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韻唱從前》
2018/04/28 22:30:22瀏覽2751|回應5|推薦38

               

    ↑  陽關  


走過大漠,戈壁綿延入眸,祁連山雪白了頭,身影佇立嘉玉關口。多少枯骨廢墟經風沙掩埋歲月中;大風颳起黃沙飛舞,隱約響起歷史的戰鼓雷鳴入耳中。 

傾頹的漢長城,勘入的暗澤;那是家妻凝聚的淚,那是士兵捍衛的血;歷史以血淚堆積,亦終將無力倒去。 遙想當年景況,止不住蒼茫的淒涼感。


  

迴韻之音(一)

大漠滄滄,白楊擎天照如藍,塵沙起揚,狂捲一世風霜。

胡旋女縱橫騰擲妙足上,回風亂舞迷明王,衣柔佩帶情款款,熒惑君心將朝換。 

天地獨淚沾,狂也似心懷傷,古城夕陽殘,駝鈴遠,城墟如塚,桃花嬌紅映荒涼

沙嶺晴鳴已去,折柳送情遍地種,琵琶一曲恩情送,幽幽絕唱。 

說是春風不度玉門關,只恨陽關西出故人無。



      ↑  蘭州-戈壁



迴韻之情(二)

胡不歸,胡不歸,人樓已去雁字回;

狂沙埋起萬骨堆,垂柳斜陽向晚追,蕭颯孤伶一夜雨。

 

雨未歇,雨未歇,誰憐殘花落魂飛;

紅帳縈迴香腮淚,青娥漸老獨愁對,孤嶼單舟心似雪。 

 

淚應垂,淚應垂,轉轉迴腸空見月;

悠悠似水難憑給,春風萬里終斷卻,浮雲伴月笑華嚴。



    ↑  嘉裕關-街弄

      ↑  嘉裕關-市街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11669997

 回應文章

強尼老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0 22:48
原來高人名士都在這兒往來呀!

看看留言就讓我開眼了。


紅袖兒,老爺我來喝口茶,問候。


回窩去,再去捉幾隻山俏精靈玩耍。

紅袂(273b36a1) 於 2018-11-11 17:53 回覆:

我都已經無心無情無筆耕了,你才出此江湖。

你這位老爺出場可是夠大牌、夠慢地。

 

這裡我停擺已有些時日,偶爾欣賞他人之作,餘外,腹中早無半點墨,倒是一肚子的油水堆積。

 

你可以到sally、幸福妹的家逛逛走走,也是好玩一事。

此外,就等著欣賞你筆下魑魅魍魎的傳奇了。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30 21:05
一場偶然的邂逅

一個黯然的回首

一場夢就此跌落

一段不巧的傳說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5-01 14:34 回覆:

就只是一種感觸抒發。

 

最初,也是最悸動的,若不然,在後續噠噠的馬蹄聲中,景物相似,情境無二,便減去了幾分懷思感觸。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9 11:34
好文!謝謝分享並祝週末愉快!....字誤「懸長城」?漫遊土世界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825453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4-29 12:28 回覆:

謝謝陸桑指正。

嘻嘻,我常常犯下人有失蹄的錯字。還好,託許多善心人士提點。

 

您標題下的真好,這真是「土的世界」,因此水資源更顯珍貴。

近十幾年來,當局一直以人力灌溉方式做綠植,但往往因水源匱乏綠植效果不彰。

 

謝謝您的文章分享,也祝假日無事一身輕!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9 08:12

早安啊,紅袂小姐。

西出陽關無故人。記得在史料記載,陽關在唐太宗時,連緜不絕的白楊樹還有一片綠野和柳樹,後來到了後來唐室衰微,水利失修,陽關漸成沙漠,引人一嘆。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4-29 12:07 回覆:

雪霏兒  午安



唐朝詩人王維 《渭城曲》: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這裡指的「渭城」,在唐朝時還是詩人筆下的青青柳色新,如今已是灰黃一片的景色。

 

妳說的沒錯,我們讀到的歷史是曾經農牧業及商貿發達之都,但如今除了重要行政區綠植灌溉外,餘均黃沙一片。公路兩旁盡是黃土砂礫,蒼茫、粗獷的大地,走在其間,只有灰濛濛的基調,唯一色彩斑斕的,是少數民族的衣飾,及馬身上的彩繩。

 

我去的季節是4月初,兩岸白楊、新疆楊光禿禿的像一根根雞毛毯子般直立藍天上。倒是甘肅省最西端的村莊,敦煌市南湖二墩村,在三十多年前還是一片不毛之地,如今早已發展成林草豐茂、葡萄盛產的綠洲。

 

在嘉峪關我吃到最好吃的烤小羊排,那烤得金黃酥透、毫無羊騷味又透著蒜末微香、微辣的羊小排好吃的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