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涯夢冷》
2018/12/04 14:53:44瀏覽1463|回應9|推薦63

↑陽台.數珠珊瑚

 

 

天涯夢冷,暮色清露巷

 

禿筆倉皇,心意半窗,青春倉皇,孤雁難。書裡錦繡浮生為歡幾回﹖莫道紅塵哭笑兩相傍

 

胸壑是山水,動念是微塵;夜半柳絮借風,寂寂星海空無人。季節挑起情,歲月山行,轉過榮枯方知光陰無力度悔心

 

海棠豔壓枝一條青陣陣風落瓣徑。念念富貴未有,獨香已殘霞青燈下流水將老。擊一曲滄桑,舞一蹈荒涼應和今生深淺過往;夢斷,難歸鄉。

 

起承轉合分別唱,一盞茶色遣秋霜,一段從前舊色無語當雨本過客作伴是非份,是狂留下是甘願轉身是相忘

 

水岸長歌浮游織線,落一瓣舊香醇美,隨波搖出春響烹茶三味,幾朵牆上蕊,西窗醉花吹,甦醒喚青色

 

 

↑    11月底.最後曇花現

 

陽台.花展姿顏

 

↑ 點點寶貝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20854172

 回應文章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7 06:09

點點是妳養的狗嗎? 近日看到一則新聞,在美國一個婦人被熊襲擊,拖行70公尺,她的狗,一隻齊娃娃,一直攻擊熊,轉移了熊的注意力,讓她逃走。狗對人的愛超過人對狗的。

聽說高雄人潮多起來,有感覺嗎?

紅袂(273b36a1) 於 2018-12-17 08:46 回覆:

你說的這則新聞我也看到了

 

點點是我從動保協會領養回來的狗,領養書上寫著約克夏混種,年齡不詳。這是我第一次養狗,所以是邊養邊學。帶回後到獸醫院檢查,才知已有3歲,抽血、打預防針每年皆固定。至今她已8歲,步入初老年

 

點點剛領養回來時,整整一個星期都沒開口汪叫,總是夾著尾巴躲在角落,我以為他是隻啞巴狗。我知道劉浪狗最沒有安全感,所以每天下班後一定幫她全身按摩,與她建立關係,讓她知道我愛她,會保護照顧她,漸漸地她才開始會跟我汪汪叫。

 

我一直相信我是點點的一切。狗的生命短短十幾年,所以我要好好照顧、保護、愛她。人與人的緣與愛,其實也套用在人與動物間,並無任何差別。

 

這趟你回來,相信做了許多事。我知道你一直在做準備,而我卻安於每日與點點這小小的快樂。我的生命,打從心底,早已做好準備。

 

高雄的人潮多與否,我不是很清楚,但至少眾多市民有了新的期待與盼望,我也如此期許。

歡迎你南下親自見證。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妳的文
2018/12/13 21:00

「天涯夢冷,暮色清露巷」

這畫面,一開始就蘊蓄了文章的氛圍

或說,描繪出妳的心境

接下來「禿筆倉皇,心意半窗,青春倉皇,孤雁難展」

更是令人有不捨的感覺...

很久沒這麼用心去體會一個人的內在深層

家事庶務、政治新聞,讓我有些庸俗麻痺

過來看看妳的文,尋回一些空靈感性

紅袂(273b36a1) 於 2018-12-14 09:20 回覆:

謝謝sally多年來不吝鼓勵。

 

總歸是紙上風月,筆上風霜,難抵妳真實生活下充實盈盈。

真實,人才能活得透徹,有血有肉有故事,單這點,我就不能與之比擬。

 

每個人都在歲月巨輪下運轉著,而妳更懂得在家庭與精神間取得平衡與切換。

要不,這不是一篇《歲月的定格畫面》悠悠而來!呵呵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5 17:59

早年曇花開花是奇蹟。記得初中時,鳳山有位少校家中出現了,我們屏東這邊竟然出動中吉甫拉了滿滿一車人去朝聖。他小小的院子裡擠得水泄不通,還有一大堆等在巷子中。大家等到快天亮才開花。..... 我家在那第一次開六朵之後,每年都能開兩三百朵。因為中醫治哮喘的偏方是用冰糖燉曇花,起初很搶手,但過了幾年,送人都沒人要了。哈哈哈

紅袂(273b36a1) 於 2018-12-06 09:22 回覆:

很難體會陸桑所說的「曇花開花是奇蹟」這句話,因為打從我種曇花開始,扦插期不算,到能開花期每個季節都綻放,最多時一晚滿開40幾朵,那真是一個壯觀。

 

我想應不是您家曇花不開,而是時候未到;一旦花期到,隨後便如您所言幾百朵潔白盈盈綻放。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5 10:48
銘心刻骨   

一轉身    

已無從去尋覓

瀟瀟夜雨  

打落最初那抹綠意

如果有來生      

也要記起那一段美麗    

不要讓夕陽    

輕輕嘆息
紅袂(273b36a1) 於 2018-12-05 11:49 回覆:

 

此生作樣此生還,莫留來生再惆悵。

今生若不遇不往,便無來生尋他方。

 

當下輕安,縱然有淚也當流轉;生命花紅一乍,豈容春風護花不散。

本是自然,順應起落逆風也嚐;歸去無晴無雨,但看曉天笑換夕陽。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5 10:14
嗨,點點!!!

