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這次選舉應該感謝美國
2024/01/14 10:39:30瀏覽1171|回應4|推薦16

上周末,我和一位大陸朋友聊天,他也算是某特殊機構的小領導,簡單來說是做一些情報工作。正好因為選舉將至,談到選舉的事情。他跟我說,國民黨這次要輸7個點左右。當時我跟他說,差距有那麼大嗎。他跟我說:「你們媒體的民調都是騙人的」我當時雖然知道國民黨選不贏,但是確實沒想到有這樣的差距。「而且民進黨立委不會過半」,當然這點我也認同。後來又聊了很多,收穫頗多。

之前我寫過文章講藍白合破局的,就討論過這個問題。不早不晚偏偏在中美APEC元首會之後破局,讓人瞠目結舌。國民黨還偏偏選了趙少康這種人當副手,在我看來基本就是放棄治療,輸多輸少的問題罷了。我之前的文章也討論過,對於選舉,中美之間是有一定共識的。郭台銘是中美最不希望上的那個,因為大家基本沒準備,確定性就是零。柯文哲獨贏,估計雙方也沒有充分準備。只有國民黨和民進黨,才是雙方真正好好準備的。

首先藍白合贏面太大,這本來就是不符合美國利益的。美國希望自己是關鍵少數,這樣才能用最小的代價獲取最大的利益。結果果然如此,如果是藍白合的話,至少能贏綠5%以上,而且可以肯定立委會過半,這個比例美國想要壓下去是要花費巨大精力的。雖然我不太清楚中美背後的邏輯是什麼,但是從能夠控制的部分來看,中美雙方都不希望國民黨上台。

美國方面之前說了藍白合破局這件事,而從大陸對於輿論控制以及軍事準備上來看,很明顯基本拋棄了國民黨上台的可能性。如果國民黨上台,又要作出不少調整。不少台灣人有個誤區,以為大陸希望國民黨上台,其實這是完全錯誤的,根據我觀察,至少在2018年之前,也就是中美還在川普時期的蜜月期,大陸方面就開始重新制定對台方針。也就是說,自從國民黨把洪秀柱拉下台,基本可以體現出當時國民黨和美國的關係。而之後又發生2019年香港事件,更加強化了這一想法。而像中美這樣體量的國家,一旦路線確定,是很難調頭的。有關2019香港事件,可以參考一下黎智英的案件,以及周庭逃跑出境的案件,如果不理解我以後會講。大陸這幾年國際上的主要方針就是在不確定的世界中尋找確定性,反覆變更對於大陸來說反而是困擾的事情。從歐洲、南美洲、中東、澳洲這些區域看,基本上不會給對方反覆橫跳的空間,一旦確定就不會再更改了。

當然從中美雙方準備的角度來看,美國是主動的,大陸方面是被動的,這點毋庸置疑。而對於結果來說是令雙方滿意或者至少是可以接受的。

國民黨這次選舉應該感謝美國

國民黨基本盤在不斷萎縮,這件事20年前就應該預料到了,國民黨以及他所謂的「中華民國」,其實和之前的蘇聯一樣,走在一條「自我解體」的路上。這些論述已經在我之前的文章《台灣政治生態的島嶼化》中都提到過了。柯文哲所吸收的恰恰大部分是民進黨的票,如果柯文哲不出來選,這部分人即使不投票,也很少會投給國民黨的。所以客觀看待,即使民進黨立委沒有過半,實際上這對於民進黨來說是一次輝煌偉大的勝利。互換考慮,試想公投萊豬、斷交9國、各種貪腐弊案發生在國民黨任期,結果會怎麼樣,可別忘了,這可是第三個任期。但是從美國控制下的日本、韓國來看,這一切都合情合理,台灣同日本、韓國一樣,始終是要為美國的利益服務的。這次美國也算是幫了國民黨一把,如果民進黨兩邊都是大勝,對於美國來說賴就會是一個非常難以控制的人物了,如今世界格局正處在變革的前夜,美國都是儘可能扶植、構建自己可以完全控制的局面,而不是相反。所以說按照總統票來說,保留了藍白合能贏的念想,以及立委中的關鍵少數政黨,這些都是美國花極小代價來干涉台灣的籌碼。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3785165&aid=180250536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1 14:08
連勝文民黨競選音樂無共鳴 友宜:做出好成績更重要

