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導演 James
2010/06/18 10:57:33瀏覽479|回應2|推薦19
在實驗室寫了一天儀器控制的程式,回家的路上,累得在公車上睡了起來,還好在到站前驚醒,否則又得多走幾站路回家。

一到家裡,書桌旁擺著我的舊 Sony D8(還用大帶子當儲存媒體那一種),兒子興奮的說他們拍了一下午的影片,明天早上要把成品拿到學校展示,言下之意,就是要我這個老爸,今晚務必協助他把兩部短片作業完成。隨便吃了兩口飯後,父子倆就開始上工,可憐我這個累了一天的老爸,只能再喝一杯咖啡提神,時間已是晚上八點。

兒子老師指定的功課是兩個人一組製作廣告,幾天前聽他提過這個作業,這兩天顯然他和幾個同學有討論與演練過,下午一放學,拉了兩組人馬回家,就在他房間架起攝影機,自導自演起來。

很少看到他做功課這麼認真,這樣投入的,這讓我稍感欣慰,學校成績不太好的他,至少對有興趣的東西還相當的執著。為了保有他對我崇拜有如「電腦之神」的光環不至幻滅,對媒體製作不熟的我,也只好硬著頭皮,和他一起從嘗試錯誤中開始學習影片製作。

攝影機帶子裡的影片,先用 IEEE-1394 的線抓到硬碟中,然後仔細重看毛片,定格暫停,記下各分鏡的時間、內容以及註解。見幾個小朋友,時而笑場,時而忘詞,演到一半電話突然響起...狀況還真不少,有的鏡頭拍了六、七次都 NG。看到這些毛片,知道他們缺個燈光師打光,幾個畫面在逆光下,只見個黑影在講話,效果不太好。攝影師可能是第一次操作攝影機,常常跟不上演員的動作,演員起身講了半天了,鏡頭才慢半拍地跟上來。不管這些技術多麼生疏,演出有多糟糕,拍攝過程中卻總是笑聲不斷,可以體會到下午的拍片現場有多好玩,也看到他們的認真。

一直忙到11點多,才大致把毛片剪好,然後依他的意見,在這裡用點效果、在那裡加點配樂,最後還穿插幕後花絮,更煞有其事地製作片尾的工作人員表(我的名字也在上面,名字就叫做「爹」-- Dad),完成編排時已經快12點了。利用計畫檔燒成DVD的等待空檔,趕緊去沖個澡,出來後,片子完成了,兒子也睡著了,實在太累了。叫醒他後,興高采烈的拿著熱騰騰的片子,用 DVD 播放機試看無誤之後,他才很滿意的回房去睡。

不知他今天到學校展示他們的作品如何?不過,在整個影片從企劃、組織、拍攝到製作,他是唯一完整參與的人,不管作品好不好,整個過程是難得的經驗。其實,在片尾,他可以加一條,Director    James,可是他不想要。

不知這樣行事低調的孩子,是該鼓勵他繼續這樣,還是偶而也要懂得適度表現自己,在這個競爭劇烈的社會中,過於謙遜,可能難有出頭天,這只是我這個大人的觀點,在小孩的心裡也許沒有這一些太複雜的想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jclee&aid=4139228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rector James
2010/08/04 15:15
跟他說 ~ 很多叔伯阿姨看了 James的廣告片製作過程 , 覺得 "Director James " 是實至名歸.
瘦骨(2jclee) 於 2010-08-08 23:09 回覆:
謝謝盹龜雞阿姨還有其他叔伯阿姨的鼓勵。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校作業
2010/06/19 21:26

美國的學校作業  很 creative

是對孩子一種很好的啟發學習 

他們不只強調課業考試

往往從 projecrt 的整體性   學習更多

包括 presentation    對日後工作  人生都有很正面的引導 

瘦骨(2jclee) 於 2010-06-21 01:02 回覆:
我也喜歡這樣的啟發式教育,學會利用手邊的資源,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一回生,二回熟,練習多次之後,菜鳥總會有變高手的一天。都給孩子一些自己解決問題的機會,假如學校教育沒有辦法提供這樣的導引,家長可以設法給孩子這樣的機會,家庭生活中,也有很多讓孩子自己動手做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