容易」。

也有網友表示,那不算是一分工作,性質類似評審,端看主辦方是否邀請,薪酬也很低,名目可能就是車馬費。顏擇雅表示,不算工作,至少是一種任務;如果是興趣,又有車馬費,就是夢幻任務。

網友表示,「我也想應徵,我愛看書、買書,還做過服務業的秘密客,這樣的經驗應該也有幫助」、「我可以做興趣」、「這工作超好的,我也要」、「我也超想應徵」、「只有車馬費也可以呀,這工作非常的適合我」、「我第一個爭著去」。

 

 

書店補助審查委員竟稱「不買書只借書」 文化部:即刻停職

18:032024/03/23 

中時

 

李侑珊

字級設定:

身兼文化部委託的實體書店訪視員、補助審查委員的認知心理學家蔡志浩,22日在臉書發表一篇「獨立書店:逛與不逛的掙扎」,自述近年堅持不買書,盡量從公共圖書館借閱書籍,說法引起議論,文化部表示,即起停止其擔任訪視及所有相關審查委員工作。

文化部說明,實體書店訪視業務由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承辦,協會每年邀請訪視委員時,皆會將名單提交文化部核備,文化部基於尊重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立場,一直以來皆照案備查。

文化部提到,由於蔡志浩此次言論嚴重傷害廣大書店經營者,文化部已經通知協會,應謹慎選擇訪視委員。

此外,蔡志浩擔任推動實體書店發展補助作業審查委員一事,文化部強調,此案評審為1次審查1聘,文化部考量其擔任獨立書店文化協會訪視委員身分,於此次邀請其擔任審查委員,文化部即起停止其擔任訪視及所有相關審查委員工

 

 

書店訪視員「不買書只借書」言論挨轟請鬼拿藥單 文化部:即刻停止職務

2024-03-23 15:11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認知心理學家蔡志浩發表一篇「獨立書店:逛與不逛的掙扎」,自述近年堅持不買書,盡量從公共圖書館借閱書籍。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認知心理學家蔡志浩昨天在臉書發表一篇「獨立書店:逛與不逛的掙扎」,自述近年堅持不買書,盡量從公共圖書館借閱書籍。由於蔡志浩身兼文化部委託的實體書店訪視員、補助審查委員,他的一席言論炎上,有網友開酸文化部找個不買書的人擔任書店訪視員,無疑是請鬼拿藥單。文化部今則發聲明表示即刻停止蔡志浩職務。

蔡志浩文中寫道,已連續10年參與訪視各地獨立書店,對獨立書店相當熟悉,也有情感,但基於永續生活的實踐,以及空間有限,近年堅持不買書,儘量從公共圖書館借書。他也提及,現代書店最好的角色不再是圖書銷售的通路,而是策展場域。

蔡志浩一文遭大批網友、文化人議論。有網友留言「不買書但希望有更多獨立書店摸索出更好的定位?還要策展給你看?就是一次毀滅兩個產業之後最後走進公共圖書館的荒野大鏢客欸」,也有網友特意留言tag文化部,稱「找個沒買書的人來訪視,找鬼拿藥喔」。

對此,文化部今表示,實體書店訪視業務由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承辦,協會每年邀請訪視委員時,皆會將名單提交文化部核備,文化部基於尊重獨立書店協會立場,一直以來皆照案備查。由於蔡志浩此次言論嚴重傷害廣大書店經營者,文化部已經通知該協會,應謹慎選擇訪視委員。

此外,蔡志浩擔任推動實體書店發展補助作業審查委員一事,文化部強調,此案評審為1次審查1聘,文化部考量其擔任獨立書店文化協會訪視委員身分,於此次邀請其擔任委員,文化部即起停止其擔任訪視及所有相關審查委員工作。

 

