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2021/09/02 12:51:08瀏覽1509|回應2|推薦36

《詩經·小雅·鹿鳴》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我有嘉賓,德音孔昭。視民不恌,君子是則是效。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
呦呦鹿鳴,食野之芩。我有嘉賓,鼓瑟鼓琴。鼓瑟鼓琴,和樂且湛。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

秋天是動物遷徙的季節: 大雁、火雞、白尾鹿,各有各的方向。往年八月中至下旬,總有火雞路過,今年牠們可能改變了路線,或是提前經過這裡,回來後沒有見到。倒是白尾鹿比往年多了不少,而且從小到大不同年齡。也許一年多來人為干預少,野鹿安心徜徉,生養順利,使得鹿口興旺。 

詩經裡的"呦呦鹿鳴"我沒有聽到,前幾天從樹林裡傳出類似小貓的叫聲,而樹林裡應該沒有貓,難道是小鹿? 

半個多月來經過後院的鹿,有大有小,或是不大不小 (由身材和鹿角看出)。小鹿身上有斑點,長大以後斑點就褪去了。年輕的鹿多為棕色,成年後逐漸轉為灰棕色。(或說春夏多紅棕色,秋冬則轉為灰棕或深棕色)。

鹿群幾乎每天在固定時間來後院吃草,我們盡量不去干擾。有一天早晨見到穿過樹林的晨曦,想上陽台拍一兩張光影。才推開門,一頭鹿猛然竄起跑進樹林,把我嚇了一跳。

接著幾天,來吃草的鹿兒越來越多,可能草長得茂盛,對牠們的胃口吧? 我先是躲在窗裡拍照錄像,隔著紗窗效果總是不理想。前天來了一大群,忍不住推開後門出去看。牠們有點驚異,但沒有立刻躲開,可能捨不得這片草地。

我舉起相機又拍又錄,數一數居然有八隻。拍夠了進屋,過幾分鐘一抬頭,又見到三隻小鹿加入,可能是幾天前見過的那三隻小斑比,於是又出去補幾張。有這麼豐碩的成果,以後不用再打擾牠們了。

過了一天,剪草工來整理一趟。傍晚一隻鹿從樹林出來,看一眼剪過的草,顯然不太滿意,又轉身回去,其他鹿也都不來了。原來牠們喜歡"原汁原味"的草。 

這一年多來COVID 19 疫情肆虐,美國尤其嚴重。最近農業部證實大約40%的白尾鹿有新冠病毒抗體,但是各州百分比不同,也沒有(或還不知道有)鹿隻發病。不過野鹿身上最讓人擔心的還是可能有 deer tick(會傳染萊姆病的蜱蟲)。因此對待這些優雅或可愛的動物,最好的方式還是遠遠觀賞。 

我倒是有個奇想,如果鹿有新冠病毒抗體卻沒有發病,是不是牠們的體質有某種特性? 假如種牛痘可以預防天花,從鹿身上是不是也能研究出另一種抵抗病毒的疫苗呢 懷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67161440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3 12:43
平安!
您的文章引用:詩經.小雅.鹿鳴
您好棒!
您的後院,有小鹿經過
小鹿斑比好可愛!
我沒有聽過鹿鳴的聲音
謝謝您文章分享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平安健康喜樂!福杯滿溢!
看雲 (33wang) 於 2021-09-05 06:44 回覆:

謝謝微笑天使來訪。

在人類開發之前,附近大概是鹿群徜徉的地方。

新冠疫情減少人類的活動,牠們就出來漫遊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2 22:40

看雲博學慈愛,輕輕推門擔心驚著了白尾鹿⋯⋯

這ㄧ篇,從詩經談到青草的滋味、

病毒的抗體、

疫苗的研究⋯⋯

好文!


看雲 (33wang) 於 2021-09-03 01:41 回覆:
不敢當!都是過客,偶遇也是有緣,常看就幾乎成了朋友。
《詩經•鹿鳴》是舍弟在Line群組的回復,頭兩句契合,借用一下。(不是自己想出來的)😊
在新冠疫情之下,嘉賓鼓瑟吹笙不太容易,只能欣賞食野之苹的野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