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福橋和兩端的河濱公園 (第800篇~)
2020/09/06 01:11:04瀏覽2572|回應8|推薦55

最近常經過永福橋,有時也到附近的河濱公園散步。拍了不少相片,就簡單做個生活紀實吧。

福和運動公園 

運動公園在福和橋和永福橋之間,從孩子們小的時候就常帶著去散步。那時路上車輛不多,過馬路就可走上堤防。三、四十年來改變很大 (台北哪裡不改變),公園和其中的運動場依舊是附近居民主要的活動場地。尤其是早晨,可能有、二十個團體在福和橋下和公園空地進行各種健身運動。

媽媽曾在橋下教過外丹功,爸爸以前熱中打網球,大姊每次來台北也會去打太極拳。我沒有恆心毅力好好學一種運動,就只是走走路,或是不成章法的拉筋,也算健身吧。

古亭河濱公園 

新店溪另一邊,永福橋以北,是古亭河濱公園。除了自行車/步道和籃球場,兩三座簡單的景觀設計,其他設施不多。我們去散步過幾次,河邊視野開闊,是單車騎士中意的場地。景觀設計與很多其他地方出現的大同小異,大概是方便"打卡"用吧。 

永福橋

永福橋的設計原先是為了興建"永福水管橋",克服大台北地區用水不足的困擾。當時中、永和地區人口快速增加,往返台北的交通日漸擁擠,也需要再建一座橋減輕中正、福和兩橋的負擔。於是有關單位決定兩橋合一,使用同一橋墩,達到外觀的整齊一致。"橋上"的鋼拱,其實是支撐水管橋。民國99年又拓寬橋面,利用兩橋之間的空間加設人行和自行車道,串聯新店溪兩岸的自行車道路網。我早已不騎單車,但走路過橋也很方便。

兩條水管口徑各240公分,長約400公尺,每天輸水量195萬公噸。

因為鄰水管橋的步道寬,我一直從那邊過橋。但早晨往台北的車多,尤其是摩托車,步行橋上難免吸入廢氣,戴口罩也檔不住。有天改從另一邊上橋,發現因為接近古亭河濱公園,風景比較秀麗。而且往永和方向的車少,比較聞不到廢氣,以後就改沿北端的步道過橋了。

溪上倒影,是不是別有風味?

我都是早晨步行過橋,下午陽光炙熱,橋上沒有遮陰,就不想上去蒸烤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50228938

 回應文章

臺北小張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2 00:13
謝謝您的介紹!看起來真的是一個很舒適的戶外運動場所!
看雲 (33wang) 於 2020-12-20 17:12 回覆:
謝謝來訪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5 11:22
恭喜!第八百篇耶!非常不容易,而且是篇篇都高質量的。
看雲 (33wang) 於 2020-12-20 17:15 回覆:

不好意思,這麼久才答覆 

最近懶散,寫得少,也忘了檢視留言

希望府上在洛城平安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7 06:28

返台之旅怡然自得! 明媚風光拍的真美!

永福橋下的新店溪看起來有點單調,
若能沿著溪畔種一些親水的樹木(如柳樹⋯⋯) ,
一定更旖旎浪漫得意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6 13:54
我娘家一直住在永和,在靠四號公園的安樂路,距離河濱有點遠,所以我們全家都沒看過河濱公園長甚麼樣子,感謝你介紹的很詳細,照片拍的極好。我有跟社大老師去過永福橋和福和橋對面的寶藏巖,有遠遠的看水管橋。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6 12:07

以前我也常常去永和阿姨家

好像阿姨家附近有一個戲院,是叫樂華戲院嗎?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6 09:30

晨起公園裡做運動,是退休老人最好的每日戶外休閒,既健身,又兼顧社交,而且免費,符合老人節儉的本性!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6 09:02

照片拍得很美

也陳列得很漂亮,

台灣處處好風光!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6 03:13

橋!最美的詞。

是ㄧ種連接,ㄧ種通路。

人類最偉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