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大陸對待漁船事件的策略
2024/03/02 18:06:41瀏覽2658|回應3|推薦13

之前的文章主要寫台灣在漁船事件上的方面,這篇文章則是寫大陸方面的。現在媒體上沒幾個說的是符合大陸邏輯的,不了解大陸的基本就是瞎說八道,真正了解的又不敢多說。

謀定而後動,大陸處理突發事件的基本策略

很多人疑問為什麼大陸官方對於漁船事件會慢半拍,網路上都傳開了但是官方依然很低調,很明顯這些人不了解大陸處理事件的策略,那什麼才是大陸處理事件的策略。

首先漁船事件是一起突發事件,對於突發事件,謀定而後動是基本原則,並不是什麼一開始想要低調處理。而那些早就有預案的,則不會有空檔期,也就算不上突發事件。為什麼要謀定而後動,這個就不用多講了,不打無準備之仗,準備越充分那麼成功的機率越大。這就是為什麼漁船事件發酵了很久官方才開始出面處理,實際上官方內部在第一時間就開始制定策略了。

擴大優勢,縮小劣勢,打持久戰,步步為營

以上也是大陸常用的戰法,看中美之間的博弈就能了解。兩岸之間,大陸方面很清楚自己哪些方面占優,哪些方面是劣勢,如何擴大優勢,縮小劣勢,如何讓對手無法使用優勢項對抗自身劣勢就是很大的學問了。

比如,台灣海巡能力不如對岸,海軍差距更大,那麼大陸方面必定會盡力把台灣拖入艦船對抗中,而如何把台灣拖入艦船對抗也是有學問的。

還有就是打持久戰,所以說漁船事件很難善了,因為大陸方面一開始就是朝著打持久戰的方向做準備的。我和大陸相關人士談論過這個問題。他們怕的是在大陸還在制定策略的時候,而民間民意還沒有充分發酵,民進黨就賠禮道歉把人送回去然後定案了,但是這畢竟是小概率事件。

而步步為營,其實也是很明顯的,到現在為止,完全找不到大陸在此事件中犯的錯誤,反而是民進黨漏洞百出,僅敘述前後不一就知道問題有多大了,這完全就是沒有準備的樣子。


民進黨的罩門早就被看穿了

為什麼大陸方面能夠斷定民進黨不會賠禮道歉把人送回去然後定案,給自己制定策略爭取那麼多的時間,其實民進黨的罩門早就被看穿了。

之前我的文章寫到台灣的「島嶼化」,這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大陸方面自然也是早就意料到甚至可能是推手。也就是說,雖然漁船事件是一起突發事件,但是對於這類事件也不是毫無準備的,這就要靠自身「內功」的修煉了。

就拿時間點來說,民進黨為什麼會拖延導致錯過解決問題的最佳時機,因為無論是和美國打報告,還是因為民意問題猶豫不決,這都需要時間。反之大陸網路上的民意依靠發酵,所以所謂的大陸一開始想要壓制網民聲量其實都是誤解。熟悉大陸的就知道這一方面是為了掩飾自己的戰略意圖,另一方面則是不要讓民意偏離軌道。等到制定策略之後,則會統一思想,也就有了現在撲面而來的統一的聲音。

未來事件會發展到什麼程度

這方面我還是有點消息來源的,所以我說漁船事件難以善了了。其實從大陸處理此事件的方法就可以明白,大陸方面已經把這個事件上升到戰略高度了。

兩岸問題本質上還是中美問題,現在大陸想依靠漁船事件,測試美國的底線在哪。美國這次算是被台灣算計了,完全沒想到台灣騙了美國。台灣喪失金門周邊水域管轄權是必定的,現在的問題不僅僅是水域管轄權,要知道金門是完全在大陸領海基線內的,連領空都是大陸的。未來從金門的水域、領空,再到澎湖,甚至台灣本島一步步逼近。而美國願意為了台灣,直到哪一步才會出手,出手到什麼程度,這才是大陸方面所在意的。

另一方面,台灣也別去想大陸在其最早提出的幾個點退讓了,未來只會有一種情況,就是時間拖得越久價碼越高,這點台灣已經經歷不少了。所以如果美國也認為尚未到底線,那麼大陸方面只會更加推進一步,甚至可能單方面通緝台灣海巡肇事人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3785165&aid=180359229

 回應文章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4 21:01
民進黨真正的罩門就在於實際上對兩國論的強硬堅持,他們對根本中共一無所知,在與中共做政治較量時,每每選擇了對中共最有利的做法-在民粹動員上硬碰硬,把內交與國際政治鬥爭都當成島內的選舉在搞,純粹自找死路,弱者應當清楚的是:力不足可以用詐,明知力不足還選擇與強敵硬碰?真是炮灰級的思維.
冽風(43785165) 於 2024-03-05 12:56 回覆:
對,關鍵點就在於台灣問題是中美博弈,民進黨一廂情願認為台灣對於美國來說很重要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3 23:40

「民進黨的罩門早就被看穿了」

部份人吧,愚民太多,他們看不穿。

冽風(43785165) 於 2024-03-05 12:55 回覆:
我說的是大陸官方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3 06:38

如果用台灣的立場「執法」來看,都死了人而且是暴力執法又死無對證,又根本不符應該配戴密錄器的規定,這種水準的暴力執法還有臉要別人尊重,根本就是把自己當成土匪看待

美國在公路上有所謂專門撞停那些無照、違規、超速的PIT撞停,首先要表明自己警察身分,要開警笛,更要錄影,沒有錄影卻敢撞人,那就是黑幫執法,警局要賠到爆

台灣沒有密錄竟然有臉說執法,不要再自稱法治國家,根本就是落草為寇了

冽風(43785165) 於 2024-03-03 08:46 回覆:

對,我在美國和大陸兩邊都生活過好幾年,他們對執法人員約束很大,執法不當是會被告上法庭的。我甚至參觀過大陸警方培訓,連扎帶怎麼用都有流程規范。

台灣這次搞出了人命,結果連錄影都沒有,如果在美國就是要被賠到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