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業務專員的危機 (職場陷阱系列-3)
2012/09/24 23:49:39瀏覽3380|回應1|推薦65

    接續(職場陷阱系列-2) 當我離開那場加盟說明會之後,有位穿著時尚的年輕人,年紀約25歲上下,從身後拍了拍我肩膀,十分客氣地對我說:「先生,我剛剛聽您提問有關這『公司』的一些問題時,覺得您一定經驗豐富,對於這公司也已有了某種程度的了解,所以想請教您問題,不知是否方便?」於是,我們便就近找了位置坐下來,此時,年輕人拿出一張信函,是他於知名人力網站找工作,接獲一家公司主動邀請面試所列印出來的,原來就是剛剛那家公司,於幾天前主動邀請這位年輕人到公司面談的信,他希望我能給他建議,是否該到這家公司上班,因此我請他把面試經過的細節告訴我….

   他面試的過程和我所聽到的行銷「公司」介紹的情況差不多,也是由總「公司」談起、介紹東方飲品系列、加盟店開發到「公司」上市等;接著他又告訴我,於第二天筆試時,內容就是相關總公司、產品、推廣銷售加盟店股權的方式與金額,以及如何運用公司網路來更新資訊以利進行推銷;若於半年內業績表現優異,則會被公司選派到中國擔任主管,開發更大的市場,"收入"錢途將不可限量……,後又再經最高主管副總面試,結果他很”幸運”的通過了,隔天該公司以電話通知,要他辭職完成就可立即上班。

   我聽完之後先是問他,是否知道要去上班的公司和所謂的總公司是什麼關係?他表示並不確定,只聽說銷售公司都是經由總公司核准才能設立的。之後,我又看了該公司的組織結構,問了工作內容、升遷條件,獎金制度等等,發現其中有幾個要點:
1. 職稱:業務專員,不限學歷與經歷,老少不拘;且幾乎天天都在招募新血;
2. 職務是負責銷售加盟店的股份,薪水低,無交通津貼;試用期30天。
3. 獎金超高:所募到的投資股金,50%當成分紅獎金;經理、副理、主任、專員。專員分紅12%。
4. 經理對他說:他再2個月就要升任副總,所申請的銷售公司總公司已通過,歡迎一起為開發加盟店打拼,要好好表現,有機會到中國,收入將更豐富。

   由於事關年輕人前途,我說等查出兩家公司的法律上的關係會給他建議的。隔天中午,年輕人就來電,我亦提出一些觀點供他參考:
1. 雖然對方口口聲聲稱”總公司”,但其實兩家公司法律上的關係是完全獨立無關的。募資合同僅說明該公司已取得總公司之授權作為代表…..但僅此說明是不夠的。
2. 合約條款只談雙方權利義務,避談罰則。
3. 股東直接承擔風險,總公司作為經營者(掌權)反而不需出資金。這像是拿錢請個老闆隨他要怎麼經營。
4. 股東雖然有利息收入以及加盟店的盈餘分配,但是,加盟店若消失(倒了或收店)這沒交待,就算加盟店有盈餘可分配,最終分不分配、或是分配多少,決定權也在經營者手上。
5. 短短30天的試用期,擺明要年輕人向親朋好友推銷。而所謂的行銷公司抽佣金達50%,不也是利用年輕人向親友拿錢,白白給公司。
6. 推廣公司業務,公司不提供交通津貼,是違背常理。通常反映出公司的營運不上軌道,資金不足。
7. 這公司的”獲利模式”只有佣金來源,所以會採取不斷徵人策略,當新人用完關係後就會被革職,如此不斷循環。
8. 至於前往中國市場和公司上市是個遠景,對眼前來說,只是一個說法先不用當真。

   我想這些意見應足夠年輕人做出重要決定了。三個月後,電視報導這”總公司”出現財務危機....為陷入經濟困境的台灣又增加一群不幸的人,不但賠了夫人又折兵,還可能因此而破壞與家人親友間的關係…而這究竟是由於經濟出問題、還是人性貪婪造成問題呢!…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alex&aid=6888217

 回應文章

金克
2020/01/17 16:37
很多人說35歲以前不做,什麼時候才做業務?每個行業其實都需要著業務這職務,而所經歷的所有酸甜苦辣中,將成為未來成長的養分。而業務工作內容中雖然有超多要學要做的,但真的可以學到很多,可以學到行銷敏銳度、處世的柔軟彈性、不到最後絕不放棄等在別的職務無法學到的工作內容。(jincosgog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