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動連結世代 ~ 新主流消費模式
2014/04/03 02:20:41瀏覽898|回應2|推薦84

    於現今處處可見低頭族的環境裡,在此與大家分享工作上的案例,是有關行動裝置(Mobile Devices)世代網路經濟的發展與商機,因為它提供一個能夠以小搏大、創意掏金的商業模式。

    首先簡述幾項宏觀數據,2014年是網際網路發展的第25年,於2013年全球有27億人使用網路、中文網頁成為最大的使用者、2003年全球使用中手機剛超過10億,到了2013年則已有34(資料來源: GSMA-the mobile economy 2014); Facebook 20042月歡慶10週年時表示,其已成為全球性的行動服務商,每月超過12.3億的活躍用戶,透過行動裝置(Mobile devices ) 上網則 9.45 億人,比重高達 77%其中反映出上網方式已從透過電腦轉成行動裝置來連結了,當然也就成為當今網路經濟的主要交易模式,同時仍在持續成長中。近期融合媒體4.0時代(convergence media 4.0)已儼然形成,也就是行動裝置Always On之下一世代的穿戴式Plug-in行動裝置也正逐步形成中。

    台灣於2013年電子商務市場規模達7600億元新台幣,且每年有近20%之成長(來源: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在2300萬人中,2013年有1204萬行動族群,智慧手機使用者超過50%,平板使用者約佔17%;而2014年智慧手機使用者將逾60%,平板使用者預估達到30%:這些信息反映出什麼呢?

    簡單的說,就是電子商務已由電腦上網消費,轉變成透過行動裝置上網消費,因此網路行銷的方式就必須有所調整,尤其是對於規模小的企業或新創企業,首先就要思考如何針對行動裝置進行行銷,除了現有的電腦網站(PC Web),還要做些什麼呢? 那就是,將既有的電腦網站當成一個提供深度服務的主要資料庫,而另外建置行動網站(Mobile Web),怎麼做? 行動網站先思考要讓行動裝置使用者(手機、平板)看到哪些內容,再設計出簡單、清楚、便捷之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UI),以提供即時性資訊、及互動為主,後續則執行精準行銷,讓APP能被下載到目標客群的行動裝置裡,大原則就是如此。

    不過當建置行動網站時,會發現原電腦網站裡的資料,無法直接放入行動網站,因為內容太多,此時必須以減法原則,將重要的搜尋功能和必要內容客製版面,再製作其他衛星性質之APP以便連結到核心之資料庫網站。

    建置行動網站需要兩種人選,一是具技術型的PM,熟悉手機上之應用與技術,二是要負責頁面功能設計之網站企劃人員,UI設計非常重要,要能符合使用者的行為,如以圖像或提供單手操作,達到規劃所要之效果與功能,並適用於各廠牌之手機。

   完成行動網站後,接著需要關注度,此時得注意Mobile世代之行銷不是買了行動廣告,做了行動APP就叫做了行動行銷」;因為當花錢作APP後、又需經費廣告APP才會有人下載(Apple store已有百萬支)、況且APP於下載後,使用頻率是日日降低的。所以根據使用者經驗的統計;除要先做好行動網站,再做APP,而且一種內容要有三種APP以便在iPhone, iPadAndroid行動裝置上能流暢操作,況且APP還需管理、維護與更新(有時更新只是要提醒消費者APP的存在);統計顯示:平均一支手機裡有27APP,而常用的APP則平均有7.5支;若行動網站做得好,74%的人會再回頭瀏覽這網站,若操作流暢平均67%會進行消費;若使用不方便61%會離開不再回頭。

    先談到這裡,簡而言之,在這行動裝置世代,讓使用者於所有空檔時間與任何場合皆可上網進行交易,因此創造了愛情公寓成長8倍、愛評網增加6倍之營收佳績,值得大家借鏡,祝大家能掌握行動世代之先機,一切如意順心,也讓您能直接連結上主流消費市場。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alex&aid=12208449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07:58
與時俱進,掌握行動世代之先機,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
2014/04/03 18:23
文章看無   字太暗  黑壓壓一片
工柏(2alex) 於 2014-04-03 18:40 回覆:

Path Walker 您好

對於文字太暗感到很抱歉,但不知您是否在舊版看呢,煩請移駕至新版,謝謝!

工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