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集集-磚窯》
2019/08/13 13:47:34瀏覽1420|回應5|推薦73

 

 

這是火的精神,高燒淬練,成就美學。

 

 

燒起一把熊熊之火,三天三夜,抽去泥性,火逼意境。燃的熾烈,迸出藝術的魂。

 

 

極致,從來是千錘百鍊中,浴火,重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28501803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式各樣的磚
2020/01/18 09:24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20 09:54 回覆:

謝謝您響應與提供各式各樣的磚,可惜礙於全景畫面,無法微距細覽,看起來每一塊都差不多。

 

不過您這張全景也補足了我的不足,謝謝。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機功力也一流
2019/09/02 23:01

精選練達的好照片,張張新盈且各有故事。小姐選用的動詞,給足了力道,所以意簡言賅。

燒窯的過程,使我連想起倪匡的科幻小說,人的靈魂被封陷於燒結的陶瓷之中,恐怖吧?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9-03 09:31 回覆:

謝謝謬讚。

只是初步小作,離好尚遙遠,有待努力。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8/15 21:58

很多人認為窯燒後的成品一定要釉料全包覆才是成功,其實自然形成的瑕疵反而難得,譬如書法,過程中難免不小心墨汁沾灑到紙上空白處,這自然的過程造成的不完美是最美的部份。裱褙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8-16 09:46 回覆:

品讀了你這篇裱褙,著實佩服筆下的這位老師傅對藝術的堅持。謝謝你妳提供這篇連結,讓我有幸讀到這位老師傅的專業精神。

 

許多人都說藝術家有其藝術家的個性。換句話說,藝術見人見智,但既然委託便請尊重專業。

 

我們常常陷入一種普羅大眾會有的盲點,將完美的定義狹隘化。對我來說,所謂的完美,就是全然歡喜的接受。這是很個人主觀性的詮釋,但卻最能發現美好與舒心的見解。

 

至於我說泥不是成功為作品便是打破,這句是指藝術家對品味與作品完美的堅持。據我這次參觀所知,有些陶出窯時若不理想,老師會直接另行處理,不會上架成有價商品,以免壞了他的藝術風評。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3 16:09

玩泥塑拉坯過程中,窯燒後的成品往往超出預期的想像,我覺得這不確定性的意外是整個過程中最值得的。上了同樣的釉料,同樣的步驟、溫度,每一批邀窯燒後的結果都不同,生活不也是這樣?很努力很用力地恪盡本份,然而經過一番火浴,結果總是讓人意外。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8-13 16:42 回覆:

許多事理,異曲同工。

 

我參觀的這家添興窯,除了現今轉型的電子窯外,還保留了文化遺產-蛇窯,照片第二張就是蛇窯內部,第三張是煙囪出口。其實,我個人蠻喜歡不上釉料柴燒陶。

 

 

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如同人類的DNA。作品燒製過程的期待,到出窯後的成敗,一切都已定論﹔不是成功作品,便是打破重來。而人呢?無法打破重來,但可以透過各種方式改善、修補…。

 

作品很難無瑕,人也是如此。但如果看的角度稍稍調整到優點那一面,看到的便是完美。

所以,與其等待他人改變,不如自己換一個角度看待,或許更容易些。

 

秋子,我已經等待妳的文章許久,何時降下文字甘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