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用卡被盜刷怎麼辦? (職場陷阱系列-5)
2012/10/30 22:16:38瀏覽1887|回應1|推薦67

這是實際的事例,供大家參考;當發現信用卡被盜刷,怎麼處理;

友人不知自己何時何地掉了台X銀行卡,等友人要用時才發現卡已掉,緊急掛失時,已超過24 小時,銀行並不承擔此風險,也就是說超過了24小時,友人的卡若已讓人盜刷,友人必需自行負擔此責任,還好友人的是普卡,一查之下,果然已被盜刷了三萬八左右,銀行請友人先負擔這筆錢,說他們會追查,若是查出真有其人盜刷,那麼事後會再將錢退給友人
註:我個人在美國也遇過信用卡被盜刷事件,但我不是卡遺失,而是在接到帳單後發現被盜刷,我用電話向銀行反映時,銀行專員二話不說直接告訴我,不要支付該筆款項,銀行會寄申明書給我,請我填好寄回即可。就只這樣,但台灣的銀行服務與心態是差很多的。

友人先到警局備案,只不過是寫個筆錄,通常警察是不會管這種事的,因為案子太小,他們不可能花時間成本幫小老百姓去追查,所以只是做做筆錄,以證明自己的卡掉了。接著跟銀行掉閱簽單,發覺單子上的名字已非友人的名字,而且商家確定刷卡人是位三十多的男性,因他是在特種行業刷卡,一夜刷了三萬多,但銀行還是要求友人必需先付掉這筆款項。註:銀行在消費的第二天,肯定尚未墊付款項給店家的,且依照合約往往有一段時間差。

友人沒有自己去找過商家,而是去詢問法院的免費資詢律師(台灣也有基金會提供免費的律師諮詢),律師建議友人拒絕付款,由銀行去法院告友人,然後友人可以申訴簽單上的名字並非是友人的名,而且表示卡已經變造過,表示偷卡者以犯了偽造文書罪,還有簽單上也有英文,商家沒有仔細辨清中英文是否相同,所以這是商家和銀行之間的問題,於是友人拒付這筆費用,準備等著上法院,因為是由銀行告友人的,所以就算友人輸了,只需付幾百元的訴頌費,若是友人贏了,那筆盜刷款項友人將不用負半毛錢,怎麼算都是上法院划得來,於是友人靜心等候。

半年後,銀行突然來信通知,此案已解決,那筆款項友人不用負擔半毛錢,銀行說自行吸收了,友人也沒上法院去 ,事情就這麼結束了,友人說雖不知到底抓到犯人沒有,也不曉得最後是銀行和商家的問題,還是銀行自己吸收
(註:事實上,銀行有專職的法律人員,想盡辦法也不會墊付一毛錢給店家的,真正吸收的該是店家)

所以千萬不要怕麻煩,所有問題都可以打電話(02-23225151/33226666)到(台北的)法律扶助基金會安排時程,第一步先向免費的律師諮詢,以保護自己的權益!銀行
只在意本身的利益,除了會隱瞞消費者的權益,甚至還使出更惡劣的手法;不過,當發現信用卡遺失,或被盜刷時,也別忘了也該立刻諮詢免費的律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alex&aid=6999947

 回應文章

犀利呼啦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實用
2012/10/31 07:39

非常實用的法律常識

謝謝您足感心耶

工柏(2alex) 於 2012-10-31 21:16 回覆:
與大家分享,感謝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