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姐談站樁
2023/06/06 14:55:46瀏覽576|回應2|推薦35

在臉書上看到大姐談站樁,借分享一下。


今天場子來了位新的旁觀者,是從台北下來的。

她說想學太極拳,我說練太極很不容易,沒有認真練個三五年,功夫出不來。

我勸她在家先練站樁,一次二十分鐘,先讓自己站得穩再練拳,簡單教了她站樁的姿勢。

腳開肩寬平行步站立,感覺尾椎往下插,像多長出一隻腳,與腳底形成一個穩定的三角形,就站穩了。

兩肩與兩胯平行,脊椎垂直,兩肩兩胯與脊椎形成兩個十字架,在站樁和打拳時,這兩個十字架隨時都不能丟失。

站著時,下巴先收,去感覺頸椎與尾椎的對拔拉長,漸漸就能體會虛靈頂勁與松腰落胯的感覺。

雙手輕鬆放在褲縫兩側,可以是中指貼褲縫站,也可以是虎口貼褲縫站,或者雙掌轉向前站,或者雙掌互貼或手指交叉站,手怎麼舒服怎麼站,不必拘於一格。


曾聽人說過,路上看到的標語,往往是當地欠缺的行爲或修養。以此類推,分享的心得,則是目前還沒有練的功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79329224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7 14:52

我們閱兵訓練時,是立正姿勢,抬頭挺胸收小腹,

兩眼平視正前方⋯⋯

太陽地裡,五十分鐘!


看雲 (33wang) 於 2023-06-07 23:29 回覆:

現在的兵可能站不了50分鐘了。

以前念中小學時,升降旗典禮常站20-30分鐘,現在早自修取消了,不知道還有沒有升降旗。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7 10:33

我兒子小時候學游泳,教練一絲不苟,光踢腿練了三個月,

想當然,兒子沒學好游泳,實在太無聊,要學三年?

站樁和踢腿一樣,必定無聊,業餘學習何必強求,

一般人都不可能專業,隨意比比罷了。

看雲 (33wang) 於 2023-06-07 23:24 回覆:

對鑽研太極拳的人而言,三年可能只是初步認識。大姊打了十幾年,三五年窺其堂奧可能是親身體會。

我沒有耐心,(除了看電影或寫部落格的時候),這個20分鐘還沒有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