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條沒有選的路
2023/08/21 10:08:25瀏覽352|回應2|推薦30

臉書上偶然讀到大學時念過的詩"The Road Not Taken"(那條沒有選的路)。

人生有多少次選擇的機會,有多少人滿意(或不滿意)自己的選擇?如果能重來,妳會選另一條路嗎?

考試的時候,老師問我對最後那一段嘆息的想法。我毫無考慮地說是一種惋惜。因為心裡常想著如果考大學時選了不同組不同科系,會是何種光景?  老師卻是另一種觀點,認為是滿足的嘆息,這可能也是佛洛斯特的原意。 

念書時選了熱門科系,只是為了日後好找工作。天性保守,即使重來,可能還是會這樣選擇。但回想起來,有時不免嘆惜未走的路。

勇於挑戰堅持興趣的人,如果走出自己的一片天,才會有滿意的嘆息吧。

但新聞裡常出現爬山健行迷路甚至造成意外的事件,如果在人跡罕至的森林,最好還是選比較多人走過的路,免得誤入險境。

The Road Not Taken      ― Robert Frost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兩條路在黃樹林裡岔開
可惜我不能同時走一走
身為旅人,我駐足良久
極目眺望其中一條的盡頭
直到它轉彎隱沒在叢林深處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然後我選了另一條,優美又合理
或許有更好的選擇理由
因為它野草繁茂渴求人跡
雖然行經這條路上
其實和另一條相差無幾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那天清晨兩路並列
在落葉下未經踐踏
噢!我把第一條留待他日吧!
然而深知道路條條相連
懷疑日後會重返此地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多年後在某個地方
我將嘆息述說此事:
某次行經林中兩條岔路,而我—
我選擇了乏人問津的那一條
造就了往後的種種不同

(缺乏英詩造詣,有些地方可能譯得不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79776109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3 08:26

謝謝寧靜姐

人生很多時候沒得選擇,更多的是選過了不能重來。

唯有珍惜感恩,才能把每條經過的路都變成羅馬大道。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2 20:32

我也常常腦內小劇場,想若是當年

我選讀醫科?
嬸嬸沒有賭光父親的儲蓄?
父親沒有早死?
我和另一個男友結婚,不是現在的老公?
我若沒有婚姻.....?

但人生沒有如果,一切都是緣分,緣聚緣散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看雲 (33wang) 於 2023-08-23 08:27 回覆:

謝謝寧靜姐

人生很多時候沒得選擇,更多的是選過了不能重來。

唯有珍惜感恩,才能把每條經過的路都變成羅馬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