2024台北國際書展/500+出版、55萬人次參與閱讀造浪!6天精彩總回顧

2024/02/26 琅琅悅讀/ 台北國際書展

32台北國際書展225日圓滿閉幕,參觀總人次達55萬人次!今年總計國內外有34國、509家出版社參與,更吸引國際人士654位,其中266位版權人士來台,版權桌次會議更多達1910場,是去年3倍有餘,證明台灣已受國際高度關注,加上文化幣、門票全額抵用金加持,不僅進場人數、買氣及人氣上升,出版社樂開懷,每天還有許多貴賓以行動力進場購書,表達對出版業的支持。今年國際媒體及參展單位、專業人士對今年台北國際書展及台灣讀者的熱情參與及迴響,也都留下深刻的印象,紛紛給予高度肯定。

225日書展閉幕記者會由主辦單位文化部史哲部長、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吳韻儀、荷蘭在台辦事處代表譚敬南(Guido Tielman)、主題國策展單位MVRDV代表Jan Knikker,以及書展基金會董事、同時也是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到場分享。記者會先播放1分鐘精彩短片做為開場,為了感謝荷蘭主題國,文化部及台北國際書展以2024年書展特製海報,分別致贈予荷蘭在台辦事處譚代表及MVRDV代表Jan Knikker,為今年台北國際書展的成功留下佳話。

。圖/琅琅悅讀編輯室

書展基金會董事長吳韻儀:書展用心連國際媒體都看得到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吳韻儀指出,今年書展激發了全台民眾的閱讀活力,6天展期總參觀人數共55萬人次,版權桌次會議高達1,910場,是前一年的三倍。顯然在疫情後,不減讀者熱情,買氣與人氣高漲許多,版權交易亦越趨熱絡。為了促進作者與讀者的交流,本次舉辦各類活動,閱讀活動場次超過1,162場,各區沙龍活動場場爆滿,反應相當熱烈。擁抱年輕讀者,本次展期共有358團入場參觀,計11,611人次的各校師生到場,超出去年的三倍數量,閱讀風氣越趨盛行。國際媒體也相當關注台北國際書展,一位韓國記者十分羨慕台北國際書展舉辦相當活力的活動、展位設計也相當出色,能夠感受到各個出版社的用心與重視。

吳韻儀說,每年國際書展都與德國法蘭克福中心合作,舉辦專業與童書論壇,對民眾來說是很珍貴的學習與的提升機會,帶給年輕世代的讀者很多的啟發。國際展區中,邀請諸多療癒孩童心靈的童書作者,如日本宮西達也、五味太郎,原本在日本是王不見王,但卻驚喜在台灣合體,讓家長相當期待,上百個講座坐席瞬間秒殺。除了台北國際書展以外,各個城市也舉辦共445場的城市在閱讀活動串聯。

德國館。圖/琅琅悅讀編輯室

文化部長史哲:文化幣把年輕人帶進來 期待更好的方案

文化部部長史哲表示,今年採取了兩個文化措施,一是提供門票全額抵用金,另一方面則是文化幣的常態使用。根據過去一年的統計,使用在文化幣在書籍購買上占了五成,其中四成是在連鎖書店、一成是在獨立書店。經過這幾天在書展的了解,大家都覺得文化幣帶來一定的效果,參加了年輕人變多了。有個共同的心願,要讓年輕人先進來接觸書、接觸閱讀,擁有那雙聚精會神閱讀的眼睛之後,才能讓出版業景氣回來。期待未來在各式各樣的書展,尤其是台北國際書展中,提出更多吸引人的文化幣使用方案。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趙政岷:人潮、熱情和人們與書的距離都回來了

今年書展的活動精彩紛呈,除了感謝文化幣和門票抵用金的助力,使得人潮源源不絕地湧入,也感謝書展有來自國外和台灣的作家挺力相聚,包括如20歲的韓國作家千先蘭、30歲的張西,一直到龍應台、白先勇、黃春明跨越不同年齡層的作家等作家的支持。趙政岷認為,台灣之所以美好,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文學巨匠、有這樣的文學風氣,以及這樣的廣泛支持,才共同為出版事業鋪起了康莊大道。

他興奮指出,今年書展達到最大人潮巔峰,連世貿都罕見的把三個鐵捲門都打開了。透過這次書展,人潮、熱情、人們與書的距離皆回來了。在這裡,人們一起讀書、一起推書、一起賣書。也期望透過書展,台灣美好的閱讀風氣與出版自由,因為書展而帶動並再次偉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80428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