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傲慢與偏見
2013/08/04 21:48:27瀏覽909|回應0|推薦16

長週末,在家裡跟女兒看了一部老電影,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英國作家 Jane Austen 在 1813 年出版的書,1940 年首度拍成電影,1980, 1995 年 BBC 改編成電視影集,我們看的是 2005 年版本的電影。

兩百多年前的愛情故事,男女主角都太有個性,還好最後他們彼此放下他們的傲慢與偏見,成就一個美好的結局。雖然電影中講的英文對話有點文鄒鄒的味道,但是幾個主角的性格,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舉一動,顯露無遺。男女主角的對話,從客套對應的表態下,可以嗅出彼此較勁,暗潮洶湧的味道,兩人往往在針鋒相對之後,馬上後悔做得太過分,然而確又礙於顏面,只好刻意壓抑真的心意,可憐兩人只能暗自在這道鴻溝的兩端,默默遙望。

在這樣的情況下,否此之間,是不會有結果的,不過男主角也不是不能變通的呆頭鵝,愛情的力量還真是偉大,既使幾次向女主角表態被拒絕,他還是努力不懈,可見還是很有誠意。前兩次的表白,明明心理喜歡得很,卻要用那些高姿態的言語來表達他的「愛慕」,真是不會說話,有夠白痴,不過那是兩百年前的英國社會,用現在的眼光來看,當然奇怪,也許那個時候的人,就是這樣,在電影中,男主角兩次表白,都很艱難的從他口中說出 I ..Love .. You .. ,這到令我感到一點感動與喜悅,好像聽他們說了一堆文言文之後,突然冒出一句白話文一樣,夠直接,夠坦白。

女主角聰慧又有主見,在兩百年前的社會,可以說是相當的前衛,看起來反而比較符合現代人的行為方式,而當時卻可能被認為離經叛道。嘴巴會說話,逞強不認輸,話中帶刺太多,有時還帶點頑皮,很多事,做得太過火了,往往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這兩個人的性格,看起來有點天差地遠,女的活潑亮麗,男的深沈內斂,不過內心的世界裡,卻又有很類似的地方,這些會引起彼此共鳴的地方,唯有放下傲慢與偏見的屏障,才會有機會彼此靠近,互相欣賞。兩百多年後的今天,這個道理還是一樣的。

當我跟我女兒說我們要看這部電影時,她說她上學時讀過這本書,還記得一點,馬上背出這一句,也是這本書開頭的第一句話,她完全不認同兩百年前男尊女卑的社會風俗,她相當有主見,也很犀利(這一點遺傳自媽媽比較多),彷若劇中女主角的性格:

It is a truth universally acknowledged, that a single man in possession of a good fortune must be in want of a wife.(凡是有錢的單身漢,總想娶位太太,這已經成了一條舉世公認的真理。)

下面這一句是本書的經典名言之一,我在 wikipedia 上看來的:

After a pairs of person has the prejudice, then is unable fairly to judge the matter the result.

(對一個人有成見之後,便無法公平判斷事情的結果。 )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女主角劇照

參考資料:

Pride and Prejudic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ride_and_Prejudice

Pride & Prejudice (2005)

http://www.imdb.com/title/tt041438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jclee&aid=808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