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曇雲》
2018/04/05 01:19:52瀏覽925|回應5|推薦43

門前雪芸芸,素

南風裁香臨,白

羞怯閉還開,乍

清白至天明,影

 

潑墨天際

河岸霓

昏黃舊樓有眾香自頻比

 

枝葉獨細語

還由複瓣雪肌輕扣意

吐露著…

蕊心自潔的秘密

封鎖、執著經年

沒有承諾而甘於輕啟

這美麗而寂寞的

夜上雲

 

黎明的徐徐

妳凋敝了那瓣秘密

獨留露珠…

為這曾經蒼白的羞雲

飄向千里


picture:陽台曇花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11414957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1 11:58

曇花一現,生命瞬間,頗當珍惜,剎那永恆。

我以為那是火龍果開的花,原來是自己老花。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2-21 15:48 回覆:

兩者植株不同,花朵也有差異

 

曇花很好種,隨便插枝都能活,所以我從原本的一盆經插枝後變成三大盆,一年2-3次開花都是滿滿滿。可惜夜間開花,並非人人皆有機會觀賞到。

 

我喜歡曇花素雅淡然之姿,連香氣都很特殊。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5 21:28
雖然說,曇花的盛花期是6-10月,但曇花於3-4月就會開始開花,

去年,我曾在三月的夜裡,在三重二二八公園傍巷子中,看到它開花。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4-07 00:22 回覆:

我想這戶人家地靈人傑,再加上綠手指,才能讓曇花在此時期開花。

 

我種的曇花一到春天就會進行修剪(疏枝)動作(不可重剪,否則會影響開花不良),因此3~4月從未有開花的經驗。

 

能讓您遇見,總是因為您有心之故。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5 18:42

曇花別稱月下美人,也稱韋陀花(剛上網去認識曇花,曇花也有愛情故事呢。)。

必須像您一樣,自己養了曇花,才能因緣俱足地欣賞她在暗夜幽香如雲精彩四小時。

花開時,您會一夜守著嗎?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4-07 00:11 回覆:

曇花很好養,只要在開花期施些開花精,平常偶爾施點葉綠精就可以蓬勃生長,枝葉繁盛。我從當初種植一盆後經仟插數十盆,一一分送同事。每年花期一到,總是數十朵前後綻放,那真是一個「壯觀」。花朵凋謝後摘送給鄰居煮曇花排骨湯;聽他們說很好喝,可我不敢喝這黏黏稠稠的味道。

 

花開初時的確有幾次曾守夜貪看,但種了近八年,現今再開也只是親近親近,不再如從前般雅興。人,真不能寵成習以為常,否則就少了靈性與感性。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5 12:55
三月

我在微風徐徐的夜裡

點亮一盞燈

只為一顆易凋的靈魂


恍惚中

已漲成了一種絕美

隱隱傳來的縷縷暗香

淒麗的落在夢中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4-05 15:52 回覆:

曇花花期於仲夏至深秋。

圖及文為舊作,他日再迎新歡顏。


 

月下美人面展展,疏燈河面月光光;

千縷花心頻頻喚,曉風萬里朵朵藏。

 

註:曇花别稱-月下美人