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集集-陳家古厝》
2019/08/12 10:49:58瀏覽1440|回應4|推薦65

 

思緒,以文字書寫,是詩裡古香的境界,散文裡淡遠的情節。

歲月,以建築書寫,是雕樑上的絕色,是畫棟裡的滄海桑田。

 

沁香從每一片檜木中緩緩流瀉,風華仍典藏於百年前。

我走過,華麗而斑駁的舊時光,古厝以寂寥展現它靜謐的人文。

 

一切,浮光掠影。

但百年老樹仍以生命綠著,護著老厝,從光緒,至現代的荒蕪。

 

晴空朗,夏蟬弄唱,過往樑燕已散。我穿廊而過,尋百年雲煙裡紅瓦雲牆,小徑綠窗。

或許轉個彎,進入時光中,遇見妙境裡鮮活的人影穿動。

 

 

 

 

註:百年古厝陳家「永福堂」建於清道光20年至今有180年歷史。

古厝後院種植數十棵百年老荔枝樹這批荔枝樹是陳氏老祖先,自唐山遠渡黑水溝攜帶來台的荔枝種子,當年各房分別種下,代代相陪。如今,人已遠,但樹仍忠貞護守著。

 

雕樑畫棟的古厝建築,九二一大地震後嚴重毀損,大批珍貴古物一夜間遭竊。遙想古厝的百年風華,如那幾棵百年老荔枝樹在特定季節裡繼續花開,果實紅豔如昔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2848635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已遠 老厝不孤零
2019/09/02 23:11
小姐先不要罵我 ... ... 細賞品鑑古居雅築的女生,會細賞品鑑那位細賞品鑑古居雅築的女生的男生。這是此刻此篇的讀後感。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9-03 09:28 回覆:

還真被您矇對了。

我現在的男朋友就服務於建築相關行業,所以,我的視野也開始透過他的專業引領延伸對建築藝術之美與欣賞。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5 11:21

雕梁畫棟春猶在,昔人作古今不來。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8-16 09:24 回覆:
雕梁畫棟春猶在,昔人作古今不來。
----------------------------
仙人弄巧秋窗過,庭前藤上古窗臺。



我的浮生一日閒,有幸遇見這百年古厝的人文,在靜謐的鄉間沉穩而見。從仍見鮮明的彩繪中可見近二百年前這大戶人家的氣派與輝煌。

古人是不見,但精魂仍在,繼續護守這戶陳氏後代。我除了讚嘆外,更感流金歲月的曾經與消散。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3 09:33
妳的集集之行真是大豐收啊!這老屋讓我想起年輕時和同學同遊板橋林家花園的情景。這兒反而更古樸。我不太喜歡那邊修繕粉刷後太過鮮艷的顏色。

原本以為颱風會帶來比較涼爽的天氣,可是,近來反而更悶更熱,我癱瘓啦....所以根本沒有無力逛部落格或寫文發表....正在努力振奮中!!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8-13 09:56 回覆:

古,要有古的原初韻味,如同樸實有其樸質之美,若過之粉飾,則顯虛華妖豔。這種,我不愛。

 

這次輕旅行,託文教會館的主人帶領,以當地人文、環保生態為主導覽,這也是我所愛的旅行方式。只有定點深入才能瞭解當地人文地理風貌,而非走馬看花,拍拍照後走人。

 

關於熱,我想我7月初的花蓮行算是幸運的,天氣雖熱但卻是熱情款待的熱度,人情很溫暖。

 

妳不是癱瘓,是儲備書寫能量,待心動筆轉,便成就篇篇文采。我等著妳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