新北市長侯友宜(11)日大年初二到新莊區 4

廟宇參香,祝福市民們「吉龍舞春」。針對國

民黨副主席連勝文日前批評國民黨總統大選競

選音樂無法引起共鳴,侯友宜指出,感謝大家

寶貴的意見,歌聲好壞不重要,認真打拚做出

好成績更重要。

媒體提問,連勝文說大選期間有些歌曲連自己

這種中年大叔都不會唱,未來要如何改革引起

年輕人的共鳴?侯友宜表示,感謝大家寶貴的

意見,他相信他們這一代的努力都是希望下一

代比他們更好,大家共同朝著這個目標一起往

前邁進。

台北市長蔣萬安初一被問到同樣問題,承認自

己都唱老歌,卻也當場清唱一首「告五人」樂

團的經典歌曲。

只要發自內心唱出來的歌曲,而且能夠化成行動

的力量,可以讓台灣更進步,讓城市更加進步,

這就是一個市長該做的事情,所以歌聲好壞不重

要,認真打拚、做出好成績還是更重要。

本土劇豪傑帥兒奪獎!意外爆出 外祖父曾輔佐吳敦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鐘松雲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0 09:21
很有道理,如果國民黨上台,大陸目前對台灣的策略可能要進行比較大幅度的調整,還要考慮四年後萬一民進黨又回來的情況,會處於兩難的境地。如今內外太多的大事要面對,台灣問題處於重要但不緊急的事項,保持平穩過度最好。如今這種民進黨執政但朝小野大的局面也許是最佳選擇。這也就可以解釋邱毅這個當下的統派為何不遺餘力地去支持柯文哲,攻擊國民黨了。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4 21:46

  這次台灣的選舉仍屬於茶壺內的風暴,但中美在政治抉擇上都依循彭瑩玉定律(中方要挑的是一個愚蠢的對手,美方要挑的是一個少數且可控制的嘍囉),所以賴功德的當選,符合兩強的共同利益.國民黨對陸耍賴,對內也不行,馬桶出來講要相信習近平,這無疑是在替綠營催票,趙某康這時去挺黎智英這個中共的囚犯與美國的棄子,一樣非常不智,連黨國的菁英都只有這種程度?不輸?豈有可能!政客玩政治鬥爭要縝密且陰險,哪能粗手大腳的胡亂出牌.

  從現在開始的幾年,估計中共工具箱裡的工具會一個個的拿出來用,陸續給綠營政客上菜,現在做中華民國這個殘餘國家(偏安政權)的總統,無疑是被中美放在火爐上來烤,這次國民黨沒有選上,其實對國民黨系統的政客反而是件好事,不必直接面對爛攤子,這楊文明的角色,還是讓綠營找人來演比較好.

冽風(43785165) 於 2024-01-15 23:08 回覆:
其實國民黨還是有腦子的,現在這樣一個爛攤子,國民黨去接盤不是傻嗎。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4 12:20

這個大陸的小領導可以預測國民黨差距民進黨7%,實在厲害。

其實大陸政策應該搞清楚了,兩岸政策不是柯文哲所稱的「兩岸一家親」,台灣的選擇就是賴清德,再多的ECFA或所謂的「讓利」只會激起絕大多數未受益台灣人的憤怒,五月天就算在大陸開演唱會賺再多錢也不會讓我多收入一毛錢。

反正美國也禁止很多台積電產品到大陸,兩岸貿易已經欠缺不可取代性,兩岸經貿跟一般台灣人真的沒有關聯,不要繼續那些貿易然後只有圖利買辦了

冽風(43785165) 於 2024-01-14 12:38 回覆:

應該算是大陸某情治單位的對外宣傳機構,數據是他們內部調研的結果,不管他們用了何種手段,看來還是挺準確的,反而是媒體誤人。

我現在看大陸網路上的輿論,也是和四年前大不相同了,基本上沒人認為國民黨會贏,這一點看大陸方面已經做好充足準備了。

兩岸貿易本來就沒有不可取代性,看看現在的日本、韓國,大陸方面基本上也是放棄拉攏了,日韓的經濟已經開始衰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