我是滴滴。我們應該是一對欸,呵呵~~

紅袂何時帶你一起來看我啊?
紅袂(273b36a1) 於 2018-12-05 10:48 回覆:

等我這陣子忙完,找時間再與妳敲定

但是點點已被我養肥到5.7kg,若遠遊我鐵定抱到手廢掉,當然她也有外出的背包,但我總不忍讓她受限在背包裡,所以倒沒打算讓她跟

 

依我看妳的性情應該跟我家點點很合得來;d.d跟點點,嗯,唸起來很match,呵呵

 

這也是我每次出外的困擾。每次旅行或遠遊,點點都得住在狗旅館,每次接回來都瘦了一圈,讓我內心很是煎熬與不捨,所以為了點點,除非不得已,我都盡量不外出過夜。畢竟我是她的全部。

紅袂(273b36a1) 於 2018-12-05 11:01 回覆:

 

忽然想到…

點點滴滴這句話,呵呵,真是太合了。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5 09:15

文采飛揚令人讚賞!欣羨之~

捲毛點點討喜可愛。

曾經在八卦山天空步道附近拍到數珠珊瑚,牌子上說:有毒。從此對它保持距離。

在今年我家頂樓莫名的長出一棵數珠珊瑚,我想那是小鳥的傑作。

穗狀的小白花與成串的紅果小巧玲瓏,還算賞心悅目,於是留下了它任其自由生長。

紅袂(273b36a1) 於 2018-12-05 09:52 回覆:

真是太感謝媺媺提供的植物名,要不然我還真不知道呢

 

其實有許多花草樹木都有毒,但凡留意小心便是。我是看長在野草中的植株,其果實小巧紅豔,很可愛,便挖根回家種。因為結果不斷,每天引來白頭翁在陽台駐立叼食,倒也熱鬧紛紛

 

這植株繁殖性及長勢都很強,隨便一粒種子落地便又是一株幼苗,曾經在一下過雨過後整個陽台數十個盆栽裡都有這幼苗身影蹦出,許是鳥兒叼食後協助播種的結果,所以每隔一段時間便得拔除

紅袂(273b36a1) 於 2018-12-05 10:09 回覆:

剛剛查了資料,雖說數珠珊瑚的果實有微毒,但卻是鳥類喜食的漿果植物。

藥用為抑菌可治傷口又是北美洲的原住民最佳紅色染料,所以又叫做 Rouge plant(胭脂植物)

 

所以看起來,這棵植物也是有用之樹,光瞧那圓珠紅豔就夠療癒的。我家陽台上的這一棵目前風華正茂,滿樹紅豔纍纍,若不是鳥兒一直來啄,一串紅珠裡缺東少西的,害我只能在夜裡無鳥干擾下拍到完整無缺的這一串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4 16:36

哈哈哈,小紅珠鮮豔欲滴;滴成點點更可愛到不行!真羨慕您的文采和文筆!....

曇花!記得大學時代,老媽用熱水泡雞蛋殼,涼透後澆灌曇花,細心培養好幾年都不開花。那年期末考畢,我預估每科都在 90分以上,而且學期成績也一樣,乃以「限時專送」送去「捷報」。她收信當晚就開了六朵,因我是老六(陸男),她說這第一次開花是為我而開,還特地請好友,「屏東照相館」的老板,半夜來照相留念.....無限思念的覿親情.......

紅袂(273b36a1) 於 2018-12-04 16:57 回覆:

於我,歲歲年年曇花數十盡展顏,何難之有

於你,竟是這般難得而可貴,更是慈母情深憶難忘

 

初開曇花之數,象徵意涵深厚,無怪乎陸桑念茲在茲、憶往無窮。

 

那小紅珠,是野地裡的雜草,被我慧眼,挖回陽台栽種。結果繁殖力強,每每引來白頭翁叼食,害我得時時拔其春風吹又生的幼苗,以免整個花園漫延

 

今年天氣很怪,到了11月底前曇花還一直開不停。這是今年最後一次花開9朵中的一朵剪影。至於我家寶貝,集三千寵物於一身,少了她生活便少了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